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远方的呼唤-栾布油画作品展

        作者:核实中..2016-04-05 15:08:31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1/6)远方的呼唤-栾布油画作品展

            (2/6)《高原印象》180x150cm 2014

            (3/6)《高原丽人》180x150cm 2014

            (4/6)《节日》150x150cm 2015

            (5/6)《节日里的少女》150x150cm 2015

            (6/6)《辛勤的收获》80x80cm 201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远方的呼唤-栾布油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6/04/16~2016/04/26
            展览地点:[江西]-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大道1978号(鹿鼎家居旁)-(江西省美术馆)
            主办单位:江西省文化厅、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西师范大学 承办:江西省美术馆 协办: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江西画院、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江西省美协油画艺委会
            参展艺术家:栾布

          开幕时间:2016-04-16 10:00

          策 展 人:张学钊、熊颖跨

          艺术总监:陈彦河、段敏

          学术主持:杨参军

          学术研讨会:4月16日 下午两点半

          远方的呼唤 杨参军

          我与栾布1991年在浙江美院油画系学习时相识,当时我是蔡亮先生的研究生,正进行着毕业创作和论文的写作,而栾布则是从江西来插班进修的,那时我们都还是30多岁的青年,对未来充满憧憬,转眼过去25年,现在我们都已是近60岁的人。

          我们这一代人有着共同的心结,就是希望在绘画中寻找内心理想的家园;希望用油画的语言自由地言说心中对生活的感受;希望自己的艺术语言里能包涵着坚实的造型特质和色彩表现力。所以我们那时才如此拼命的练习绘画基本功。当然,这一切都首先要取决于有自己所钟爱的绘画主题,因此,寻找主题的过程也就成为我们这一代的人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栾布早期尝试过各类主题的表现,从情节性的创作到风景写生,从江西本土到少数民族风情……而近年以来,他又把目光投向了遥远的西藏,并长期深入藏区,体验生活。他在这个主题上辗转反复,产生了一批有震撼力的宏幅巨构,让人耳目一新。

          这批作品具有宏大的叙事性,栾布以自己的视角全景式地表达了西藏人的生活状态,真实的反映了他们的性格特征与情感,具有雪域高原特有的浓重气息。这批作品还具有宽银幕的全景特征,它彰显了西域特有的天宽地阔之境,作者在这广阔的天地间,充分地发挥了他在大场景中组织人物关系的能力,那些彪悍的骑士在驰骋中被定格于画布上,藏民与骏马在运动中有机穿插,使画面情绪激扬,生动流畅。而在那些祈祷的人流中,作者又以真实感受,表现了西藏人虔诚的宗教情怀,在庄重而稳定的结构中,他们携儿带女,互相簇拥,一步步走向心中的圣殿。

          栾布善于掌控大画面,在这些藏民的群象中,作者将高原强烈的阳光感和服饰响亮的色彩有机组合,形成了浓重而又艳丽的色彩关系,这关系恰到好处地表现了西藏的特征,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而在众多的人物组合中,他也都能适时的控制住画面的结节和疏密,使画面即饱满,充分,又显得节奏生动,虚实得当。

          栾布在人物的形象刻划上花了大量的精力,我们能从他所描绘的众多的人群中,感受到每位形象不同的特征与个性,也能感受出作者在刻画这些细节时付出的艰辛努力。然而,在整体上,栾布用笔粗犷而生动,在那些局部和细微表现处,我们能充分体味出他运笔的气韵和油彩特有的质感之美。

          今天,油画在图像泛化的时代中,面临诸多困境,而主题性的创作,在这困境中尤为突出,和摄影镜头相比,在表现情节和叙事中,绘画越来越较少地显现出它独有的优势。在此,唯有不断在绘画本体语言上的推陈和锤炼,在生活体验中不断寻找新的感受,让自己的肉身融于大地的存在之中,并不断深化绘画的形式,才能不断有所突破,为此,寄希望栾布兄在这条道路上走得的更坚实,更久远。

          2016年2月20日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60(s)   11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