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心境•霍正斌书法篆刻展

        作者:核实中..2017-08-24 15:35:32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1/6)心境•霍正斌书法篆刻展

            (2/6)《李颀·琴歌》93cm * 179cm

            (3/6) 《自然》13cm * 33cm

            (4/6)《买春》13cm * 25cm

            (5/6)《冲淡》13cm * 30cm

            (6/6)《高古》13cm * 27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心境•霍正斌书法篆刻展
            展览时间:2017/08/26~2017/09/04
            展览地点:[江苏]-南京市梦都大街奥体中心北门内16号柱-(更斯艺术馆 )
            主办单位:更斯艺术馆
            参展艺术家:霍正斌

          8月26日亮相南京更斯艺术馆

          2017年8月26日15:00南京奥体中心北门内的更斯艺术馆将举办“心境•霍正斌书法篆刻展”,此次展览共展出30余件书法、篆刻作品,全面展示了霍正斌先生读研以来所取得的研习成果。

          霍正斌先生1970年生于连云港,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导师黄惇。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国画院特聘书法家,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南京印社社员,苏州市书法创作委员会委员,苏州市东吴印社理事,昆山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昆山亭林印社社长,昆山巴城书协执行副会长。

          霍正斌先生多才多艺,诗、书、画、印、制陶皆擅。他的书法内在层次丰富,空间的疏密开阖,节奏的收放疾涩等各种构成因素的强烈对比使得其笔墨形态拥有了强烈的张力。其书法有意识地向绘画等姊妹艺术汲取营养,如宿、浓、淡、枯、渴等墨法,因而你几乎可以把他的作品当成写意的水墨画来看。

          霍正斌先生在篆刻上具有实验性,以汉印为宗,取法砖铭,刀法丰富,为加强印面虚实对比,巧妙的吸收楷书、草书入印,令观者印象深刻!

          展览至9月4日结束,敬请光临品鉴!


          回故园

          我在2001年夏天的日记中曾有这样一段记录:"辛己夏,饥热交迫,算起有两星期。身无一文,幸好有家乡寄来的小鱼做汤充饥……"。此记是我从南艺书法大专班毕业来昆山第二年夏天的一个生活场景,那时刻了一方印"无米下锅"。窘境中,希望太阳能照到我,斋号"太阳堂"正是那时候起用的。

          当时生活的处境影响了我的生活态度以及对艺术的理解和艺术表现,在那段时光有一本书影响了我,是美国垮掉派一位作家写的一本小说。我从中好像看到了"我"的影子,在"虚无"中看到了自由和反叛的精神,从此我以西方艺术观念来观照书法和制印,希望在西方的现代艺术理念中寻找自己的艺术标识。与此同时,我开始关注"现代派书法",并进行实践,还参加过一个"现代派书法展"。那个时期"无名氏墨迹"、"敦煌文书"等诸如此类的古代遗存相继出版,在这些遗存中有法度或无法度的墨迹都被冠以"书法"。我原有的书法审美观念及"书法"概念被打破,对"传统"、"经典"的认识也发生了改变,一度片面地追求"支离"、"狂肆"之风。何为书法?何为经典?石涛所言“无法而法,乃为至法”,于是我在创作中以"无法"来呈现"真我",以弃"传统"作为创新,以"外在的表现"作为内在的精神。

          反观过去,说是迷途,也可以说那是我在学书中的历程。困惑之因,是没有真正地认识到"传统"和"经典"的深刻含义。2015年我带着困惑重回南艺学习,在风斋门下读书,逐渐明白书法不仅是艺术,还具有人文沉淀的深厚"文化",它的内涵是通过"法"来延续的,宋时"尚意"的"无法之法"是辨证的,不是弃法。董其昌说过:"书家妙在能合,神在能离","能合"是笔法之合,也是情趣之合,只有深刻的认识传统才能"有我",正如董其昌所言"合"才能"离","我"显也。一生宗晋的王铎曾说"一日临书,一日应请索",他的创造性正是深入传统自然而然生发出来的。

          我行走在回故园的路上,为了品隽远之味。

          2017年8月13日于太阳堂    霍正斌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74(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9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