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服贸会看贵州 | 332米!世界第一高的钢筋混凝土桥塔带你走进贵州桥建

        作者:admin2023-09-05 15:30:25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9月2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贵州作为2023服贸会的双主宾省之一组团参加。在国家会议中心一层E1-02展位,240平方米的贵州展区人气火爆,展品琳琅满目,“平塘特大桥”的立体模型格外引人注目。

          平塘特大桥立体模型,还原桥体之美

          “平塘特大桥的设计融入了当地少数民族的多种元素,研发了多项世界首创的工艺,桥体采用造型优美的空间钻石形索塔,享有‘天空之桥’和‘世界第一高的钢筋混凝土桥塔’的美誉。”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平塘特大桥设计全部由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桥梁设计分院独立完成。今年展会上,他们将贵州桥梁的名片之一 ——平塘特大桥的立体模型带到了北京服贸会现场,最大程度还原桥体之美,向世界展示贵州作为桥梁博物馆的“硬实力”。

          据介绍,桥体采用了造型优美的空间钻石形索塔,是国内山区跨径最大的三塔斜拉桥,有“天空之桥”的美誉。大桥索塔为钢筋混凝土空心薄壁结构,平塘岸边塔总高320米,罗甸岸边塔总高298米,中塔总高332米,相当于约110层的高楼,为世体悬拼工艺,为国内首创。

          万桥飞架起,天堑变通途

          世界桥梁看中国,中国桥梁看贵州。作为中国唯一没有平原的省份,贵州高山盘亘,峻岭纵横。为了将天堑变通途,将藏于深山的壮丽景致呈现给世人,贵州不断挑战极限,创造出人类桥梁史上的工程奇迹,打破了无数世界纪录,世界高桥前100名近半数在贵州,前10名中4座在贵州;获“古斯塔夫斯·林德撒尔奖”的桥梁全国仅9座,贵州省就占4座,几乎囊括了所有桥型,是名副其实的“桥梁博物馆”。

          不久前,在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在“多彩贵州·从万桥飞架看中国奋斗”贵州公路桥梁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贵州省现有公路桥梁28023座、44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桥梁14230座、3900公里,普通公路桥梁13793座、500公里,贯通形成了21万公里公路,城乡出行更加便捷,近20万个村寨1700万农村人口直接受益,老百姓实现“走平安路、过放心桥”,结束了千百年来两山之间隔谷隔河相望“睁眼看得见,抬腿走半天”的局面,展示着贵州奋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缩影。

          一路一连接,一桥一跨越

          贵州是一个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原山地省,喀斯特地貌占山地面积的61%。 “无路”带来的不仅是出行不便,更是发展桎梏。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贵州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朴素话语,既是对修路致富实践的认可,也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2012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中明确指出:“由于自然地理等原因,贵州发展仍存在特殊困难”。文件强调,“坚持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位置”“打破交通瓶颈制约”。

          由此,贵州的公路桥梁开启“飞速”建设模式。10年来,全省新增桥梁1.6万余座,仅“十三五”期间,建成世界级桥梁就达18座。用高速公路来穿越险阻,用大桥来翻越峡谷,让群山的阻隔变成了一片坦途,掀开了新时期贵州交通发展的序幕。

          据统计,过去10年,贵州省桥梁建设方面发布技术指南20部、地方标准7部,申请专利13项,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创造了数十个世界第一。

          毗邻黄果树瀑布景区的坝陵河大桥,位于沪昆高速公路镇宁至胜境关段上,2009年底建成通车,全长2237米、主跨1088米,是世界首座山区峡谷千米级跨径桥梁,建成时是“国内第一,世界第六”的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

          北盘江大桥位于杭瑞高速公路贵州境毕节至都格段上,桥面至江面高差达565米,相当于200层楼高,2018年经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最高桥梁”。先后获得2018年第35 届美国国际桥梁大会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2019年度菲迪克特别优秀奖等诸多奖项。

          鸭池河大桥全长1450米,主跨800米,是世界上最大跨径的钢桁梁斜拉桥,创造世界山区斜拉桥之最。在第35届国际桥梁大会上获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

          平塘大桥全长2135米,桥塔最高332米,是目前我国最高的钢筋混凝土桥塔。2021年获国际桥梁大会(IBC)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成为贵州继北盘江第一大桥、鸭池河大桥后,第三座荣获古斯塔夫斯·林德撒尔奖的大桥。

          ……

          贵州在世界桥梁史上创造的纪录不胜枚举。靠着桥梁建设者的不断攻关,当前,贵州桥梁的数量、规模、造型、结构、用材、建筑工艺丰富程度汇聚成为一个罕见“集群现象”,共同铸造了这座“大而全”“小而精”的世界级“桥梁博物馆”。

          万桥飞架、大道纵横,成就了贵州桥梁的世界地位,见证了新时代贵州的跨越发展,让贵州敞开了开放大门,依托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10年间,贵州经济增速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三、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数字经济增速连续5年全国第一、“中国天眼”瞭望茫茫宇宙。

          当前,贵州桥梁正全面塑造着贵州产业的发展和开放格局,贵州与全国发展融合得更紧密,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也更密切。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1(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