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相遇:冯斌作品展览

        作者:核实中..2023-02-03 15:59:28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1/6)相遇:冯斌作品展览

            (2/6)冯斌画于2006年

            (3/6) 舞之十 2007 丙烯,绵绸 140 X 180 cm (跳舞首次亮相于2007年第三届成都双年展)

            (4/6)舞之十二 2007 丙烯,绵绸 136 x 100 cm

            (5/6)舞之二十四 2008 丙烯,绵绸 160 X 130 cm

            (6/6)2021-28 2021 丙烯,亚麻布160 X 1300 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相遇:冯斌作品展览
            展览时间:2023/02/10~2023/02/19
            展览地点:[福建]-福州市鼓楼区湖头街96号-(福建省美术馆)
            主办单位:四川美术学院、福建省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冯斌

          开幕时间:2023-02-10 10:30

          策展人:高岭

          艺术主持:邱志军

          鸣谢:保时捷中国 法国比顿山酒庄


          虚实真幻舞中来

          策展人: 高岭

          千百年来,无数艺术家从没有停止用有限静止的空间视觉形式去表现现实中变动不居的事物——冯斌从选择表现舞蹈中的男女之初,就已然站在了绘画的临界点上,也就不可避免地与艺术史和艺术理论的一个关键问题产生交集。

          冯斌将绘画在表现转瞬即逝的连续动作上的可能性发挥到了极致——舞蹈中身体的形体轮廓与其说是被用笔勾画出来的,不如说是被水性颜料的渲浸和粉质颜料的沉着相交融所挤溢出来的。这种“挤溢”让舞蹈的动作姿态,在画面上拖曳和延宕,形成由深浅色彩块面组成的或大或小的空间关系。

          他的画作不是刻画舞者某个特定的动作,而是通过让动作在空间中所留下的变化轨迹在视觉上形体化和色彩化,使时间中的动作具有了可视性的提示。为了在有限静止的平面上让时间中的动作变得在视觉上形体化和色彩化,冯斌自2006年开始先后在生宣、绵绸和亚麻布上,持续不断地探索,既要保持水墨写意中所蕴含的朦胧渲浸感,又要携带色彩效果上的透明感与厚重感。他的舞蹈系列,远观确有舞蹈之势,近看却无舞蹈之形。没有刻意的形体塑造,有的只是舞姿在空间中延宕出的虚实晃动。

          光影交织、虚实晃动,不明确的背景和影子般的男女,无论白昼还是黑夜,一切都显得变幻莫测。这就是冯斌为我们展示的图像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各种可辨识记事符号的羁绊荡然无存,留在画面上的皆是似是而非的模糊形象,它们魅惑又迷离,令人过目难忘。

          变幻的节奏,闪动的舞姿,一切似乎都与我的生命状态有关,我不在世界之外,我就在世界之中,我就是世界。短暂的陶醉和抬升的迷悬,物我两忘甚至他我交融的美妙,让画面上晃动模糊、虚虚实实的影子和影调有了真幻的究竟。形虚,则幻;幻而非真,实为人生的意义。生命是不可确定的,存在的只是刹那间的顿现。人生如流,人生似幻,一切都要归于虚无,因而无不可握,无不可弃,就像冯斌画面中的舞蹈,无论寒暑、不究昼夜,来有影,去如风。

          以艺术证人生,为人生化艺术,虚实中了真幻。冯斌在他的舞世界里走出了自我,活出了自在。

          高岭,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理论博士,天津美术学院教授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2(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3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