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泰山景区16

              泰山,位于山东省中部,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一个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 
              泰山就是“大山”。古时“泰”与“太”、“大”相通,泰山也写作“太山”,按《说文解字注》的解释:“凡言大而以为形容未尽则作太。”泰山又称为“东岳”,《岱史·形胜考》引《诗》注云:“岳言山之尊也。东方主天地生气,以方位别五岳,是为天之东柱。泰山在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始终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泰山”二字的本来意义就是大山,这座海拔1500多米的高山,虽然其高度在五岳中只排行第三位,但是在较为平缓的齐鲁丘陵平原上,它高于其他山峰的直观感受十分明显。后世也有“重如泰山”、“稳如泰山”的说法,可见泰山给人留下的“高山仰止”的感觉千百年来都没有改变过。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中国文化的坐标上,有哪一座山能越过泰山?  泰山在我的心底一直是神圣的。泰山又称“岱山”、“岱宗”、“东岳”,主峰1545米,素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之誉。它是一座文化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景观意义的山。
              碑刻之多冠中国名山之首,泰山碑刻书体咸备,洋洋大观,涵概了整个中国书法史,不同时代,不同书家,不同风格的书法艺术珍品荟萃泰山,展示了中国书法艺术形变神异,一脉相承的发展脉络,具有很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书法艺术价值。秦《泰山刻石》,汉《张迁碑》、《衡方碑》,北齐《泰山金刚经》等一大批名碑被收入多部书法典藉,为历代书家临摹范本,成就了灿若星汉的书法家。泰山书法资源丰富,渊源深厚,反映了中国书法的发展历程,是一部完整的书法简史,立体的书法教材,天然的书法教育课堂,是一座名副其实的“书法名山”。
              泰山庞大的石刻群,构建了一部厚重的书法史,它是一座取之不尽的艺术宝库,其中以秦《泰山刻石》,汉《衡方碑》、《张迁碑》,北齐《泰山金刚经》,唐欧阳询《房彦谦碑》、李隆基《大观碑》,宋赵佶《大观圣作之碑》,明顾有初《玄帝宫碑》,清何人麟《杜甫秋兴八首》等为经典,耀眼夺目,名重书史。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8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