#
#
#

        古建小常识:匾额里的大学问

        作者:admin2019-09-11 10:29:24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匾额是中国古代建筑独有的组成部分,具有画龙点睛的作用。作为中华民族独特的民俗文化精品,匾额通常选用凝练的诗文、精湛的书法以及深远的寓意来表达人文精髓,它集中表现了我国古代文化的价值观和审美观。匾额虽然没占多少空间,却在古建中有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它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辞赋诗文、书法篆刻、建筑艺术融为一体,集字、印、雕、色的大成,不论是住宅还是园林,不论是厅堂、卧室、书房还是赏景的亭台楼阁,都会见到匾额的身影。

          a.png

          当今在打造仿古建筑的时候,也会根据建筑的制式设计风格相符的匾额,那么,关于匾额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知识呢?今天我们专程采访到苏州华采堂的资深古建设计师,他们在古建筑设计、仿古建筑设计、古建修复、古镇设计等多个领域都颇有研究,大量成功的落地经验让他们在处理建筑细节设计时更加得心应手,他们设计的牌匾与建筑的融合度非常高,完美地彰显了建筑所要传达的精神。

          “匾,在古代也作‘扁’,是会意字,由户和册组成,本义是在门户上题字,通常用来表达经义、感情之类的,扁的主流形制为横长形;额,则是悬于门屏上的,用于表达建筑物名字和性质,主流形制为竖长形。”苏州华采堂的古建设计师首先为我们普及匾额的定义,“有一种说法是‘横为匾,竖为额’,不过现在通常都是讲合称,已不再特别强调两者的区别。”

          讲到匾额的分类,苏州华采堂通常按照性质来选择适合的匾额,可分为6类:

          商家字号型:同仁堂、内联升、老凤祥、荣宝斋等;

          汇景抒情型:清风徐来、山清水秀、一碧万顷、春和景明等;

          楼堂殿阁型:滕王阁、长生殿、望月亭、望江楼等;

          歌颂功德型:桃李满园、爱民如子、高山仰止等;

          庆典开张型:大展宏图、生意兴隆、财源广进等;

          述志兴怀型:天道酬勤、海纳百川、与时俱进等。

          b.png

          苏州华采堂认为,匾额最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于匾额的形式非常丰富,光是其主体部分,即字体,都有无数种选择,比较常见的有行书、草书,还可以用篆书、隶书或者楷书,私家园林一般根据主人的喜好进行选择,建筑的匾额一般根据建筑风格和周围环境进行选择。除了字体,匾额的色彩也很多变,可以是蓝底金字,也可以是白底黑字,或者黑底白字,或是黑底红字、白底红字等等。在表达形式上,匾额仍有许多选择,可以是毛笔题字,也可以是雕刻形式,可以阴雕,也可以阳雕。

          不光在内容上做文章,匾额的外框也有各种不同的形态,雕花边、饰金边,或者只有简单的包边不做任何装饰。匾额的大小和形状也相当多变,可长可方,可以是书卷形,也可以是花朵形,根据文字的内容调整长短,恢弘又有气势。

          谈到兴起处,苏州华采堂的古建设计师又为笔者介绍了许多特殊的匾额,这里就不一一做介绍了。小小一块匾额凝聚了中华建筑文化的精髓,成为古建筑的灵魂所在,每个细节里都饱含着设计师的巧思,关于匾额的小知识你掌握了多少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8(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