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喜迎党的十九大著名核雕艺术家——戴祖权作品选登

        作者:admin2017-09-20 15:16:42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戴祖权,雕刻艺名画核,画核轩主人,擅于微雕创作,现居北京。1977年生,福建省仙游人。自幼生长在素有“书画之乡”、“文献名邦”之美誉的山海小城,在大环境文化的熏陶下,很小就和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尤其对书、画、雕刻艺术深深痴迷,从开始投身艺术至今20余载,长期绘画、雕刻等艺术修为留下了扎实的基础,更为今天雕刻艺术提供了丰富的创作思路。

          作品注重现代和传统技法,集众家所长,雅俗共赏,深得专业核雕收藏家的赞誉,国内多家宣传机构对作者作品作了相关报道和给予肯定的评价。作者核雕作品被选用制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珍藏邮册。作者的核雕文章《方寸之间的天地——谈核雕艺术的魅力和创作感悟》被《现代装饰》杂志所录入刊登。个人风格上,继承秋人老师的雕刻技法和教学理念,并结合创新精神,用现代艺术角度来诠释古今华夏文化之精髓。

          雕刻代表作品:《四君子·梅兰竹菊》、《福寿双全》、《老子讲学》、《重塑新生》、《田园小趣》、《忆·青龙》、《观音菩萨》、《归渔》、《饮水思源》等等。


          核雕艺术作品:

          作品名称:【四君子·梅兰竹菊】

          但凡生命和艺术的最高“境界”,都是将有限的内在的精神品性,升华为无限永恒之美。

          梅兰竹菊美喻为“四君子”这种精神品性应该是在历代的文人墨客、隐逸高士共同的赏识推进下得以无限的升华和永恒的璀璨之美。对梅兰竹菊的诗一般的感受,以深厚的民族文化精神为背景不无关系,千百年来以其清雅淡泊的品质,一直为国人所钟爱,成为人格品性的文化象征,更是古代的贤人雅士拿来阐述自我内心的另一种精神世界。

          梅兰竹菊,占尽春夏秋冬,中国文人以其为“四君子”,正表现了文人对时间秩序和生命意义的感悟。梅高洁傲岸、兰幽雅空灵、竹虚心直节、菊冷艳清贞。国人在一花一草、一石一木中负载了自己的一片真情,从而使花木草石脱离或拓展了原有的意义,而成为人格襟抱的象征和隐喻。

          “四君子”,他们有着共同的风流傲骨,或清瘦冷清,或悠然不群,如同人们心中的桃源胜境、洞天福地,未曾到达,心驰神往。

          作品名称:【福寿双全】

          蝙蝠和寿桃核,“寓意福寿”, 二者同时出现代表“福寿双全”,是既有福分,又得高寿。福寿文化是福文化和寿文化的统称,两者既有相互独立的不同的文化内涵,又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正所谓“福中有寿,寿中有福”。

          作品名称:【观音菩萨】

          观世音菩萨是鸠摩罗什的旧译,玄奘新译为观自在,中国每略称为观音。观世音菩萨是佛教中慈悲和智慧的象征,无论在大乘佛教还是在民间信仰,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以观世音菩萨为主导的大慈悲精神,被视为大乘佛教的根本。佛经上说,观世音是过去的正法明如来所现化,观世音菩萨是在无量国土中,以菩萨之身到处寻声救苦,观世音与阿弥陀佛有着特殊的关系。

          作品名称:【归渔】

          渔翁沉浸在这难得的宁静中,没有鱼,还有这风景;没有人陪,还有秋天。重要的在于这一份心境,是专属秋天的……划着小浆,渔人怀得闲适的心情,渔人收网而归,悠悠地,在江上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江雾不曾散开,固执地停留在渔船上,曼烟袅袅,缭绕在渔身边,似在捉迷藏,又似在游戏,秋天的游戏,游戏在渔船上……

          作品名称:【老子讲学】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一字或曰谥伯阳。华夏族,楚国苦县厉乡曲仁里人,约生活于前571年至471年之间。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被唐朝帝王追认为李姓始祖。老子乃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历史名人之一,存世有《道德经》(又称《老子》),其作品的精华是朴素的辩证法,主张无为而治,其学说对中国哲学发展具有深刻影响。在道教中,老子被尊为道教始祖。

          作品名称:【长风】

          方寸之间的天地——谈核雕艺术的魅力和创作感悟

          一、 核雕艺术的历史

          核雕艺术最早被记录于史的,是在宋朝中期,距离现在也有一千多年。但是,根据传闻,核雕艺术的历史可追溯到春秋时期。而核雕艺术的鼎盛时期,是在明朝时期。在明朝时期,核雕艺术极为盛行,不管从雕刻艺术、作品、艺术价值以及喜爱人群等方面来说,都达到了一个顶峰。上至皇家贵族,下至黎民百姓,都对核雕艺术品情有独钟,喜爱有加,视为珍宝。皇宫内,甚至还聘请了核雕高手,专门为达官贵人进行核雕艺术创作。材料以核雕、杏核等为主,题材以仙道人物、辟邪瑞兽等为主,其作用可为装饰、赏玩等。到了清朝,核雕艺术久盛不衰,出现了许多名家。比如具有“鬼工”之称的仕上元,以及沈君五、宋风起、湛谷生等人。到了清末民国年间,由于战乱等多种原因,核雕艺术逐渐衰落,不被人们所提及。到了新中国成立之后,核雕艺术再次风靡起来,一直延续至今。周恩来总理还将都桂兰的核雕艺术作品作为礼品送给外国嘉宾,可见核雕艺术作品的精美绝伦和在我国的文化地位。

          作品名称:【观音菩萨】

          当然,若要提及时下著名莫过于秋人,人称核痴,青田温溪人,虽不自称为大师,可无疑是核雕的高镂空者创始人,其作品往往融合中国画里的写意和工笔特征,雕工精巧,寓意深远,其代表作《网》,蜘蛛丝更是根根可见,细如雾丝,笔者师承于他,自觉幸运。先生总说起,学雕刻的人心一定要静,笔者谨记,故心存感恩,雕有《饮水思源》一件。本作品以橄榄核为原料,稻草屋棚、古井、担水人、斑驳墙体等,一派农家田园的物象,皆是触动。笔者自小生活在山海边缘的村子里,村里日常的一切,目之所及,都是我创作的灵感。

          作品名称:【饮水资源】

          二、核雕的材料选择

          前者说到核雕的艺术历史,再提及核雕常使用的原材料多以桃核、杏核、橄榄核、核桃等坚硬的果核为主。目前核雕最常用的雕刻原材料是橄榄核以及核桃两种。笔者,皆有常试,其中橄榄核质地细腻、造型比较规范,雕刻加工稍加容易,进行批量制作时可复制特征强。这也是目前橄榄核成为核雕艺术作品的代表雕刻材料的主要因由。然,核桃的表面质地肌理变化多端,可供自由创作的空间比较小,因此在核桃上进行核雕创作比较困难。因此,核桃雕刻艺术品具有极大的收藏价值以及升值空间。但是,由于其创造的难度较大,并不是所有核雕艺术家都敢轻易尝试的。

          作品名称:【老子讲学】

          三、 核雕的技术与艺术

          (一)核雕之技

          核雕艺术最为讲究刀工,刀具在手,犹如毛笔一般,运刀就当如运笔,要做到运刀如神,下笔精妙。由于雕刻的原材料体积较小,因此必须将其拿捏在手指间进行雕刻。通常用三根手指执刀,执刀比较简单,但运刀却需极大技巧。核雕作品的好坏,也是由运刀的雕刻决定的。核雕同其他雕刻艺术品(如木雕、竹雕等)不同,核雕能够进行施刀的体积、角度极小,在施刀之前就应当有具体的艺术形象,施刀时当毫不犹豫,因其下刀并无法修改,这就要求核雕艺术家们需要具备一定的造型能力,对其雕刻的对象形体结构做到了如指掌,施刀之时能够果断,不拖泥带水,胸有成竹。其次,还必须对核雕原材料进行充分了解,这包括了果核的形状、质地以及性能,这样才能够根据不同的果核使用不同的刀具,才能够精准地拿捏好施刀的角度、力度、形式以及技法等。

          作品名称:【归渔】

          (二)核雕之艺

          核雕在其悠长的发展历史当中,逐渐形成了它独特的特征。历史悠久性,核雕艺术在我国有着悠长的历史,最早记录在史的是宋朝中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民间性,核雕艺术经过历史长河的考验,一直从宋朝中期流传至今,其作品内容大部分是反映人们生活,而且艺术生动逼真,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因此,在民间具有较强的生命力;独特性,根据果核的结构进行设计题材,后进行雕刻,这充分地反映出果核材质的坚硬,并根据果核中间是镂空的特点,进行设计雕件,以丰富作品的空间层次感;创作时间长,虽然核雕的雕刻物件比较小,通常不足一寸。但是,其耗时却比较长。简单的核雕艺术品,至少也需要花费2-3天的时间才能够完成,较为复杂的,至少需要一个月之久;珍贵性,由于核雕的技艺比较难掌握,学习核雕技艺需要花费的时间较长等,从事核雕技艺的工匠较为稀少,从而更能显得核雕艺术品的珍贵性。

          作品名称:【四君子·梅】

          我国地域辽阔,地域文化之间以及审美取向之间也不尽相同,形成的南北两派自然风格迥异。南北两种不同的核雕艺术,南方核雕以苏州、东阳为主,核雕的原材料通常为广东的乌橄榄核、松子核、樱桃核等,其中以乌橄榄核为主。北方核雕以廊坊和潍坊两地为代表,其原材料通常为桃核、核桃等,其中桃核最为常见。桃核和核桃的表面褶皱多,起伏不定。因此,北方核雕往往是合理利用原材料的表面纹理进行施刀。这就形成了北方核雕,粗犷、古朴的艺术风貌。

          作品名称:【四君子·兰】


          目前,核雕艺术表现形式主要有线雕、圆雕两种。

          线雕指的是:“采用冲刀的雕刻手法,运刀走线以前冲深挖为主,刻刀运行角度多呈直线,运刀力度大、速度快,作品纹饰线条流畅,形象英朗、结构分明。”线雕艺术表现手法,最早出现于明清时期,不过当时主要运用在木雕、竹雕上。后殷根福将其运用到核雕上,具有浓厚的民间艺术意味。

          作品名称:【四君子·竹】

          圆雕指的是,用刀的角度、运刀的方向以核雕对象的形体结构作为依据。运用曲线深雕细琢的方法,强调核雕主体的形体结构,注重雕刻主体的空间感和立体效果。圆雕最为追求作品的真实感,而且会运用打磨的表现手段,使得作品呈现出不同的起伏转换。

          作品名称:【四君子·菊】

          笔者多数时候也采用圆雕,由于圆雕对材质的要求严格,厚薄长宽都要有一定的严苛的要求,作品从“打胚”到“开雕”再到最终达到整件作品的“和谐”常常耗费精神,譬如作品《观音菩萨》,从构图到精雕细刻,菩萨的眉目静气、羽扇纶巾都颇费周折,观音菩萨乃佛家一圣,所以,刻雕之时,则考虑更多的是这件作品本身传达出的一种信仰和总体感受。菩萨地位仅次于佛,故有大慧、大愿,有学养,当体现其悲智精神,雕刻之前曾去拜谒过较多的佛陀,观其眉目精神,才刻有此。

          作品名称:【忆·青龙】

          四、 核雕的艺术收藏价值

          坚果核比较常见,并非名贵之物,经过雕刻之后,便成为了一件艺术品,其蕴含的文化价值、雕刻的难度更是让其深受收藏家们的喜爱。但是,并不是每一件核雕作品都具有艺术收藏价值,核雕作品的艺术收藏价值还应当从果核的材质、工艺的差别、雕刻家们的名气以及题材的选择进行鉴定。

          作品名称:【重塑新生】


          (一)果核的材质

          各种果核雕刻中,以橄榄核的雕刻价值最高。因其材质较脆,纹理复杂,其雕刻难度最大。橄榄核,两头尖尖的,中间体积略大,而且较脆,一不小心,会损坏。除此之外,橄榄核雕通常是运用立雕、浮雕的艺术表现手法,需要慢工细琢,创作时间较长。

          作品名称:【浴火重生】


          (二)工艺差别

          目前,市场上的雕刻作品主要有手刻、机刻两种。手刻,是由艺术家们用刀慢慢雕刻而成的核雕艺术品。机刻,是运用机械加工的方式雕刻而成。手刻,必须在工艺上深思熟虑,才能够进行雕刻技艺实现创作,每一个手刻艺术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收藏价值高。而机刻,花费时间短,是流水作业,可进行批量生产,收藏价值较低。

          作品名称:【田园小趣】

          (三)雕刻家的名气

          当然,出自名家之手的艺术品,其艺术价值往往会有很大的升值空间,核雕艺术品也是。出自名家之手的核雕艺术品,具有很强的艺术生命力,颇受市场喜爱,也让收藏家们趋之若鹜

          作品名称:【童年】

          (四)题材的选择

          核雕艺术品题材既是传统的,又要有所创新,但近年来受到市场青睐的核雕作品往往是那些创新题材,题材有新意,雕刻水平超绝,会使整件作品既让人赏心悦目,又回味无穷。笔者也做过尝试,核雕除了整件雕刻,倘若分开布局也不失是另辟蹊径。作品《童趣·诱捕》,分解为二的核,有隔岸观望感,竹篦萝,细谷粒,狡黠的孩童皆是童时真实写照。

          作品名称:【童趣·诱捕】

          《松下问童子》创作灵感取材于《寻隐者不遇》内的诗词雕刻的,本首诗是唐代诗僧贾岛的作品。此诗首句写寻者问童子,后三句都是童子的答话,诗人采用了寓问于答的手法,把寻访不遇的焦急心情,描绘得淋漓尽致。诗中以白云比隐者的高洁,以苍松喻隐者的风骨,写寻访不遇,愈衬出寻者对隐者的钦慕高仰之情。全诗遣词通俗清丽,言繁笔简,情深意切,白描无华,是一篇难得的言简意丰之作。

          《寻隐者不遇》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寻隐者不遇》白话译文我问树下小书童,他说师傅去采药。一定就在这山中,林深云密找不到。

          作品名称:【松下问童子】

          作品:《突破·鹰》困难、挫折像一朵化为轻烟的墙,弥漫于世间的每一个角落,使你停步于人生道路上的每一级阶梯。突破像一把利刀,然而你要划开的不仅仅是那堵矗立的墙,更是站在墙前的你,懦弱、胆小、未肯努力的你。只有突破自我,才能突破极限,拒绝平庸。突破自我,突破的是你看待万事万物的信念,带来的是对你乃至对他人敢于挑战世事的勇气。

          突破自我不仅需要一种勇气,更需要一份坚持和积累,这样突破才有可能,才有基础,才能给自己带来无穷的力量。正是由于这份坚持,莱特兄弟才能突破人类飞翔的界限,凌空翱翔;正是由于这份积累,司马迁才能在《史记》中突破自我,让自己在尘世中的游历转变为历史长河中的一纸篇章。不愿作众生芸芸,亦不想是恒河沙砾,这份坚持和积累催化着突破,让我们突破自我,不再平庸。

          作品名称:【突破·鹰】

          《土楼人家》土楼是分布在中国东南部的福建、江西、广东三省的客家地区,以生土为主要建筑材料、生土与木结构相结合,并不同程度地使用石材的大型居民建筑。它们是几次中国乃至东亚历史动荡和民众大迁徙的产物。其中分布最广、数量最多、品类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是福建土楼。

          作品名称:【土楼人家】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8(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2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