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石头记——苗彤·关郁子双人展

        作者:核实中..2017-12-10 10:51:41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展览名称:石头记——苗彤·关郁子双人展
            展览时间:2017/12/16~2018/01/06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金园四路258号-(上海梧桐美术馆)
            主办单位:上海梧桐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关郁子、苗彤

          开幕时间 2017年12月16日, 16:00, 星期六

          策展人: 李晓峰


          跨国文化的艺术联姻

          ——写在“石头记·苗彤关郁子双人展”前头

          文/李晓峰

          苗彤与关郁子是夫妻,而且是跨国夫妻,跨得不远,是中日夫妻,隔海比邻。

          二人有个很有意思的共同点,就是求异,比如,二人都是在对方国家完成了自己的学业;二人都能自如地使用对方的母语;二人作品都更多借鉴了对方国度的艺术语言……

          二人的艺术创作题材也是同中求异的,从画石、画山,到画园林、画村野。苗彤充满褶皱皴法的奇石更如云烟浩渺的山水,却杳无人迹;郁子的山水格式更象一块顽石却寄生着人世间的烟火。苗彤喜欢园林更多,郁子热爱村野更甚。一个是来自人间的乌托邦;一个是回归人间的桃花园。

          其实,相异的二人有着许多共同点,比如都具有当下的实验态度,却不把实验旗号化,不虚张声势,不划地为牢。二人都很积极的参加各类展览,却不将自己身份化,也不站队、不刻意将自己放入某个圈子,更在意于浸淫艺术的现场。

          二人都喜爱实地写生,却有意保持着各自独立的视角和各自独立的内心感受,也因此渐渐远离了“下生活”的一般惯性,既不意识形态化的社会生活写照,也非名胜古迹的走马看花或异域风情的浮光掠影,而是微视角、私视角下的细细品味与端详。郁子喜欢倾听,苗彤喜欢交谈。就如写生行旅中个人化视角的不断清晰,二人以开放进取的态度与包容仁厚的胸怀,在不断除旧布新中,提升自我的心性与精神。

          记得2011年的盛夏,在苗彤郁子夫妇周致向导下,我与杨剑平一家、韩峰夫妇同行,去日本的越后妻有观摩了著名的当代艺术三年展——大地艺术季,又去了京都与东京,还去了名古屋市郊的郁子家。

          让人难忘的是,郁子近九十高龄的父亲、弘誓院住持关弘俊老先生正装接待了我们,临别还硬是要用他珍藏的老莱卡相机与我们拍合影,背后是他精心培植的上百缸荷花,房舍内悬挂有苗彤父亲苗重安先生的山水画,以及中日亲家缘儿女结亲的合影照片。郁子父亲早年闯荡巴西,因继承家族寺院祖业返回家园,这是日本人的文明传统,也是东方人的文明精神,也越来越成为世界的、人类的共享文明。我家两缸至今仍茂盛生长的“霓裳曲”与“西湖白莲”,就是郁子家父传送来的荷花种。

          这次题为《石头记》的双人展,让我忆起那趟东渡扶桑的美好并注脚苗彤、关郁子二人艺术的深藏因缘,并为这对“木石前盟”重过“金玉良缘”的人生伴侣,在心与物、景与境之间盘桓游走的艺术夫妻深为感动并由衷祝福。

          是为序。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83(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3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