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境源相映文心雕龙”雷子人作品展

        作者:核实中..2013-04-27 12:14:03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1/6)展览海报

            (2/6)朗月之五

            (3/6)青云谱画稿

            (4/6)仁者寿

            (5/6)夏风来

            (6/6)新古意·少年游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境源相映文心雕龙”雷子人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3/04/27~2013/05/16
            展览地点:[江西]-千年时间当代艺术馆 -()
            主办单位:南昌千年时间当代艺术馆、北京千年时间画廊
            参展艺术家:雷子人

          雷子人的画总有清晰、率性之感,画中的人物就像邻家的女孩、男孩,亲切,感性,好做梦,体现了当下青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所挥发、耗散的一种诗意。飘忽的梦境与幻觉,作为他童年记忆的延续,早已成为他一尘不染的精神家园。这个家园似乎可居可游,他随时可以遁入,也随时可以逸出。雷子人自由出入于现实与超现实这两个空间,对他而言,其中并无界限、阻隔。他骨子里又是一个浪漫的唯美主义者,从现实生活到内心的往返过渡和穿梭,雷子人可以在画中不动声色地加以实现,由此,那些面目不清、神似而形不似的水墨人物形象渐渐沉潜下来,传神地揭示出青年人尤其是青年女子心理层面上的隐秘。


          尽管在雷子人作品中,既可以看到文人的学养,又可以觉出西学的功底。但他对传统文化元素的侵淫、刷新和再生产,使他轻易地超越了一些陈旧的水墨文本问题,开创出自己认知并表达现实世界的个性话语和语境。在雷子人轻松营造的上下文中,现实中的种种欲望和躁动,都诉诸于质朴、纯净的视觉经验。但他在逼近自然、逼近生活原生态的时候,仍然只截取、筛选他自己感兴趣的切片、因素。无论是青春期的感伤和迷茫,还是独对宇宙和人生的孤独感,他都以个人方式加以解决。为挑战画面驾驭能力,他在宁静中暗藏骚动,在和谐中设置冲突,以打破平衡的方式来追求新的画面平衡,从而在对立中获得统一。雷子人一直用这种独特的个性话语与既有的审美习惯、认知方式保持距离,拒绝水墨画的条条框框。他的创作很难用新文人画、都市水墨、新表现等概念来框定,他的风格演变也难以用规律来描述。这就是雷子人数十载笔墨悟道的呈现,应证了古语“境源相映,文心雕龙”的当代憧憬。


          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严智龙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109(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1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