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自强不息——叶浅予自选速写作品研究展

        作者:核实中..2020-07-30 07:25:20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1/9)自强不息——叶浅予自选速写作品研究展

            (2/9)织布 纸本铅笔 25cm×18cm约20世纪年代2012年入藏

            (3/9)公子与奴才纸本水墨26.5cm×21cm创作年代不详2012年入藏

            (4/9)乌兹别克人民演员——塔玛拉·哈侬 纸本水墨26cm×18.7cm 1952年 2012年入藏

            (5/9)体操 宣纸水墨14.8cm×12.2cm 年代不详2012年入藏

            (6/9)秋虫系列 纸本彩笔21cm×15cm×6 1980年2012年入藏

            (7/9)西湖玉兰 纸本铅笔15cm×21cm 1980年2012年入藏

            (8/9)为贤者寿 纸本彩墨68cm×45cm1979年1981年入藏 款识:为贤者寿 一九七九浅予写 钤印:浅予(朱)

            (9/9)内蒙草原盅碗舞纸本彩墨68cm×136cm1991年1992年入藏款识:一九九一浅予写 钤印:叶(朱) 浅予(白)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自强不息——叶浅予自选速写作品研究展
            展览时间:2020/07/30~2020/08/31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54号-(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主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
            参展艺术家:叶浅予

          中国国家画院典藏研究系列

          自强不息——叶浅予自选速写作品研究展(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

          展览承办: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展览协办: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中国美术报》社、中国国家画院信息中心


          展 览 前 言

          叶浅予先生(1907—1995)是我国著名漫画家、速写大师、国画家、美术教育家。

          先生早年致力漫画艺术,为我国漫画艺术的先驱者。20世纪40年代后,以其深厚的速写功力融入国画,开创了中国人物画新境界。先生长期担任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主任,创立了“传统、生活、创造”三位一体及“临摹、写生、创作”三结合的中国画现代教学体系,对现代中国画发展影响深远。

          先生毕生从事速写艺术,本不离身、手不停笔。自20世纪30年代到90年代,速写伴随了先生艺术生涯始终,留下了大量速写作品,是其“自强不息”艺术精神的感人写照和极其宝贵的艺术遗产。

          先生曾任中国国家画院前身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对画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他为人正义刚直,生性淡泊豁达,将其一生的重要创作和收藏都化私为公,分别捐赠国家相关机构和家乡。或许是中国画硏究院负有硏究职责之原因,先生捐赠我院的作品,尤其是速写作品最成体系,盖由先生亲自精心选出,基本涵盖了先生艺术创作的完整时间跨度和全部题材类型,这也是展览以“自选”为题的原因。

          中国国家画院是中国书画创作与研究的国家级学术殿堂,对院藏作品的整理、研究和展览是我院重要的基础性学术建设工作;同时,对前辈艺术大师的学习和研究,对促进我院艺术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亦具有相当的现实借鉴意义。

          展览得到了叶浅予先生家属、桐庐叶浅予艺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大力支持,特致感谢。

          中国国家画院

          2020年7月


          叶浅予,1907年3月31日出生于浙江省桐庐县,自幼热爱绘画及民间艺术。中学毕业后赴上海,从事过广告、书籍插画、染织设计、舞台布景等工作,后主要从事漫画创作,并与张光宇等创编《上海漫画》周刊,主编《时代画报》,发表了长篇连环漫画《王先生》。抗战时期成立并领导抗日漫画宣传队,致力于抗日宣传工作,并在香港主编《今日中国》画报。1933年以来,长期从事生活速写。1942年始,以传统笔墨创作人物画,为中国画开辟了新的境界。1947年应聘执教于北平艺专,后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兼国画系主任、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并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历届副主席及第二至七届全国政协委员。1979年恢复原职后,将补发工资全部捐赠中央美术学院作为国画系奖学金。1988年将其个人大部画作、藏画、藏书捐赠家乡桐庐县。晚年虽多病体衰,仍坚持作画著书,并组织师生艺术行路团,深入生活,进行创作和研讨。

          叶浅予毕生从事艺术教育,并建立了一套中国画教学体系;同时勤奋创作,兼顾理论研究,以其多方面的艺术实践和培育新人,为中国美术事业做出卓著贡献,成为中国画一代宗师。

          一九九五年五月因病逝世,享年八十八岁。



          各 地 采 风

          “我走过很多路,到过很多地方,接触过各种各样的生活。旅行、生活、速写这三者,在我的艺术实践里结成了不可分割的关系,我把这三者的联系称为我的艺术生活方式。”

          ——叶浅予


          戏 剧 人 物

          “我喜欢人物,所以人的情态、人的活动和人的关系是我的主要研究对象,这点并不含糊。描写人,特别是描写人的动态,是我最下功夫的地方。”

          ——叶浅予


          舞 蹈 形 象

          “提高记忆形象的能力是发展速写技能的必要条件。在我的实践中,屡次发觉,如果记忆力不强,简直没法画任何动态。我的许多舞蹈速写,严格说来,都是凭记忆画下来的,你想,舞蹈动作那么快,笔的速度哪能赶得上。”

          ——叶浅予


          体 育 运 动

          “我不反对用较长时间刻画一个深入细致的形象,但这完全可以利用死的模型如静物或机械人来做练习,对着一个活人那样去消磨时间,似乎有点残酷。”

          ——叶浅予


          动 物 世 界

          “我常到动物园去练习画动物的动态,费了不少时间去研究松鼠和猴子的机灵动作,当然也费了不少纸张。舞蹈动作比动物的动作复杂得多,对于舞蹈,我能得心应手画得胜任愉快,而对于松鼠和猴子, 却相当吃力。因此明白,我对于动物,远不如对于舞蹈那么熟悉。”

          ——叶浅予


          植 物 花 木

          1975 年后,叶老重新拿起画笔,焕发创作激情,这时期他笔下的植物花木也变得色彩斑斓。


          院 藏 国 画

          “我从漫画创作转到国画创作方面来了。速写是这二者之间的桥梁。”

          “我之从漫画转向国画,也是在大千作品的引导之下成熟起来的……学到了不少手上功夫,比如用笔用墨之法,层层着色之法,重复勾线之法,衬底浣染之法,在心领神会之后,用到自己的人物造型中去,获得不少益处。”

          “中国画的减笔写意一派如梁楷、徐渭、朱耷(八大山人)几位大师所造的简炼形象,十分近于速写,早已为中国的欣赏者所接受。将速写作为一种绘画体裁或表现手法,是有所继承的。”

          ——叶浅予


          自 强 不 息

          自20世纪30年代起,叶老即速写本不离身,本部分所列速写本仅仅是叶老所有速写本之一部分。从1947年起,1992年止,共80册,几乎涵盖叶老一生的创作足迹。见证了他异常勤奋,“自强不息”的艺术创作精神。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2(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8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