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浅谈肖像刺绣的历史与发展

        作者:核实中..2010-08-03 10:44:51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苏绣是我国的四大名绣之一,它和湖南的湘绣,四川的蜀绣,杭州的杭绣一样,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和发展起来的优秀文化遗产。苏绣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在这漫长的岁月里,苏绣艺术传统相继,成为弘扬古苏文化的一部分。于是,我便想沿着苏绣的发展顺序,熟悉这一传统艺术及其发展历史。
          刺绣的发展与人类的进步,政治、经济的发展是分不开的。正如郭沫若同志所说:“工艺美术是衡量民族文化水平的标准,艺术和生活是密切结合着的”。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我国劳动人民以“针”代“笔”,创造了刺绣这一艺术奇葩,绣制出了精巧的手工艺品,渗透到了生活的各个方面。如虎头鞋,寿衣,寿裙等真可谓缤纷多彩。
          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刺绣艺人选择能与刺绣特点相结合的绘画作绣样,在日用品的基础上,发展到颇具欣赏性的艺术作品,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受,如山水屏风,飞禽走兽等。这些绣品,不仅仅反映了原画的优点,而且通过刺绣艺人的千针万线,表现出特有的功力和意境,体现了精细,典雅的苏绣艺术风格。
          清末杰出的刺绣艺术家沈寿,吸收了西洋古典绘画的优点与摄影强调阴暗层次的特点,采用虚实针等多种针法,创造了逼真传神的肖像刺绣。稍后,江苏丹阳女子职业学校绣工科主任杨守玉教授,根据西画笔触透视等原理,创造了纵横交错的乱针法,从针与色线上增强了苏绣艺术的表现力。
          建国后,由民间刺绣艺人顾文霞、李娥英和丹阳女子职业学校毕业的任惠娴,南通女红专习科毕业的金静芳等,合作成为了苏州刺绣研究所,她们各自发扬自己应有的特长,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方针指引下,刺绣题材丰富,针法细腻多样,显示出不同流派与风格,利用传统针法,如平针、齐针、刻鳞针绣毛片、排齐针、滚针、肌肉针、散套针,线光明丽,绣婉转自如的长颈,丝理转折自然,用铺针与所针结合,绣毛直的腿部与苍劲的脚趾,富有质感。利用这几种针法与乱针相结合绣制人物肖像,色彩丰富,线色各样,针上调色,在一色中色级多样,栩栩如生,富于立体感,阴暗分明,远近效果处理得当,给人以西洋油画的感觉。
          正当苏绣日益向前发展之时,十年浩劫开始,一些独特的艺术流派被无情扼杀,刺绣被认为雕虫小技而不受重视,有真才实学的老艺人倍受折磨,深受人们青睐的人物肖像也被中断。
          粉碎“四人帮”以后,在党的英明政策指导下,传统工艺得以健康发展,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规模日渐扩大。我从小就跟刺绣结下了不解之缘,八岁起边读书,边学刺绣,先学分线、穿线,虽然看上去穿针、分针挺简单,但也有许多奥妙,每一根线要分出好几丝,穿针要穿得线条光滑流畅,抓住这几点,绣出来的作品光洁度好,细腻有致。11岁我就能单独绣一些简单的绣品,如鞋垫、枕套、被面等,高中毕业后,我帮母亲做刺绣来维持生活,我喜欢看一些与绘画、刺绣有关的书籍,品味老一辈刺绣艺人留下的作品,观察作品的线色及针法的变化,吸收他们的优点,使绣品更完美,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深深体会到,更精通刺绣的诀窍,必须沿着刺绣界老前辈的足迹,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1981年我开始从单面绣发展到有一定难度的双面绣,如金鱼、波斯猫、牡丹等。1984年独自绣制了佛像(观音菩萨),唐代仕女,金陵十二钗等,1989年我怀着对刺绣技艺的执着追求,开始对已失传多年的人物肖像进行探索、研究。开始,我对人物肖像绣还是一片空白,在老前辈的耐心细致的指导下,我成功地绣制了第一幅作品《山口百惠》,得到了一些艺术家的高度赞扬,在人物肖像绣我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从此我更加信心十足,先后绣制了马来西来总理马哈迪尔,台湾电视台董事长陈重光,泰国国王,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及其夫人,巴基斯坦国防部长,日本天皇全家福等。1994年7月敬绣了深受全国人民爱戴的邓小平同志像,受到有关领导及专家的好评,在绣制过程中,首先分析照片层次,以及色彩关系,用刺绣理论来分析判断色级关系及针法运用,使肖像绣有步骤,有规律性,来达到层层加色,丰富照片的立体感,强调明暗光色泽,恰如其分地表达人物的神彩,使整幅作品达到有面有肉有骨架的艺术境界!

          [相关链接]作者简介
          卢福英,1962年10月19日出生与苏州市新区刺绣之乡——镇湖。从小跟母亲在家学习刺绣艺术,与苏绣结缘已有30多年。
          1979年7月镇湖中学高中毕业。1985年进入镇湖西华工艺社任辅导员,辅导的三猫图作品曾获北京博览会“金奖”。
          1989年曾受刺绣大师顾文霞、王祖识两位老师的艺术指导,开始从事肖像研究。绣制的日本天皇全家福被日本皇室作为国宝收藏,《蒙娜丽莎》和歌星《猫王》被美国波士顿博览会展出。
          1995年——1997年任镇湖人物肖像研究会会长。
          1997年创办卢福英苏绣制作中心,1998年绣制的一代伟人邓小平肖像在中国首届民间艺术博览会上获金奖。近年创作的《玉兰迎春》在2001年第三届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金奖。2002年在杭州举办的 2002(杭州)国际民间手工艺品展览会上两幅作品:苏绣《姑苏繁华图》、《一团和气》荣获金奖。2002年秋参加天津第二届书法节上,刺绣作品《圣洁》荣获一等奖。2001年十二月在苏州市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在苏州会议中心举办了个人刺绣作品展,受到了陈德铭书记、杨卫泽市长等领导和代表们的一致好评。杨市长亲笔题词“镇湖女杰”。2002年初江苏省人大九届五次会议期间,在南京中山宾馆、省会议中心、古南都大酒店成功举办了第二次个人刺绣作品展,受到了省委副书记梁宝华,人大主任陈唤友等领导和代表们的高度评价,也对传统产业的发展给予高度的肯定。
          2000年被江苏省轻工业厅授予省工艺美术名人。
          2001年被苏州市妇联、苏州市人事局评为市首届“十大女杰”。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7(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7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