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新时期摄影人才的能力构成

        作者:核实中..2010-08-16 11:39:24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很多摄影专家相继提出要注重中国摄影人才的选拔和培养问题,越来越多的各级摄影协会也开始注意发现和培养高素质的摄影人才。本文仅就新时期摄影人才的能力构成问题谈如下浅见:
          一、 新时期摄影人才必须具有灵敏的信息捕捉能力
          在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社会变化越来越呈现出多极化发展的趋势,各种信息如原子爆炸般膨胀并传播。作为新时期摄影人才,应该具有不同一般的快速分辨信息、分析信息、储存信息、利用信息的能力。只有准确掌握信息,并充分利用信息,才能走在世界摄影的前列。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谁捕捉不住有用的信息,谁就失去了未来的优势。
          二、新时期摄影人才必须具有权威的组织领导能力
          新时期摄影人才是一种在任何环境下都能绝对控制自己,并能充分说服他人的人。随着摄影技术的发展,摄影事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将要求摄影人才必须具有权威的领导能力,除了自己本身是摄影方面的绝对拔尖人才外,他还具有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具有带动并培养其它摄影工作者的意识和能力,具有把握并领导众多影友共同进行摄影创作或理论研究的能力,还应拥有为了大局而包容一切的心理能力。摄影人才如果和周围的影友欠协调与不合作,就会给摄影事业造成极大的内耗,使确定的目标化为虚无。
          三、新时期摄影人才必须具有良好的知识更新能力
          信息爆炸带来了知识的大爆炸,人类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许多知识在社会发展中的存在时限越来越短。作为新时期摄影人才,及时接收新知识,不断更新旧知识,已成为不可争辩的事实。那种单靠在学校所学知识就可以“吃”一辈子的想法,已越来越远离现实。不会学习,不注重知识的全面更新,再高明的摄影工作者也会落伍。其实,仔细研究就会发现,那些表现不俗与创作业绩出色的摄影工作者,绝大多数是善于学习和善于思索的人。时时刻刻开动脑筋,敏捷地捕捉住最佳瞬间并拍摄出精品是他们脱颖而出的根本原因。对新时期摄影人才来说,除了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之外,还应该具有启发和带动周围影友靠学习提高潜能的能力,这也是新时期摄影人才必须具备的素质。
          四、新时期摄影人才必须具有强烈的团队意识
          如今,越来越多的摄影工作需要多人合作才能完成,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摄影人的个体越来越讲究综合素质,摄影集体也越来越需要讲究团队精神,讲究集体智慧和综合能力。新时期的摄影人才必须具有强烈的团队意识,对集体中的每一位影友的才华都了如指掌,对怎样发挥其才能心知肚明,能充分发挥团队的能量,实现既定的目标。只有如此,新时期摄影人才才能依靠集体的力量带动整个摄影事业加快发展,创造理想的工作业绩。
          五、新时期摄影人才必须具有超常的抗挫折能力
          新时期摄影人才的成长过程绝对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有时还会遇到挫折和失败。外出从事摄影创作时,在求得生存——发展——更好地生存——更好地发展的过程中,有时难免遭受挫折,有时又难免碰到想象不到的困难。有的人会灰心丧气,有的人会怨天尤人,还有的人会因此一蹶不振。而摄影人才则不同,他们会展开全方位的推断,思索分析成败的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因此,新时期摄影人才必须具有顽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超常的抗挫折能力。唯有如此,也只有如此,不乏韧性“钙质”的新时期摄影人才,才能担当起振兴我国摄影事业发展的重任。
          六、新时期摄影人才必须具有异常全面的思维能力
          在新时期从事摄影创作和理论研究,会面对许多异常复杂的课题,以“老化”的思维来解决问题是难以成功的,以落后的思路来解决问题也是不行的。新时期的摄影人才,必须学会用全新的思维方式和方法,创造性地开展摄影创作与理论研究工作。在工作中,能时刻显现新思维的突破,卓有成效地开展摄影创作与理论研究工作。同时在对待摄影难题上,能以正确的心态进行妥善处理,不人云亦云。只有这样,新时期摄影人才才能不为世俗和现象所迷惑,顺利地完成各级摄影协会托付的重任,创造出与常人不同的摄影创作与理论研究的佳绩。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9(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2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