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联达:大数据勾勒“数字建筑”蓝图

        作者:admin2017-07-28 12:31:36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以服务于建设的全生命周期为己任,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联达)近年来致力于以数据驱动行业变革。

          在中国,建筑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据国家统计局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建筑行业也是数据量最大、业务规模最大的大数据行业,但同样是当前各行业中最没有数据的行业。

          在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互联网+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深度研究报告》中指出,建筑行业近30年来一直被约20%的行业增速麻痹,整个行业基本与互联网和大数据割裂,管理创新能力弱,企业与行业的转型升级步履艰难。

          由于行业特性,建筑行业涉及的工程量大、周期长、区域范围广、数据庞杂等特性,从表面上看,成为了天然的“裹脚布”。对于在建筑行业有超过20年从业史的广联达而言,不想裹足不前,并试图通过探索以大数据为基础的解决方案,去解决建筑行业大规模数据引发的问题,并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数字建筑”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今年6月,以“数字驱动 融合创新”为主题的2017中国建设行业年度峰会在成都成功举办,由广联达与全联房地产商会联合主办的这场盛会,掀起了中国建设行业的数字化浪潮。

           

           

           

          作为中国建设行业创新发展的风向标,在本年度盛会上,“数字经济”、“数字建筑”等紧密围绕“数字”展开的议题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从某种意义上讲,对于数字的敏感,在建筑行业,应该是始于职业的本能,但在此次峰会上,大数据所体现出的融通性撬动了这个几乎没有互联网基因的传统行业的敏感神经。

          面对制造业的巨变和建筑业的微变,广联达提出,打造“数字建筑产业平台”,使其成为整个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

          在峰会上,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袁正刚对于“数字建筑”的命题做出了详细的解读。他指出:“数字建筑是数字技术驱动的行业业务战略,集成了人员、流程、数据、技术和业务系统,管理建筑物的设计、交易、施工、运维、监管的全生命周期,包括全过程、全要素和全参与方的数字化。”

          在数字化的研发投入方面,特拉斯所在的汽车行业占比3.5%、GE所在的航空业占比4.5%、通信和IT业占比更高,而建筑业占比目前还小于1%。在时代的变迁中,微信几乎取代了电话、短信乃至电子邮件,新零售尝试变革天猫、京东,SaaS革新传统信息化,还有特斯拉的数字化生产、谷歌的无人车等,都走在了数字化的前沿。反观自身,建筑业大多数企业仍停留在二维图纸交流、传统电商、逐步信息化、大量手工劳作等较为初级阶段,正需要“数字建筑”来推动创新发展。

          作为建筑行业的核心软件企业,广联达试图通过倡导“数字建筑”改善建筑行业数字化进程长期落后的现状。谈及“数字建筑”的三大典型特征,袁正刚总结为三个方面:数字化、在线化和智能化。其中,数字化是基础,在线化是核心,智能化是深度应用。

          对于这三个典型特征,袁正刚进行了深入地剖析,他谈到:“数字化很重要的是‘三个全’——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无论是设计、生产、施工、运维,基础的数据都极其重要。在线化,可以虚实双生,形成融合机制。通过将‘实体建筑’各要素——包括管理与生产要素、各类终端等,与基于实体建筑大数据的‘虚拟建筑’形成数字孪生,相互影响、相互融合。设计、施工、运维将不再‘各自为政’,交付物也将极大地与设计方案等同。智能化,要推动人工智能逐步应用。建筑业有很多单一而重复的工种,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实现无人化。一些需要精密操作的项目,更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达到全面感知、分析认知、科学决策、精准执行。数据驱动演化智能算法,将使很多人力做不到的施工过程成为现实,未来建筑将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

          当虚拟建筑与实体建筑真正实现数字孪生,“数字建筑”的理想才算真正实现。数字楼宇、数字园区乃至数字城市群,广联达将通过数字建筑产业平台一一实现。

           

          用大数据进行成本管控

          外界所熟知的是,广联达是一家立足建筑产业,围绕建设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以提供建设工程领域专业应用为核心支撑,以产业大数据、产业征信、产业金融等为增值服务的平台服务商。在传统业务保持稳健增长的前提下,广联达累积了大量建筑材料信息数据,工程造价指标信息数据,依靠全国30余分站专业人员实时获取各地建筑材料的价格变动,合作企业工程数据加工,满足客户成本估算、招标、采购等各类需求,以“云+端”的方式运行,进一步提高数据利用率,提升客户体验。在传统的套装软件和解决方案之外,基于大数据与建筑工程相结合的业务模式已经逐渐融入了广联达的血液之中,并迅速产生了强大的“造血”能力。

          2017年5月,全国首家致力于用大数据提升造价成本管理水平的建筑成本大数据研究院正式成立,广联达也是重要发起单位之一。该研究院成立的重要意义在于,将分散在各上下游企业里,难以实现其应有的价值的每年万亿项目的海量造价数据进行聚合,通过对造价指标、建造标准、技术规格、含量指标、综合单价等进行分析和对比,进行造价数据分析模型体系的搭建,从而帮助企业工作提效、流程优化、管理模式创新。

          在建筑行业,每时每刻都在产生不计其数的数据,包括设计参数、造价信息、工程信息等基础性数据和实时性信息,但信息并没有真正实现开放、关联、融合、共享。通过大数据技术构建成本大数据平台,利用自身多项大数据技术进行深层次的数据挖掘,帮助企业实现全过程管控,这正是广联达的强项。而成本大数据,也已成为广联达引领建筑行业大数据发展的有效着力点。

          通过管控全过程工程造价的每一个环节,实现成本管控,这是成本大数据实现的目标所在。全过程工程造价包括规划、设计、招投标、施工、结算、运维等阶段,目前房产企业及咨询单位大量的成本控制工作是从招投标开始,而真正能控制组成本的是在规划和设计阶段。广联达公司基于大数据做成本管控的构想与定位,从可研设计阶段利用大数据实现快速估算及有效的目标成本对标,招标采购阶段利用大数据编审招标控制价及回标分析,合同签订后利用大数据审核及判定合约外单价。从而达到全过程全成本的管控。

           

           

          广联达成本大数据服务体系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工程信息业务总经理付永晖,对于如何发挥大数据实现建筑工程的成本管控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在他看来,相当多房企及政府项目仍处于核算型思路下的目标成本管理阶段,成本人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仍消耗在算量、询价、对账、填表上,缺乏对成本管理关键阶段——规划和设计阶段,成本管控的有效方法和落地措施,忽视对项目开发经验的总结和数据分析。

          用数据作为支撑,来提供决策定位分析,将极大地提高成本管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实际上真正价值型成本管理应该是在前期,事前预测要精确,预测背后就是大量的数据,这是数据给大家带来非常重要的应用阶段。” 付永晖谈到。在目前的建筑工程领域,70%的成本管理问题是人为造成的,引入大数据的关键在于,通过客观有效的数据支撑决策,将人为造成的问题彻底剔除掉。

          广联达从2005年开始关注于成本管理的指数指标,学习英美关于造价管理的模式并发现,在英国建筑成本信息服务部BCIS(Building Cost Information Service,英国建筑建筑业最权威的信息中心)的数据库里有两万多个项目数据去支持造价工程师的造价管理。而指标能够带来的价值不仅仅是参考,还可以帮助前期估算的目标成本编制更加接近真实水平,在招投标阶段也会发生重要作用。

          但是,指数指标必须要通过海量的数据才可以发挥作用,因为存在个体指标的差异性。广联达基于大量数据的分析,在同类的项目中发现指数指标的规律和共性的项目特征——当大量的历史数据积累在一起时候,就可以用共性来抵掉项目的个性差异。

          从内而外的潜能激发是进步的源动力,解决控制成本提高利润的问题时最基本的办法在于技术的进步。大数据在成本管理中应用场景涵盖造价咨询、招投标等多个方面,在造价咨询方面,价格在不断变化,广联达的大数据产品服务每个月都会用市场价和信息价进行动态调整,用动态的指标去支撑全过程的数据支持。在招投标方面,广联达深入公共资源的交易领域,对交易中心海量的数据进行分析,使交易态势清晰可见、公共服务精准有效、违规行为无处遁形、宏观决策有数可依。

           

              用大数据勾勒“数字建筑”蓝图

          2011年,广联达开始进行大数据战略布局,并投入巨额资金进行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大数据技术研究,形成了诸如建设工程交易独有的建材知识图谱、围串标检测模型、异构数据分类算法、机器学习算法等高难度的建筑工程行业大数据处理技术。

          2016年,广联达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平台应运而生,并牵手我国多个交易中心,例如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布局大数据,对于广联达摆脱行业桎梏、寻求可持续发展动力而言,无疑是极为明智的选择。“对建筑产业来说,专业应用是基础,协同平台是枢纽,产业大数据是关键,生产要素平台是支撑,企业信息化建设是必然。”付永晖的总结可谓面面俱到。

          付永晖提出,在建筑工程领域,随着互联网技术在传统建筑行业的不断切入,项目全过程中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设备和应用创新加入,这样就能够实现数据关系扁平互联、数据采集即时即地、数据应用智能应变、线上线下珠联璧合。广联达也通过大数据技术在建设行业进行创新,将这些施工过程行为数据、施工安全、环保数据、成本数据进行交叉分析,帮助工程项目不断实现新的创新。

          “我们希望能够与更多的大数据技术公司进行合作,一起让建筑行业信息化走得越来越快。我们也希望能通过广联达BIM技术、图形技术、大数据技术等在内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帮助建筑行业更好地发展。”付永晖谈道。

          20年的经验和技术积累,广联达提出打造数字建筑产业平台,贯穿设计、交易、施工、运维、监管的建筑全生命周期,使建筑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成为整个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

          走进峰会的“数字建筑融合创新成果展”,融合了人工智能、VR+BIM的建筑设计可视化、黑科技与建筑领域核心技术的融合应用、AR交互平台模拟、智能家装的数字化和定制化展演、智能穿戴设备融入施工现场……一系列前沿数字技术在建设行业的应用成果尽收眼底。

          在峰会上,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尹贻林提出的观点引人深思,他指出,人工智能将改变建筑业。人工智能借助“信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规则”的策略,基于深度学习的复杂算法、模仿人类的思维、推动程序性决策,简单规则的决策快、准、稳已经成为现实,这意味着可能很多低端管理工作会消亡。

          这对于目前的建筑行业而言,无疑是对未来的一次飞跃性进程的前瞻性预判。在数据驱动智能发展的当下,大数据将成为伸向建筑行业的触角,引领行业智变之路。(来源:软件与集成电路 程梦瑶)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275(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