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吴哥之梦——陈履生摄影展

        作者:核实中..2017-09-07 16:45:10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1/12)吴哥之梦——陈履生摄影展

            (2/12)八芳寺遗韵

            (3/12)巴孔寺沧桑

            (4/12)小吴哥的壁画长廊

            (5/12)午后阳光的穿透(小吴哥)

            (6/12)静止的微笑(巴扬寺)

            (7/12)会心的微笑(2)

            (8/12)石头上的微笑(巴扬寺)

            (9/12)岁月(大吴哥)

            (10/12)供养(喀拉凡寺)

            (11/12)巴扬寺壁画上的舞女

            (12/12)美魅(小吴哥)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吴哥之梦——陈履生摄影展
            展览时间:2017/09/10~2017/09/30
            展览地点:[广西]-南宁市青秀区望园路9号-(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
            主办单位:广西美术出版社
            参展艺术家:陈履生

          开幕时间:2017年9月10日上午10:00


          前 言

          柬埔寨人民引以为骄傲的吴哥与中国的长城、印度的泰姬陵、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并称为“东方四大奇迹”。这个曾经被荒弃400多年的“东方奇迹”,凝聚了高棉民族的智慧与创造,表现了独特的东方精神和艺术审美。所以,在她重见天日之后,作为联合国所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吴哥王朝建立于公元802年,历时400余年。吴哥王朝国势强盛,文化繁荣,对中南半岛几乎所有国家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并奠定了在中南半岛诸国的文字和宗教的基础。13世纪的吴哥曾经是亚洲最宏伟的都城。吴哥王朝400余年间,共有大小各式建筑600余座,分布在约45平方公里的丛林中。其中的吴哥窟(也叫小吴哥)不仅是整个遗址中保存最完好的寺庙建筑,而且它那标志性的五塔身影还是柬埔寨国旗上的图案,可见它在柬埔寨所独具有的神圣地位。吴哥的历史与文化的内涵是丰富的,现今遗存的古迹吸引了世界上无数的人来此朝拜,不管是“高棉的微笑”,还是“吴哥之梦”,人们所看到的都是其魅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我所知道的原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的陈履生先生去过很多的国家,他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有着积极的热情,他所到之处均拍摄了许多作品来记录和弘扬文化遗产,以此来促进文物的保护以及博物馆事业的发展。他曾当面向我表达了去柬埔寨考察博物馆和吴哥遗迹的愿望。2016年10月,他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而且拍了很多让我们感到震撼的作品。他用很短的时间精选出优秀的作品,举办“吴哥之梦:陈履生摄影展”,也是让我感到十分意外。他对高棉历史和文化的尊重以及热爱,他对文化遗产保护的热情和执着,并以实际的行为和展览的方式来表达,已经超出了摄影和艺术的范畴。

          陈履生先生在其作品中所表现的吴哥残存的建筑、建筑框架,以及门楣、立柱、天顶等建筑构件,浮雕等各种装饰,还有与其相关的自然景物,既有宽阔的视角,也有局部的聚焦。他以其在文博工作方面的专业身份,以对高棉文化和吴哥遗迹的独特的认知,以及在摄影和艺术方面的多年实践经验,捕捉和选取了那繁杂而多样的目中所见,其影像品质的不同寻常同样表现出了具有典型身份特征的审美魅力。

          应该说这个展览的举办对促进柬埔寨和中国的友谊,对于两国文化的交流互鉴,都具有特别的意义。我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朋友去柬埔寨看看它的历史与发展,体会文化的多样性,为延续我们两国的传统友谊而做出贡献。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大使凯·西索达


          艺术家简介:

          陈履生,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兼任中国汉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西安美院新中国美术研究所所长。南京艺术学院、吉首大学、广州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外交学院、台湾师范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澳门城市大学客座教授。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1.757(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7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