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故事里的风景 - 戴增钧油画艺术展

        作者:核实中..2016-08-24 16:56:54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1/5)故事里的风景 - 戴增钧油画艺术展

            (2/5)《故事里的风景》 60×60cm 2016年

            (3/5)《冬山野趣》 60×60cm 2015年

            (4/5)《空山》 60×60cm 2016年

            (5/5)《路边风景》 60×60cm 2016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故事里的风景 - 戴增钧油画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6/08/26~2016/09/04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虹口区欧阳路580号-(朱屺瞻艺术馆)
            主办单位:朱屺瞻艺术馆
            参展艺术家:戴增钧

          故事里的风景

          21世纪初,中国当代艺术的黄金时期。“当代艺术”一词在中国已经不单单是一个美术史范畴的时间断代的概念,更多的是泛指后现代艺术语境下对现代主义艺术创作的去文学性、去经典性而滋生的“观念艺术”、“波普艺术”等此类当代艺术。以此类艺术为主体而泛泛的流行,导致当代艺术作品的符号化、庸俗化。“观念艺术”的同质、艳俗,导致当代艺术日趋雷同、平庸。伴随着2008年的金融危机,当代艺术圈曾一度盛行的此类“当代艺术”的黄金档期渐渐消退。

          正是在中国当代艺术新世纪的转型期,当代青年艺术家戴增均首次个展《世相》2009年在北京798艺术区举办。我为此展览撰写了题为《有故事发生的地方》的前言,其文章结尾:“在政治波普型的作品当道的时代,戴增钧在用个人化的画面语言‘不谈风云,只谈风月’。看着他画笔下的那些有故事的地方,总能让仍然心存诗情之人感到一丝慰藉与期望。”这个展览应该是戴增钧的第一次个人画展,在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地标性的地方,北京798艺术区是最大的观念艺术的集散地,戴增钧的作品“土”气给展览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人气。展览的作品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张戴增钧先前创作的“洋”气的作品。更多是描绘“有故事发生的地方”之“本土”。正是他如此“不合时宜”的“另类”特立独行的架上创作引起特别关注,这个展览也是他在中央美术学院访学研修的学术汇报展,他首展胜出!

          虽然当代艺术萎靡不振,但戴增钧创作热情高涨,进入了他创作的又一个高峰期。他的创作日趋呈现多彩不失个性;深刻不乏幽默的艺术经典样式。近年来他又连年举办了四次个展,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了戴增钧个展《我是谁》。我撰写的前言题目是《在那故事发生的地方》,意在诉说:在那故事发生的地方,有源源的泉、深深的根,因为那是永远的艺术“本土”。在今日美术馆的戴增钧个展开幕时还举办了学术研讨会,是他五年后再次在北京亮相。此次展览可谓是宏大而系统的对戴增钧创作初期之后的第一个艺术高峰期的艺术心路历程的学术梳理,那即将在上海朱屺瞻艺术馆举办的戴增钧2016个展《故事里的风景》,则是对戴增钧新的艺术样式一个横断面式的学术性切片研究展。因为展览的作品多是他近来新作,戴增钧谓之“心里的风景”系列。大多一改以往引人关注的大尺寸、大尺度的作品,给人更多的是细致入微醉心描绘的“心里的风景”。

          我在想:心里风景应该是最有故事的风景。你说呢?一起来看有意味的《故事里的风景》吧!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71(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8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