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山水条屏”罗牧系列真迹画作展

        作者:核实中..2012-09-29 09:20:16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展览名称:“山水条屏”罗牧系列真迹画作展
            展览时间:2012/09/29~2012/10/29
            展览地点:[江西]-江西省博物馆 -()
            主办单位:
            参展艺术家: 罗牧

          江西画派,亦称“西江派”,与金陵画派、新安画派、扬州画派等一样,同为清代书画史上重要流派之一。江西画派是画家因地域性的集聚形成的画派。江西画派成员庞杂,画风多样,以清初画家罗牧为代表。


          罗牧,江西省宁都县人,系出龙门豫章罗氏一脉。字饭牛,号云庵、牧行者、竹溪。罗牧出身寒苦低微,自幼聪颖,刻苦好学,尊崇传统的儒家伦理道德观念,“敦古道,重友谊”,奉行始终。罗牧初从魏书学画,后宗法董源、黄公望。虽然他向前人学习,但师古能化,继承传统的时候并没有陈陈相因,拟古不化,而能够自出新意,取法自然,在“四王”之外别创一格,其作品“林壑森秀,墨气滃然”,展现了一派平淡天真、岚气清润的景象。


          本次展出的罗牧山水条屏,是清代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创作,画心长183、宽52厘米,纸本。一组共十二条,六条淡彩,六条墨笔。整幅画面笔力苍老,神似大痴,一山一水,布局各有不同,山石层叠,瀑布飞溅,树木掩映,江舟小桥,人物点缀其中,无一处不精妙。墨笔画笔意粗犷,墨色鲜明;淡彩画用花青、赭石施之,色彩淡雅,富有一种朴素的美。一条题款为“丙戌冬八十五叟罗牧画于种云草堂”,钤“罗牧私印”和“饭牛”两枚白文方印。这组条屏是罗牧晚年的作品,亦是他的画作精品。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84(s)   1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