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能事不受相促迫 ~ 丁酉陈明贵书画展

        作者:核实中..2017-12-04 10:44:26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1/6)能事不受相促迫 ~ 丁酉陈明贵书画展

            (2/6)尋山訪松370x145cm 2017

            (3/6)夏山尋隱78x140cm

            (4/6)幽居閒隱64x96cm

            (5/6)青嶂幽隱 246x124cm 2017

            (6/6)峻峰積翠 96x32cm 2017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能事不受相促迫 ~ 丁酉陈明贵书画展
            展览时间:2017/12/15~2017/12/31
            展览地点:[台湾]-台北市士林区雨农路17-2号1楼-(孟焦画坊)
            主办单位:孟焦画坊
            参展艺术家:陈明贵

          茶会: 2017年12月23日 PM 3:00


          能事不受相促迫  丁酉陈明贵书画展

          剪取黄山第一峰,裁成禹鼎化蛟龙。

          酣眠五岳为席枕,兴至三山作砚宫。

          自古英雄多寂寞,从来君子步从容。

          维摩丈室飞花雨,万里层峦一纸中。


          能在仄径中闯出天下者便是英雄!吴道子的奇,王维的妙,王羲之的神,颜鲁公的劲,赵孟頫的雅,倪瓒的逸,至今仍是众书画家心中的圣者。他们以专业能力为基石,以胆识气度为天梯,终能攀上书画的高峰。

          今年,陈明贵又以他过人的胆识与气度再次超越自我,他以细腻的笔触印衬山与松的雄浑;以雅逸的设色点出人与物的脱俗。无论是皴擦点染,皆是刻画在纸上的灵魂,即便如青红皂白,也成为深藏于笔锋的讚叹。说他风格独标固然可以,说他照见真性更能指出明贵之所以成为「明贵」之处。没错!陈明贵「明」在很早就立定以书画为至道,成为其终生不移的志业,「贵」在还能与时俱进,永不止息,果真是「时哉!时哉!」

          「世人但学兰亭面,欲换俗骨无金丹」。世上自认风流者如过江之鲫,尤其是艺术界,以为戴顶小帽、穿件小挂,就可以掀起三尺浪,但是经得起浪卷潮翻者无几。表面的风流就如皮影戏,提著皮相、打通关节就想上舞台?好歹别戳破那层皮!而陈明贵的风流已经入骨三分,兴之所至则或狂放任诞,或优雅蕴藉,或潇洒旷达,或骨骾正直,始终清楚什麽该要?什麽不该要?个性鲜然,简直就是三国、两晋人物的再次穿越!

          没错!陈明贵对三国、两晋人物就是一个「痴」字,书籍翻烂了不说,影集直接就是他的下酒菜。「閒中觅伴书为上,身外无求画最安」,陈明贵的好读书是出了名的,尤其是谈书论画说古今,信手捻来就是一大串,没读过诗词书史的人绝入不了他的眼,能和他大啖三国者,才够格在韬晖书屋浮三大白!

          想敲韬晖书屋大门的人八字肯定不轻,要不然就是要「够凶」或「有侠气」,更遑论坐在他的案前洗耳恭听或滔滔不绝。「明月当空须对酒,青山耸翠欲登临。」无论是飞觞还是叠章,都有股浓浓的文人味,更是陈明贵对自己、对画境、对韬晖书屋的速写。「砚田无荒岁,酒瓮有好春」。「酒品中正」的他,以酒为友,以酒入画,以酒写意,在酒香、砚香和书香中,便能见到陈明贵的真性情。

          能够流传隽永的作品必然拥有独特的个人风格,论技巧不妨「无他,手熟而已!」但是陈明贵的那种悠闲散淡、劲骨方物是别人学不来的。山与松就是他的钤印和标记,至今无人能仿。此次丈二匹的「寻山访松」尤然!凝重醇慤、雅正喾然是大山;古美悠远、含蓄沉鬱是苍松;丰肌秀骨、简约流畅是山泉;百转千折、连绵迴旋是幽径。如果你仔细「读」,就会发现那层叠盘曲的大山如英雄百折不挠的胸襟;龙蟠虎踞的苍松是君子高洁俊逸的生命,这些都是陈明贵对大自然的礼讚及对天地山水的致敬,也是他创造经典、杜邪矫枉的写照。唯君子与英雄才能笑看风云,才能转移时事,陈明贵的爽朗与自信在此!

          王宰是文人山水的始祖,杜甫说他「十日画一水,五日画一石,能事不受相促迫,王宰始肯留真迹。」没有天生的王维,也没有自然的右军。有人说陈明贵「餐天风、饮地露、沿途艰、困心路,如今皆化成动人的点滴墨魂。」因为他相信「成名每在穷苦日,败事多因得志时」,所以陈明贵坚持有自己的活法 --过自己的小日子,做自己的大志业!虽然寂寞可以造就掌声,但是掌声后的寂寞才是最大的悲哀,因为捨不得清洗昨夜的香茗,必然喝坏今天的肠胃,没有经过霜降雪飞的历练,只好叹「鸟在笼中,恨关羽不能张飞。」这也是陈明贵至今仍坚持三日一松、五日一石的原因。

          「立脚莫随流俗转,置身当与古人争」陈明贵想要争的是千秋万世,想要擘划的是明日未来。「久观世态钱做马,常悟人情利为先,书画精勤收藏厚,艺坛扬眉韬晖閒」是自勉、是自况,更是一种智慧,陈明贵的智慧让他一路走来始终如一。                                                                                                                                                                 杨谢能刘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6(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40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