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日本之美”黑木国昭玻璃艺术香港展

        作者:核实中..2017-09-14 12:21:48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1/5)《『光琳』金彩镶嵌花器》 黑木国昭 H37.8xφ35.4cm

            (2/5)《『光琳』金彩镶嵌屏风》 黑木国昭 H142xW180xD2.6cm

            (3/5)《富岳三十六景『凯风快晴』屏风》 黑木国昭 H94xW150xD30cm

            (4/5)《『绫切子』四层三色饰盘》 黑木国昭 H6.7xφ36cm

            (5/5)《世界遗产『富士山』黄白金彩花器》 黑木国昭 H44xW36.5xD23.5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日本之美”黑木国昭玻璃艺术香港展
            展览时间:2017/10/04~2017/10/30
            展览地点:[香港]-香港湾仔港湾道1号会展广场M/F-(ARTONE)
            主办单位:ARTONE
            参展艺术家:黑木国昭

          琳派

          称为『琳派』的艺术风格,兴起于江户时代初期,至江户时代后期臻于成熟。时至今日,『琳派』仍拥有广大的爱好者,约于1910至20年代才正式定名。黑木国昭的许多作品之所以取『光琳』为名,是因为众家杰作中尤以尾形光琳(1658-1716)最能表现『琳派』的特征。以玻璃为素材,表现日本的历史,文化、风土以及传统之美,是黑木国昭自早年开始即怀抱的创作理念。而在『琳派』系列中,黑木国昭开始加入金银箔的使用,呈现华美的构图与留白的美学,并以代表日本风土与四季的花鸟风月为灵感,透过精细的镶嵌工法刻画主题,为『琳派』开创出装饰艺术的新视野。


          光琳

          日本艺术史上首具代表意义的,当属江户时代的『琳派』画风;而黑木国昭的玻璃艺术,不仅融入日本的风土,传统美学与装饰美学,更以玻璃工艺成功表现『琳派』的艺术世界。黑木国昭将『琳派』的代表-尾形光琳(1658-1716)的日本画艺术带向更广的境界,以传统技法表现西洋的玻璃素材,大量运用纯金箔与白金箔的贴洒,构筑出华丽的且属于日本传统美的莳绘艺术,同时更可见千花玻璃的镶嵌,毫无保留地呈现出日本的装饰美学。在『光琳』系列当中,黑木国昭不只是传承传统,更籍着玻璃元素的结合,展现出与文化的融合之美,每一件创作都匠心独具。


          绫切子 

          宫崎县绫町有日本树木之乡之美誉常绿阔叶林分布规模为日本之最。黑木国昭成功的复原失传120余年的鹿儿岛藩主岛津家族的“萨摩切子”技术。自此之后,黑木国昭不满足于先人的切割技术,研发出一套全新的现代的切割技术,创作出『绫切子』系列。该系列与常绿阔叶林文化密切相关,并向全世界呼唤环境保护问题。绫切子为脱离萨摩,江户切子的切割模式,系以富饶的原木文化精神为根基发展出的独特切割技术。概念上承接自有千年悠久历史的原木文化,树叶、果实、花朵与树芽等自然景观是其创作主题。色调以古朴的“琥珀色”的玻璃上垒合紫色、蓝色、绿色的玻璃,研制出世界首创的二色切子。如今,『绫切子』系列作品仍在不断的蜕变当中,继双色玻璃发表后,黑木国昭再次成功研发出渐层更多元且能锐利光泽的三色切子,经锐角切割后,切割子经过光线反射,呈现出如钻石般耀眼的光辉。


          新世纪浪漫

          法国玻璃艺术大师艾米尔卡雷(Emile Galle,1846-1904)逝世逾百年,众人们在迎接新世纪到来的同时,也对充满现代感的崭新作品抱持高度期待。而黑木国昭为世界首位将艾米尔卡雷的作品成功再现者,尔后又融入了自己独特的诠释,发表了『新世纪浪漫』系列作品。该系列作品为黑木国昭以及本人的感性以及现代的观点切入新艺术运动世界后所呈现出的作品。


          日本历史的浪漫

          黑木国昭为了以西洋的玻璃素材结合日本的传统美学,长年以来呕心沥血,一头栽进玻璃艺术创作的世界:而『东海道五拾三次』即可谓黑木国昭玻璃艺术中集大成的系列之作。黑木国昭以浮世绘画师歌川广重(1797-1858)的版画为范本,加入个人的诠释,以玻璃为素材呈现版画的特殊美感,是日本玻璃艺术史上的首见的创举。此一系列作品共55件,除了曾在日本展开大规模的巡回展,更应意大利佩萨罗宫艺术博物馆之邀,在素有玻璃圣地美誉的威尼斯,达成有史以来首度为当今创作者开办展览的壮举,最后在广大的回响中风光落幕。⽽后,在庆功气氛余热未消之际,黑木国昭马不停蹄继续挑战葛饰北斋(1760-1849)的『富岳三十六景』,同时又发表玻璃屏风作品,其表现俵屋宗达所作『风神雷神』等作品,足见黑木国昭对⽇本文化无穷的热情及创作欲与探究精神。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4(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3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