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丝路香事:中国香文化源流展

        作者:核实中..2020-09-24 09:54:21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1/4)丝路香事:中国香文化源流展

            (2/4)宋代龙泉窑青釉瓷炉

            (3/4)现代沉香雕件——苏武牧羊

            (4/4)右旋梅花龙脑(树脂香料)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丝路香事:中国香文化源流展
            展览时间:2020/09/30~2021/01/03
            展览地点:[云南]-昆明市广福路6393号-(云南省博物馆)
            主办单位:云南省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群展

          时间:9:00 - 17:00 提前30分钟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展厅:三楼临展厅

          本次展览将分为4部分展出超过100件(套)展品,包括各类香料的标本、古代香文化所用器具、香文化衍生的文物,以及香文化现代工艺品,以香料、香具、香方为载体,探寻丝路往事,剖析香事源流,尝试从「嗅觉维度」重构古代中国物质文化史的另一种面貌。

          「丝路·香事」:西汉初期,中国史籍第一次记载沉香的入贡,汉王朝边疆的扩张和丝绸之路的出现,使沉香、檀香、安息香等树脂香料的规模化进口成为可能。同时原产于东方的麝香从藏南到达四川,再北上长安,经丝绸之路向西方和中东输出。

          中国古代香具从上古的祭祀器、到中古的实用陈设器,随着人文内涵的改变而被重新加入形而上的装饰内容,是古代社会生活、工艺技术以及审美艺术的反映。「嘉器·源流」:通过汉代红陶博山炉、宋代龙泉窑青釉瓷炉等展品,呈现香具演变的过程。

          「人文·空间」:唐宋以后,在文人士大夫阶层的推动下,香事成为书房「四般雅事」之首,焚香与挂画、点茶、听琴共同构成传统文化的有机体;「传统·未来」:古典香事的发展几乎贯穿中国历史的始终,由上古至明清、近现代,传承演变,未曾断绝,如今各类传统制香技艺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1.650(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0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