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澹园笔记 | 汤国个展

        作者:核实中..2023-11-02 08:17:32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1/6)澹园笔记 | 汤国个展

            (2/6)《澹园》纸浆、植物纤维 100x160cm 2005

            (3/6)《精神之中》纸本水墨 33x33cm 1995年

            (4/6)《春》纸本水墨 46.5x46.5cm 1991年

            (5/6)玻璃版画 25.5x20cm 1980年

            (6/6)玻璃版画 25x17.5cm 1980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澹园笔记 | 汤国个展
            展览时间:2023/11/05~2023/11/30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黄浦区茂名南路1号二楼-(大沪联合艺术空间)
            主办单位:大沪联合艺术空间
            参展艺术家:汤国

          开幕时间:11月5日 周日下午3时

          策 展 人:郑 闻

          协办机构:大沪社典传之家

          汤国造纸

          文 /朴闲居(朱叶青)

          汤国的艺术,有一点极为重要,即造纸。

          我知道汤国造纸,已十数年矣。一个人十数年来年年如此,总要花上很多时间,钻进深山的古造纸作坊,造出一些风韵独特的纸,久而久之,能造出什么样的纸,已是次之,惟有造纸的行为,令其迷狂,汤国说:在一个山林清秀的地方,重复着古人造纸的劳作,可以静静地体味一种悠远之意境。

          我将汤国造纸视之为“行为艺术”,其实,真正的行为艺术,一言以蔽之,即以抽象概念见诸于躬行实践,而不露表演痕迹者,入最上乘之境。我以为中国自古至今,最为上乘之行为艺术,莫过于“克已复礼,天下归仁焉”,此殆民话感情之所在,故能亲亲而仁民爱物也。如此这行为之艺术,动辄千年,波及众生,世间还有哪一个行为艺术有如此宏大之境界?当下,中国的艺术家们大多热衷于行为艺术,依我之见,其中绝大多数的行为作品,仅有“行为”而不见其“艺术”,之于行为艺术之名,可谓是名不副实的,盖因艺术家们有些急躁,火气过盛,则难以认真对艺术进行真正的行为上的探求,而显得对名得的寻求有些偏重。

          汤国的造纸行为,恰恰与之相反,愈造而愈静,一个简单的行为,沉默多年而不殆。

          其实,汤国的造纸,意旨远在纸外,不仅在劳作,亦追慕着旷古之风,如此行径,与鼓噪于世的天书、奇字,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而有着截然不同的结果,不妨作殊途同归看。汤国造纸的行为艺术,因循古意,仿佛一步一趋,是对东方传统圣殿在做跋涉千里之朝朝拜。

          汤国混迹于纸,应了“画外有情,与化同游”之语,沉浸于古老工艺,体味着先人的心态,甘于默默造纸,百不舞台表演之状,使得材料制作的过程,成为极富意义之创作,从中感受了心之宇宙,而化于天人之际。

          从古老的造纸方法启示方便之门,趋进中国文化之核心,变拓展中国画材料之新领域。同时在绘画语言上,直接运用古籍、古人手迹,拓印技术,以及泥土、植物等自然材料,以表达对世界的感受,使作品的精神空间愈加寥廓矣。

          大约题材的缘故,汤国的作品容易引起“归隐与逃避”的印象,但是将其放入世界大环境的背景,则可一窥作者画外之苦心,故不妨引用赫拉克利特语“上升的路和下降的路都是同一条路”,那么前进的路与后退的路,岂不同为一路吗。我再引用与赫氏相对立的观点,巴门尼德云“没有任何事物是变化的”。于是乎,一个静态的宇宙观为之诞生,反过来审视汤国的作品,妩媚亦能恬淡,雅致趋于高云,无声之趣尽可体味,是归隐是入世,是进取是逃避,当在似与不似之间矣。

          梅特林克曰:“我们只是那些活着的死人”。反过来理解,那些远去的古人,也正是将来的后人,而汤国笔下一的生灵,焉知非你我之辈乎。

          汤国的艺术,大致可分几个阶段,田园、栖居、方古,委实很精到,乃是大手笔。

          如今的世界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仿佛是一座荒芜的家国,那些严肃而认真的毁坏者们早已远去了,或去更遥远地方图谋着新的破坏计划。而汤国,就像一个拾破烂的老人,在荒芜的家园里捣鼓着,摆弄着,原来,他是用一切旧有的材料,重新建造了一个小小的家园,有如模型,依稀具备了原先家园的神采与风貌。

          因为是艺术意念模型而不是简单模仿,则在似与不似之间,具有了抽象符号的意味,象征之寓意,昭示了对东方古老价值的认可。故每观汤国之作,不禁唏嘘,犹闻孔子无奈之叹,“事当其为东周乎”。汤国的作品即表述了这样一个明确的主题:“此乃精神之家园”。

          关于精神的家园之譬如是一个不可明说的理今,惟恐说了即不是矣。按《金刚经》的语式,是即非,可移来理解汤国的作品,则颇为恰当而准确。

          视觉艺术之空灵,当于无中生有,譬如“野渡无人”,又如“寒江独钓”,即是画境,亦是梦境,或谓梦寐归宿之境也。人若能得如宿,则谓之修成正果,无需再为野鬼孤魂矣。吾国传统文化之神髓,诗可言志、画以传神,而汤国兼以借鉴西夷艺术形式,融会贯通而浑然天成,且涵蓄婉约由大俗而入大雅,尽在无声的作品之中优游自如,观众可在作品前来影照时空。羽人、奇石、城圹、园林、古籍……这些曾经存在的,但已消失了,而被称之为历史的时空,被汤国涂抹着、制造着,在他的世界一一出现,并非简单描摹再现,而是如泣如诉地重新复活。故谓,汤国的画,逍遥,恍惚。

          经历了多年探索,汤国的画作终得以洛阳纸贵,而汤君依然故我,澹泊依旧,于是知道了汤国的努力,原是在营造着什么。汤国的艺术世界,似乎为营造这样一种声音,假如说这声音属于过去我深信不疑,因为他试图将声音描绘成图景,于是,过去的图景也被描绘成未来。我从汤国的造纸,看到了一种闲散如家常的意韵,甚是亲切,古人云:“惟造平淡难”,汤国由平淡而入神,深得传神之旨,中国艺术之最高境界即在于此:在于淡,在于逸。

          ——本文节选自2001年6月第12期<<北京纪事>>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78(s)   11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