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对话温卡·度别丹, 2023杭州亚运会公园与新建场馆总建筑师

        作者:admin2023-10-12 16:16:45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2023杭州亚运会公园与新建的三个主建筑:兵乓球馆、曲棍球馆,与山谷购物街区(图片提供:SFAP)

          大师主题演讲:合成自然 Synthetic Nature

          9月26日,在2023杭州亚运会拉开战幕之际,中国建筑学会室内分会推出了一场特别的国际学术论坛:【云端漫谈】对话世界知名建筑师温卡·度别丹Winka Dubbeldam:新自然下的未来建筑趋势。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是世界知名建筑师、2023杭州亚运会-运河亚运公园与新建场馆总建筑师、美国纽约建筑事务所Archi-Tectonics创始人兼合伙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魏兹曼设计学院Stuart Weitzman School of Design教授兼建筑系主任温卡·度别丹。本次对话世界建筑大师的特邀学术主持郑默,是非静止建筑AntiStatics Architecture 的创始人与总建筑师,也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的讲师。作为此次学术论坛的国际主讲嘉宾温卡·度别丹带来的演讲主题是《合成自然 Synthetic Nature》,通过阐释建筑师如何像大自然学习,对自然体系与植物净化环境的原理剖析从而引发她对建筑、材料与环境设计的思考。在杭州亚运会公园的总图规划与7座新建的场馆的设计中采用了人与自然共生的设计体系、“混合结构”与智能的建筑体系的营造,同时通过采用参数化设计与BIM技术实现了定制化和成本与时间控制的平衡。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分会【云端漫谈】:对话世界建筑大师:新自然下的未来建筑趋势海报

          新自然下的未来建筑趋势 Future Architectural Trends under the New Nature

          本次对话世界建筑大师的主题是“新自然下的未来建筑趋势”。学术主持郑默表示:“作为建筑师与环境的创造者,我们需要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境,这意味着我们的建筑与环境设计可以模拟自然体系与自然的运作方式,变得更加灵活、可复制、可重组、可再生。我们的建筑,街区,城市如何像自然体系一样运作,如何像自然一样思考找到最佳解决方案是我们希望达到的一个目标。通过在亚运会场馆采访大师与举办这场学术论坛,我们将聆听到建筑师她本人关于杭州亚运会公园与新建亚运场馆设计理念和建造技术的分享,我们将与大师温卡·度别丹一起探索新自然下未来建筑的发展趋势。”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分会【云端漫谈】:论坛嘉宾温卡·度别丹主题演讲:《合成自然 Synthetic Nature》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分会【云端漫谈】:论坛嘉宾温卡·度别丹(左)、学术主持郑默(右),场地: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学术论坛中,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 “探索新自然下未来建筑的发展趋势”的问答环节。学术主持郑默通过与温卡·度别丹大量的问题采访,从人与自然共生的自然体系设计原则到参数化设计、数字设计工具如何让建筑师设计和建造更具创新性和提高效率;再到当下的建筑师面临的存量时代与城市更新设计,并探讨了AI人工智能的发展对设计行业的影响与未来建筑的发展趋势。国际建筑大师温卡·度别丹认为,她的工作室是介于设计和研究之间的,在实践中也不断的进行设计研究。同时和不同领域的专家合作才能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促进相关技术的发展、材料的研发等,这才是当下建筑师与创新者应该追求的。对青年建筑师与设计师应该关注的方向,温卡认为只是设计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与创新,更多地思考未来的研究,例如生态材料、新气候研究、新的建造方式等。

          2023杭州亚运会公园与主场馆揭秘 Reveal of the 2023 Hangzhou Asian Games Park and Stadium

          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前夕,国际建筑大师温卡·度别丹还邀请了学术主持郑默一同前往了Archi-Tectonics设计的2023杭州亚运会公园,即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的拱墅运河体育公园,是杭州主城区唯一新建的亚运场馆群。在新建的坐拥混合乒乓球馆和曲棍球馆两大主馆的47公顷生态运河公园中,二人对谈了很多关于场馆的设计细节与背后的理念。温卡·度别丹表示,本着生态节俭办亚运会的理念,2023 年杭州亚运会公园的中心建筑——乒乓球体育馆的设计核心理念是“混合建筑”,在杭州亚运会结束后,场馆将兼具体育赛事与音乐厅/活动空间等不同功能。

          2023 年杭州亚运会公园的中心建筑——混合型乒乓球体育馆 (图片提供:SFAP)

          2023 年杭州亚运会乒乓球体育馆“混合结构“大厅 (图片提供:SFAP)

          “大多数体育场馆都是显而易见的形式:简单的圆形建筑包围着矩形运动场,” 温卡·度别丹说,“运动场的内环和外环是分开的。我们发现这种模型没有理想中的适应性,因此设计了一种新的混合的类型,其灵感来源于‘玉琮’——良渚文化中一种拥有交错体量的古老文物”。温卡表示:“大厅的坡道相互折叠,并沿着体育馆周边进入入口,形成一个多功能空间,以流畅的方式组织流线。“ 运动健康中心、餐厅和贵宾休息室等次要功能区遍布整个建筑,创造了一个层次分明、充满活力的环境,这座建筑不仅仅是观看体育或表演的容器,还是一个设备齐全的活动和娱乐目的地。这样的设计激发了参加文化活动的公共性和动态性,提供了多维的游客体验。

          2023 年杭州亚运会乒乓球体育馆“混合结构“ 分析图 (图片提供:Archi-Tectonics)

          2023 年杭州亚运会乒乓球体育馆“混合结构“大厅考察 :建筑大师温卡·度别丹(右)、学术主持郑默(左)

          新建的亚运会兵乓球馆内(5000座) (图片提供:SFAP)

          在新建的亚运会兵乓球馆内的交流:建筑大师温卡·度别丹(右)、学术主持郑默(左)

          通过与温卡在主场馆的交流,郑默表示:“在亚运公园的主场馆兵乓球馆的设计中,建筑师采用了一系列像大自然体系的运作方式,大量的自然采光、交叉通风、室内微气候控制(例如舒适度、节能)等设计融入到了建筑体系,这需要一个综合执行能力很强的建筑设计团队与施工方,通过先进的3D数字建筑设计与BIM技术可以有效地达到高效性与可持续性。” 这座建筑就像一个有机体,既能感知自然通风的需要,又能满足自然采光的需求。整个建筑通过新的湿地进行水冷却,温卡·度别丹说道。该建筑获得了“绿色建筑评估标签三星级”(GBEL 3 星级),这是中国可持续发展标准的最高水平,相当于 LEED 铂金级。

          新建的亚运会兵乓球馆与景观(5000座) (图片提供:SFAP)

          后亚运时代杭州市宝贵遗产The precious heritage of Hangzhou in the post Asian Games era

          2023 年杭州亚运会公园的中心建筑——乒乓球体育馆位于亚运公园入口南端,拥有 5,000 个座位,可通过两座跨国小河的弧形桥进入。这座 35,000 平方米的建筑被设计为新的社会文化活动的吸引者和生成者,建筑师温卡·度别丹称之为混合建筑;温卡表示: “我们将混合体育场设计为亚运会的标志,同时它也是杭州城市景观的积极参与者。”

          杭州市民在运河亚运公园内慢跑 (图片提供:SFAP)

          杭州市民在运河亚运公园内集体锻炼、休闲(图片提供:SFAP)

          Archi-Tectonics赢得了2023年在中国杭州举行的亚运会生态公园邀请设计大赛,当时有五家国际公司参加。除了设计曲棍球和乒乓球的体育设施外,挑战还在于将这片1.6公里长的场地塑造成一个公共“生态景观”,其整体概念符合海绵城市中的可持续性标准。Archi-Tectonic向客户提出,体育场的设计也必须确保它们可以在亚运会后用于音乐会和其他活动。由于周围地区的建筑密度很高,该开发项目融入了海绵城市的概念,即使在雨季,也能以可控的方式去过滤或保留地表水。

          海绵城市与地表水的处理(图纸:Archi-Tectonics)

          建筑师将曲棍球场和乒乓球场这两个主要的体育设施巧妙地放置在略呈梯形的场地末端,通过一个S形并融入景观的步行“商业峡谷”将它们连接起来,从下方穿过相交的道路和运河。许多功能区,如停车场和商业峡谷的附属区域,都位于地下或绿色种植屋面之下。

          亚运公园整体规划(图纸:Archi-Tectonics)

          北场作为公园的另一个核心建筑,为亚运会曲棍球比赛场地(5000座)。建筑师以江南的油纸伞为设计灵感,曲棍球场看台顶部是一个轻巧而优雅的大跨度屋盖,两个巨大坚固的柱础基座支撑着整个屋面,屋面之上覆盖着交叉纤维的表皮。曲面的造型与曲棍球下沉式比赛场地有机融合,平面与总图构成融为一体,立面与公园景观和谐统一。

          在运河亚运公园远观新建曲棍球场馆 (图片提供:SFAP)

          运河亚运公园内的生态山谷商业街,汇聚了时尚店面、餐饮、咖啡厅等业态 (图片提供:SFAP)

          跟随建筑大师温卡·度别丹参观完运河亚运公园,郑默表示:“建筑师在设计之初考虑最多的是“后亚运时代“如何把场地发挥到最大化, 温卡大师设计的不仅仅是亚运场馆,而是对整个生态的营造,如何通过这个项目为杭州市留下一个永久的遗产。“ 随着本次杭州亚运会进入尾声,相信该项目会成为杭州主城区的一个永久性的生态公园,与多功能的综合配套体育设施,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自由、开放、共享的全民健身主题公园。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2(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