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微观千年——萧和中国人物画展

        作者:核实中..2017-12-09 23:43:59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1/10)微观千年——萧和中国人物画展

            (2/10)青花系列-番菜馆

            (3/10)礼佛图

            (4/10)天女散花

            (5/10)清末民初-鸡声茅店月

            (6/10)清末民初-京师足球队

            (7/10)夕阳山外山

            (8/10)喀拉斯牧场所见

            (9/10)灞桥雪齐

            (10/10)山鬼图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微观千年——萧和中国人物画展
            展览时间:2017/12/19~2017/12/24
            展览地点:[广东]-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大芬油画村内老围东三巷 -(大芬美术馆)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 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深圳市美术家协会 协办: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承办:深圳市大芬美术馆 萧和艺术工作室 东莞市博艺美术馆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盛世欣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 东莞市晟世欣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
            参展艺术家:萧和

          策展人:丰静涛 朱晔

          开幕时间:12月19日下午3点

          萧和:1948年11月生于山东青岛,祖籍江苏扬州,现居南京市。擅长中国人物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多种画展,曾在香港、台湾、澳门、南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作品在国内外众多画册、刊物发表,并为国内外众多博物馆及美术馆收藏,出版有《中国人物画传统技法解析》《萧和画集》《世纪画坛菁英—萧和》等专著。曾获文化部颁发的《文华奖》并受到江苏省人民政府嘉奖。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做过专题访谈,作为海协会大陆书画家代表团成员两次访问台湾。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人物画艺术委员会顾问,江苏省民建书画院院长。


          萧和:传统型人物画的当下形态

          马鸿增

          在当代中国画创作取向多元的态势下,品位纯正、功力深湛的人物画作品,并不多见。近日观摩金陵萧和的数十幅作品,却有眼睛为之一亮之感。我以为,萧和可以算得上是一位当今传统型人物画家中的高手。

          1948年出生的萧和,自幼受父、兄陶冶而酷爱书画,青年时期是从亚明。亚明有名言:“艺术无新旧,只有好坏、高低、精粗之分。”萧和的艺术道路,是从临习古代名画入手,沿着:“师传统—师造化—得心源”的方式走过来的。他对传统人物画的钻研,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是很可观的。上自顾恺之、吴道子、周文矩、李公麟、梁楷、赵孟頫,下至唐伯虎、陈老莲、曾鲸、任谓长、任伯年,他都下过功夫。由于筑基牢、悟性高,促成他不仅掌握了淳熟的笔墨技法语汇,特别是线条运用之妙,而且悟得了以形写神、气韵生动等内在精神性的表现要领。这些为他进入创作思考艺术语言提供了广阔的选择空间,或者可说:“活学活用”,或者可说“左右逢源”。

          萧和人物画创作品味纯正,清润明丽,温文雅致,洋溢着风流潇洒的文人气息。这是为作品内容的文化性和艺术语言的精到性所共同构成的。其题材大致可分为历史故事、佛教人物、神话传说、青花仕女等几个系列。从不同侧面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竹林七贤、书经换鹅、虎溪三笑、西园雅集、米芾拜石、云林洗桐等历史故事,画来得心应手,平和清雅,净化浮世人心;不受时空处理限制的佛教、神话题材,则以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寄寓美好的祈求和召唤向善的良知。

          论及萧和的代表作,莫过于《山鬼》图卷和《青花》系列。

          取材于屈原《九歌》的《山鬼》图卷,是萧和全面综合水平的一次大展示,画面以连环画式的结构方式,将连续性的几个情节,从右向左逐步展开。美丽女神山鬼”,以不同情态反复出现在不同山水情境之中,犹如一首幽怨动人的长诗。工笔、写意、重彩、水墨,诸法交融、交响,耐人品读。

          《青花》系列更是独具风神。青花瓷乃是中国文化中代表性的奇葩,萧和以青花瓷器作为画面主要构成元素,通过瓷器与情态典雅素洁的仕女人物组合变化,充分展现出渗透着中国文化精神的生活方式和审美情操,散发着浓郁的东方韵味。画面瓷件珍品白地青花,晶莹剔透,雅无做痕;画家又巧妙地将青花纹饰适度扩展到人物衣着及其他器物,人与景融为一体,成为青、白、黑三色交相辉映的清平境界,将传统文化都是和谐之美发挥极致,如雨后天青,清新高雅,沁人心肺。

          以《青花》系列为主要标志的萧和人物画创作,在传统基础上构建出新颖独特的艺术形态,可视为中国传统型人物画的一种当下形态内涵丰富深刻,值得关注,值得发扬。

          2010年11月于金陵十门斋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88(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43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