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南派华采堂:古建筑照明的6大原则

        作者:admin2019-09-10 10:18:31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随着夜游经济的发展,极大地延长了古镇的运营时间,人们不仅可以在白天游览古镇,到了夜晚更是可以体验夜市的繁华,别有一番风味。华灯初上,将古镇照得辉煌通透,美食街里游客摩肩接踵,工艺品街区热闹非凡,酒吧街道古音新乐不绝于耳。

          要打造古镇的夜游文化,灯光照明是很重要的一环。由于古建筑的特殊性,在照明设计的时候不仅要考虑到功能性,还需要保护建筑的“古味儿”,传达出古建筑自有的建筑语言和文化神韵。

          1568078956214974.png

          南派华采堂是国内一线文旅规划设计机构,在古镇设计、古建筑设计、灯光照明设计等方面都有非常丰富的经验。由于他们对古建筑、古镇的研究颇深,在营造灯光环境方面更加得心应手,既有新意,也不破坏建筑原有的韵味,值得业内共同学习。笔者专程请教了南派华采堂的资深灯光设计师,他们为我们总结出古建筑照明设计的6个要点:

          1. 以古建筑物的艺术和特征为侧重点

          在设计时,既要突出建筑物的的结构特征,又要彰显它的特色和艺术内涵。通过合理的照明方式突出展现古建筑特有的建筑特点和轮廓特征,使古建筑在黑夜焕发生命力。灯光是锦上添花,应该与建筑相辅相成,而不能喧宾夺主,过于繁杂,导致整体无重点,反而失去韵味。

          2. 遵循绿色环保的原则

          南派华采堂一直遵循的三大原则是:古建筑照明的利用和保护原则,保护建筑物的原始性原则,绿色环保原则等。其中绿色环保原则比较容易被忽视,而南派华采堂一直都把节能作为规划设计的重点,这不仅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大势,也能有效节省运营成本。

          3. 见光不见灯

          古建筑照明设计中,基本上都是“见光不见灯”,灯具多隐藏起来,不外露,不破坏古建筑的建筑结构。其实不止是灯光照明系统需要隐藏,在设计古镇时,基本上现代的材料、设备等都需要用巧妙的方式隐藏起来。

          1568078968889117.png

          4. 勾勒大轮廓

          以“面光”为主要照明设计表现手法,不过多表现建筑细节,应主要表现建筑的大轮廓,摒弃“逢柱必打,逢线必勾”,突出表现建筑本身的体量即可。

          5. 塑造光影对比

          古建筑照明设计依然会运用到打造东方艺术的美学法则,这对于打造传统园林出身的南派华采堂来说并非难题,他们提倡塑造光影对比:透过不同的灯光强度,产生光影对比,使其在夜间自然产生“立体感”,进而塑造古建筑整体的夜间氛围。

          6、多种创新方式融合

          可根据古建筑结构特征做古建筑灯光秀,投影秀,让古建筑在当今科技手段下重焕生命,也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

          随着科技的发展,古建筑灯光会有更多的表现手法,但万变不离其宗,设计原则总还是逃不出以上的6大原则。经过精心的设计打造,灯光让小镇焕发出新的生机,在夜色中绽放出前所未有的美。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1(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