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3日,舟山市“小岛你好”公共建筑与艺术装置国际设计竞赛颁奖典礼暨跨界论坛在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的“重塑海洋文旅产业链,创新海洋经济新十年”分论坛中呈现。这是一场“超自然·超未来”的盛会,政府领导、评审嘉宾、建筑师等齐聚现场,共同见证竞赛获奖团队的高光时刻,感受“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的超越与创新,交流畅谈对小岛未来发展的美好想象。

       自十八大以来,中国明确提出了“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作为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对话和交流平台,以坚持全球化视角为导向,专注世界海岛国家和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趋势,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海岛高质量发展战略路径和创新机制。

       舟山这深入太平洋的海岛,连接着上海、长三角、长江经济带、东部沿海,是经济发展的共同体。作为中国沿海省份距离大洋最近的一个群岛,发现与书写“中国的海洋”成为舟山接下来的目标之一。去年,舟山市政府实施了“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旨在更好地“认识海洋、探索海洋”。通过建设舟山海岛共同富裕的全景版图,发挥小岛特长、回到小岛、探索小岛,重新理解小岛的完整价值,各美其美。借由舟山的小岛们,向世界展现中国海洋的深厚感情。

       舟山市“小岛你好”公共建筑与艺术装置设计国际竞赛是“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的重要环节,通过汇聚全球智慧,与来自国的杰出建筑师、艺术家一同将小岛精神、舟山的海洋文明推向世界舞台。借此盛会,让我们一同展望小岛未来,迈出新步伐。

颁奖典礼--重温竞赛历程,共享获奖喜悦

       舟山市“小岛你好”公共建筑与艺术装置国际设计竞赛的参赛团队,以“超自然·超未来”为设计理念,创造海上故事,打造精神磁场,营造小岛美学场景,以专业视角描绘出属于小岛的美好蓝图。本次竞赛将助力承载着历史底蕴的小岛,续写全新的时代篇章。

       颁奖典礼中,阿那亚创始人马寅先生作为竞赛评委代表,带领大家回顾了竞赛赛程,并对小岛的美好未来做出了展望,表达了祝福。他表示“海岛一直给人以浪漫的联想,具有冒险的、年轻的精神气质。阿那亚很荣幸能收到舟山市政府和竞赛主办方的邀请,有机会参与到舟山的海岛文旅建设中。在你好小岛竞赛的筹备初期,我们结合濑户内海、台湾宜兰、北戴河阿那亚的实际经验,探讨如何才能以最有效、最真切、最贴近年轻人的方式,为小岛创造深度情感价值,建议本次竞赛的选题——为每个小岛设计一个具有精神价值或实用性的公共建筑——礼堂、市集、餐厅,或者公共艺术——装置、灯光、构筑物;这些建筑或艺术作品为小岛搭建空间载体,塑造精神名片,而且具有很好的传播属性,可以聚集岛内和岛外的人,让每个岛成为有情感浓度的小社区。本次竞赛不仅提高了小岛的知名度,也给很多优秀的独立建筑师和青年建筑师以平台和机会。竞赛邀请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专家作为评委,共同为小岛出谋划策,评选出许多优秀的设计作品。期待这些建筑和艺术作品能够顺利落成,成为新的内容和情感的发生地。”

颁奖环节,马寅先生为公共建筑赛道一、二、三等奖的获奖团队颁发奖项。

公共建筑赛道获奖团队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二等奖:晏俊杰建筑设计事务所、一等奖:戴思怡 雷达 邱丰 杨洁、三等奖:大于一工作室+石页建筑、马寅先生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曹泓女士为艺术装置赛道一、二、三等奖的获奖团队颁发奖项。

艺术装置赛道获奖团队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二等奖:林礼聪工作室、一等奖:栖城设计、三等奖:1602建筑、曹泓女士

跨界论坛--一岛一世界,一起做岛民

       颁奖典礼开始前,全场把目光投向小岛建设、小岛发展话题,来到“一岛一世界,一起做岛民”跨界论坛。特邀嘉宾中国探险协会副主席刘照慧先生担任主持,与跨界嘉宾科幻作家韩松先生,漫画家、艺术家高幼军(Tango)先生,DEMOHOOD带梦胡同社区联合创始人陈俊俏女士和SEE基金会优秀合作伙伴代表——千岛海洋发起人何力先生共同开启一场超越时空和想象的对话,展开对小岛不同视角的交流与展望。

       Tango说道:“艺术无国界,世界上做得最好的艺术节当然可以发生在我们中国,也可以发生在我们舟山。我们如果做海岛艺术,那么它必须是长在本地,并且在地发展,而不仅仅是把一个艺术作品带到这里。应该就地找到一个元素,让它发展起来,常年在这生长。‘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和‘濑户内国际艺术节’策展人北川富朗老师说的一句话让我特别感动。他说做大地艺术节就是想让那些从山里或者海岛上出来的年轻人,在谈起家乡的时候会觉得非常自豪,因为他的家乡有了一个变化,成为了别人讨论的话题。我觉得如果在舟山群岛上做艺术节,一定会非常有意思,因为艺术家所做的就是让一个地方跟观众产生一些感情连接,通过视觉,通过他的艺术方法。舟山群岛这么大的一个平台,艺术家肯定会发挥得特别好。”

       韩松表示“在科幻里边,海洋就是它的一个母题,科幻本身就是来自海洋,所以这个海岛旅游,我就觉得它最应该跟科幻结合。刘慈欣《三体》中对海洋的概念就延伸到了太空。整个宇宙中的行星、恒星、太阳系、银河……就是一个一个宇宙岛。所以为什么科幻要跟海岛结合,而且只能在舟山结合?只有舟山有 2000 多个岛屿,特别像一个星系,是一个宇宙,宇宙的所有的奥秘都在舟山这个地方。中国现在的科幻人群是世界上最大的,去年科幻产业的产值,光是科幻本身就创造了580亿。据说有个统计,光是三体迷就有一亿五千万。我在想,怎么能把这些青少年吸引到海岛上面来,那是不得了的事情。现在是一个科技的时代,是未来入侵现实的时代,大家在拥抱科技、拥抱未来,拥抱想象力。现在好玩的地方太多了,但是能激发我们想象力的地方还是太少了。”

       陈俊俏说道“我自己也是一个岛民,是象山群岛的岛民。一片水土养育一方人,我认为海边人的个性是勇敢的,有探索精神的,有很强的目标感和执行力。如果要在舟山的一个小岛上面打造一个青年空间,要考虑怎么把它的在地性挖掘出来,使其融在自然环境当中,和景互相去结合起来,同时又能够通过这个空间去吸引对它感兴趣的人,再加上一些人文活动,去承载这一波人的精神和生活。我们在带梦一年的时间做了将近 200 场的活动,和商户共创的,和品牌联名的,就是通过这样的人文、活动和适度空间的改造,不断去吸引人来到这里,感受自己的生活,感受自己的气息。”

       何力说道“生态共富是海岛开发和发展重要的一环。旅游跟海岛的生态可持续相结合的事情,是我们可以去为家乡去做的。舟山的摘箬山岛有观东亚江豚科普研学基地;舟山鸟类资源丰富,更有中华神鸟—凤头燕鸥。舟山海洋保护区科普生态之旅可以结合社区共建,政府牵引公益组织与专家共同推动海岛旅游产业,共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现代化。零废弃岛屿或者零碳岛屿,在舟山已经有了实践——东极青浜岛。它已经吸引了来自全国超过几千名义工来岛屿进行义工旅行,在旅行中去清理海滩垃圾,去跟民宿主聊聊当地的生态旅游,跟老人家聊聊当地的故事。旅行大概都会持续七八天,一群年轻人深入到社区去了解并理解海洋。我们知道岛屿的生态承载量是有限的,从源头让体验者不仅是去享受和索取,而是为这个岛屿的生态去做贡献。”

未来可期--携手前行,奔赴小岛美好明天 

       小岛的过去精彩生动,小岛的未来充满想象。舟山市“小岛你好”公共建筑与艺术装置国际设计竞赛汇聚全球创意力量,描绘小岛建筑和艺术的无限可能,助推小岛美好蓝图成为现实。

       未来,一个个小岛会成为一个个目的地,舟山会成为具有粘性的海上磁石——一座宜居、宜旅的“超岛体”城市,磁铁般源源不断吸引驻留和发展的人、事、物。让我们携手前行,奔赴小岛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