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比尔·维奥拉 中国首次大型回顾展

        作者:核实中..2017-09-07 16:31:17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1/6)比尔·维奥拉 中国首次大型回顾展

            (2/6)殉道者 (土、气、火、水) | 2014

            (3/6)火之女 | 2005

            (4/6)惊骇五人组 | 2000

            (5/6)救生筏 | 2004.05

            (6/6)倒影池 | 1977-79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比尔·维奥拉 中国首次大型回顾展
            展览时间:2017/09/23~2018/03/27
            展览地点:[广东]-广州市天河区员村四横路128号红专厂艺术区内-(红专厂当代艺术馆)
            主办单位:红专厂当代艺术馆
            参展艺术家:比尔·维奥拉

          开幕时间:2017年9月23日 / 16 : 30

          地点:红专厂当代艺术馆 | RMCA 1/2/3/6号馆


          本展览是由红专厂当代艺术馆RMCA推出的,国际著名当代艺术家、影像装置艺术先驱比尔·维奥拉在中国的第一次带有回顾性质的大型展览。

          此次展览通过对比尔·维奥拉创作的研究与梳理,呈现了艺术家自1977-2014年间的二十四件重要作品,全面地展示了他不同时期的重要的创作手稿、图片、录像和多媒体装置作品,其中包括《殉道者(土、气、火、水)》、《惊骇五人组》、《火之女》、《倒影池》、《救生筏》等最具代表性的大型影像装置作品。展览作品将分布在红专厂当代艺术馆的四栋展览空间,艺术馆“另外影院”同期播放展映项目。

          比尔·维奥拉的艺术创作,关注恢弘而又根本的人类意识与经验,如出生、死亡、情感等重大主题。录像艺术本身是一门依赖时间流逝的视听艺术,它给予我们的体验方式相当接近我们于世俗世界的感知途径。维奥拉一生钻研录像艺术,以其作为传递基本概念、引发原始共鸣的强大媒介。

          出生、成长在西方的比尔·维奥拉曾经长期游历于包括亚洲在内的世界各地,其潜心学习和研究各种传统与宗教的经历, 使他很早就超越了地域文明的局限,也对他的艺术思想和艺术语言的形成产生巨大的影响。自1972 年起,比尔·维奥拉已创作了逾百件录像作品及多媒体装置作品。其作品运用最新的影像技术,采取传统的构图与色彩,以极具个性化的观念表达,引发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在时空流转、生命意识、真相与认知等基本问题上共同反思。

          人类走到日新月异的今天,对自身本源问题的追问却日渐式微。在维奥拉无“时” 无“刻”的作品里,观众能够被充分地调动起或麻木已久或无暇顾及的日常感知,逃离碎片化的狂潮,走出集体无意识之境,从而重回生命之思的原点。展览主办方红专厂当代艺术馆和艺术家比尔·维奥拉先生本人均认为,在中国经济发展最强劲地区之一的广州举办此次展览,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此次展览是继意大利斯特罗奇宫、德国汉堡岸口馆和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美术馆举办的三个维奥拉大型个展之后,在广州举办的中国首个大型回顾展。

          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3月27日。


          展览部分介绍:


          殉道者 (土、气、火、水) | 2014

          希腊语中,“殉道者”原意指“见证者”。在当今世界,大众传媒将我们所有人都变成了他人痛苦的见证者。旧时殉道者有作为的生命可以启迪我们,帮我们摆脱不作为的生命状态。他们亦是人性光辉的榜样,即便承受困苦、艰辛甚至死亡,却依然能保持对价值、信念和原则的坚守。


          火之女 | 2005

          火之女是一个垂死之人心中的幻象。一名女性立于火墙前,火焰映出她幽暗的剪影。几分钟之后,她向前移动,伸开双臂,落入了她自己的倒影。当激情的烈焰彻底吞没垂死之人心中的幻象,他意识到自己再也无法见到朝思暮想的人了。


          惊骇五人组 | 2000

          两女三男的五人组被一波强烈的情绪席卷时,紧密地站在一起。影片开始时,我们能看到他们脸上是无表情的,渐渐地我们能看到五人组中每一个人都产生了不同的情绪,不断加强直至触到极值。几分钟后,情绪终于平息, 每个人都精疲力竭。

          五个人都独自经历了情绪能量的上升,除了因为相互紧挨着而产生的偶尔身体接触,并没意识到同伴的存在,也没有直接互动。五人组被置于一个素净背景前,看不出关于外部世界的任何信息。无人离开自己的原初位置,也没有人离开画面。极度缓慢的镜头呈现了最微小的细节及表情的微妙变化,创造了一种主观的心理空间。


          救生筏 | 2004.05

          一组十九位来自不同种族、不同经济背景的男女,突然受到高压管喷出的猛烈水流袭击。有的人立刻被击倒在地,另一些人在不明洪流中抱紧身体。水从四面八方涌来,这冷酷而凶猛的力量,令人们身体衣物全部湿透,脸部和四肢在压力和痛苦中扭曲着。连站立都变得困难的情况下,人们相互扶持以求生存。之后,正如来时毫无征兆,水流蓦地停止,画面上只剩下这群痛苦、困惑、受伤的人们。随着一些人重回理智,整个团体缓慢地恢复过来。尽管有人还在哭泣,有人仍然畏缩,但亦有几人哪怕还有一丝气力也要帮助摔倒的人站起。


          倒影池 | 1977-79

          一位男性从树林中出现,立于水池前。他准备纵身跳下,时间却突然停止。除了池塘表面的倒影仍在改变,池水时不时泛起涟漪,场景中其余事物皆停止了运动。水中倒映的一系列事件中断了时间,并将其延长。作品呈现的是一个人在进入自然界的过程中,接受了来自虚像和非直观世界的初次考验。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63(s)   11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