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时光拾遗—张思永作品展

        作者:核实中..2016-01-20 14:27:43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1/6)时光拾遗—张思永作品展

            (2/6)百草园游记系列 宣纸丙烯 2015

            (3/6)时光拾遗·八月雪 宣纸丙烯 87X96cm 2015

            (4/6)时光拾遗·观世一  宣纸丙烯 87X96cm 2015

            (5/6)时光拾遗·秋风 宣纸丙烯 45X47cm 2015

            (6/6)时光拾遗·秋湖 宣纸丙烯 45X47cm 2015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时光拾遗—张思永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6/01/23~2016/03/11
            展览地点:[江西]-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八一大道368号(江西宾馆院内)-(千年时间当代艺术馆)
            主办单位:南昌千年时间当代艺术馆 协办:北京千年时间画廊 江西泰豪动漫学院
            参展艺术家:张思永

          开幕时间:2016年1月23日15:00

          策划:北京千年时间画廊

          学术主持:彭锋 武洪滨 杨瑾 宫妮 雁西

          支持:南昌市青云谱区政府 青云谱区梅湖景区管委会

          朝花夕拾—试论张思永抒情抽象当代水墨   (文/杨瑾)

          滚滚红尘人来人往中,谁的心里忧伤如裂纹般弥漫?

          我知道张思永的心里有这样的忧伤。

          本是南方——南昌——人,却在北国——北京——行。基于二十余载岁月变迁原因,已不能真真切切、结结实实地回到故乡。这真是欲把他乡当故乡。可谓是,蓦然回首,落花如急雨,掩埋荒阶,怎不叫人幽深从境中生,忧伤从心中起。

          我总是有一种荒唐的想法,那就是作为兼具艺术家、著名画廊老板、策展人、社会活动家等多重身份的张思永,他是以哪种方式——抑或说他是以哪种身份——忧伤?

          张思永的忧伤当然是一个艺术家的忧伤。画为心声。我们从他的画作中完全可以看到这种忧伤。

          张思永的近几年所创作的艺术风格表征是抒情抽象当代水墨,材质是宣纸和丙烯,题材是花、草、水、园——尤其在题材这一点上,决定了张思永作品的底色是忧伤的。他是在花、草、水、园之间长大的,它们已经幻化为故乡的符号了。当他北上时,这些符号似乎在汽车的后视镜里,越来越模糊,到最后已经分不清哪是花哪是草哪是水哪些是园,它们纠缠在一起,如烟似梦地,在故乡的天空下——也在张思永的心上——摇曳。

          画题是艺术家心灵的小窗户。故而,我们从张思永的画题中可以一窥其内心的秘响。

          他以前作品的名字:后印象、形色、地平线、水兮-荷兮、莲、浮生等系列……异乡作异客,斯人独憔悴。从这些名字中,我们可以看出,后印象、形色、地平线一系列作品,是在宏观上对应了张思永的思乡情结;而水兮-荷兮、莲、浮生一系列作品则是在微观上对应了张思永的思乡情结。

          再来看他现在作品的名字:永无乡-予怀、游园记-秋千闲倚、落樱、逍遥、百草园散记等系列……从这些名字可以看出,艺术家已经从先前的思乡情结中挣脱出来,融入到异乡的生活之中,并在异乡的细微点滴上,获取心灵的快乐。你可能认为这是一种直把异乡作故乡的无奈,我却认为这是随遇而安的心理韧性。

          谈起抽象艺术,我们绕不开康定斯基、蒙德里安、波洛克、赵无极这些艺术史教科书中的大师人物。但张思永与他们不同,他没有康氏那种把音乐视觉化的画面,没有蒙氏几何般的理性和极简,没有波氏行动绘画中的那种公牛一样的激情和冲撞,没有赵氏的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深度。

          其实,要谈清楚张思永的抒情抽象当代水墨,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为何这样说呢?这缘于他的复杂而多重的身份。如果说艺术是大海,张思永没有像《老人与海》中的那个桑地亚哥,孤身划着船,向大海的深处探去;如果艺术是花园,张思永没有推开园门,从而扑进花海——他只是隔着篱笆,探身在花园里摘了一两朵花——他摘花的时候,可能还小心翼翼地护着自己的体贴西服,生怕被弄坏了。

          行文至此,我似乎找到了谈论张思永艺术作品的可能性或者说方向性。

          第一,我想说的是,张思永的作品是他的心情笔记,作为优雅男士的张思永拭用画笔记录他心情的律动;第二,我想说的是,张思永的作品是碎片式的,犹如风雨过后落了一地的花朵(但张思永用一根丝线把这一地的花朵串了起来。这根丝线就是他的忧伤,而这忧伤不光是返乡不得的忧伤,也是一个文艺男人在这个粗糙而喧嚣的时代里,不能过一种真正优雅生活而产生的忧伤);第三,我想说的是,张思永的作品是阴性的,具有月亮或月亮照耀下竹影、花影摇曳的气质(这种气质,由宣纸、丙烯、艺术家的身材和他的性情以及他的南方故乡所构成);第四,我想说的是,张思永的作品是当代版的闺怨(当然这种闺怨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对应,它只是由一个男人来作另类表述,并混杂着咖啡味和雪茄味,故而显得特别有装饰性和表现性)。

          艺术家兼画廊老板兼策展人兼社会活动家的张思永,每天上午11点以前不会起床的;一旦起床,就来到自己的画廊坐镇;晚上,不到12点,是不会回家的;回到家,如若有情绪的话,还要拿起画笔……

          因此,身在北国故都的张思永,是拾掇不到晨早的落花——他只有晚夜来拾掇这些落花——在他蹲下身子拾花时,当然不会忘记护着他的体贴西服不被弄脏。

          我们有理由相信,张思永的忧伤不是世俗意义上的,它只是抵抗当代枯燥而呆板生活的有力武器。从这个层面出发,我们可以这样说,张思永的作品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难能可贵之物。

          艺术家简介:

          张思永

          油画家,艺术策展人。

          1973年10月出生,江西南昌人。北京798千年时间画廊、南昌千年时间当代艺术馆、湖南千年时间当代艺术中心、南昌当代艺术博物馆创办人、馆长及艺术总监,现居北京。

          1993年至今从事绘画、策展、评论、艺术家推介、作品收藏顾问、艺术投资管理及国际间艺术交流综合艺术活动。先后就读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及北京大学哲学系,系统学习绘画、设计、美术史、美学专业,文化艺术管理硕士研究生毕业。

          江西省政协委员,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江西省青联常委,民革委员,江西省对外友协特邀理事,北京江西艺术家协会发起人,江西泰豪动漫学院副院长。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2(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5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