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浅谈漆器装饰艺术的形式美

        作者:核实中..2010-08-03 14:21:58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漆器是我国出现最早的工艺美术之一,数千年来它的艺术风格随着时代的变迁,科学技术的发展,一代又一代漆艺人的不懈探求,以及其它姊妹艺术的影响逐步形成和变化着。艺术都有其表现形式,而任何一门艺术都有其特殊的表现形式和规律性,通常我们所说的形式美是指自然事物的一些属性,如:色彩、线条、音乐等,在一种符合规律的联系,如对称均衡,多样统一呈现出那些可能引起美感的审美特性。音乐以节奏变化来表现思想和情感;文学通过文字、词汇、句子等以及修辞方法来阐述思想;绘画是用笔墨、色彩,通过点线面的结合体现形式美。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人们对形式美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迫切需要解决如何更好地来表现形式美的问题。因此,我就漆器装饰艺术在形式美的多样化方面谈一些自己的认识。

          一、漆器艺术的形式美是伴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升华的

          最初漆器艺术是以器皿的形式出现的,它脱胎于陶器和青铜艺术,主要强调其实用性和造型艺术,漆器本身的图案装饰性比较单一,还没有显著特点,随着制作工艺的逐渐成熟,漆器就不仅追求实用功能,同时也逐步加强了漆艺装饰性方面的探索。战国时期,出现了彩绘,针刻纹样,取材较广泛,传统的龙凤,鸟兽和各种几何纹样都已有所表现。秦汉漆器无论在制作上或艺术上都进入了高峰时期,造型别致,髹饰精美。唐代漆器工艺,品种繁多,技艺精湛,并有许多新的创造和革新。其中如金银平脱,雕漆和螺钿镶嵌等技法都已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宋代我国漆器造型完美,色彩大方,工艺精良。明清时期漆器艺术更是集历代之大成,出现了漆艺的鼎盛时期,纵观漆器发展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经过几千年的积累和探索,漆器艺术形成了富丽而优雅的独特风格和形式美。

          二、形式美没有一定的固定模式

          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民族文化,对形式美的感受有着差异性。各种艺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和环境下,都有着自己特有的形式美。为此,漆器艺术要成为当今人们所喜爱的艺术,就必须在创作拘思,物质材料,制作技巧,造型结构,装饰手法等诸多方面来适应当今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创造出具有时代特征的新形式美。
          一件好的作品,不仅取决于其材料的价值,而更重要的是如何处理运用恰当,使之有艺术魅力,能引起审美意识的共鸣,才能充分体现形式美。其次,要注意发挥工艺技法的特点来体现漆艺的形式美。再次,要突破传统工艺的束缚,配套使用多种技法。民族的感情、传统的精神是我们“创新”的灵魂,而形式、技艺则必须随时代的要求而更新,只有这样艺术才有时代的生命力。漆器艺术是我国丰富的文化遗产之一,丰富的技艺和成就是不言而喻的。
          要体现漆艺具有时代特性的形式美,就必须打破传统工艺技法的明显分割习惯(如刻漆、彩绘),根据作品内容,表现各种工艺技法有机地结合起来使用,或者以一种工艺为主,点缀其他工艺使用,使之具有整体性、结合性、协调性和同意性,这是漆器工艺今后发展所7要研究和探索的方向。最后,要继承传统,推陈出新,在创作设计上有所突破,在漆器工艺的装饰设计中,注意结合反映民族文化的时代特征。一方面我们不能再为传统的拘图,造型手法所束缚;另一方面,又要注意漆器同时应具有的实用性和欣赏性的二重性。随着人们物质精神生活要求的日益提高,人们对漆器工艺逐渐由实用向艺术过度,并要求我们在创作设计中不断创新,使漆器艺术形式上更加完美。

          三、在漆器创作设计的过程中,要根据装饰面的需要,在其构图、造型和色彩等方面要求新,求异

          1、构图的形式,可繁可简,具有装饰性。马蒂斯说:“所谓拘图,就是把画家要用来表现其情感的各种因素,以富有装饰性意义的手法加以安排的艺术。”这就说明了装饰性的形式感是一种以强烈的艺术效果来打动欣赏者的形式美感。所谓“气韵生动”就是从统一整体的效果中求得的,只有在统一整体的前提下,相互联系的局部才能产生“生动”和“气韵”。

          2、形象的塑造,可以写实,也可以变形。写实是通常采用的设计手段。当然,变形并不是求“怪”,而是为了更充分地表达对象、空间、时间的变形,使之气概非凡,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从而达到较为理想的艺术效果。

          3、设计的色彩,可以随其创作的意图而变化。一件完整的作品,其色彩占有重要性,它起着协调、统一整个作品的作品。相同的设计画面,由于配色的不同会产生出或华丽、或朴素、或典雅、或秀丽、或鲜明的不同效果,从而给人以吉庆、欢乐、舒适、忧郁、沉默的不同感受,可见色彩也是不同忽视的重要方面。

          漆器工艺品的创作与其它工艺品,除了有共同的审美,使用价值外,还有它特定的创作要求。一件好的作品,必须全面筹划,巧妙地运用材料和工艺技术特长,使其相辅相成,这就要求我们要从作品的表现形式和整体效果出发,因材料设计,因材施艺,才能达到较为理想的效果。

          [相关链接]作者简介
          贾海军,男,1980年12月出生,籍贯南通,中专学历,1999年9月参加工作,先在扬州漆器厂四车间从事平磨工艺稿件创作设计工作,2005年调入研发中心从事漆器稿件创作设计工作,一直至今。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99(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7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