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浅谈牙雕工艺和象牙浅刻工艺

        作者:核实中..2010-08-03 10:40:48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牙雕工艺的历代发展概况:
          牙雕泛指象牙。牙骨雕刻自远古至近代、现代都有,名家辈出,尤以象牙雕刻最为突出,并形成显明的地区艺术风格。
          在诸多的工艺美术中,象牙雕刻是具有独特风华的一大门类。我国的象牙制品起源非常早,约在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最初的象牙制品只是一种实用工具。以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出现了装饰用品并形成了牙雕工艺主流。
          商周时期,牙骨雕刻的发展亦和青铜器一样,由华丽繁密演变成简朴典雅,凝重结实,朴实无华。至周代雕刻工艺已成为一门正式的手工业被记载下来,并成为独立的生产部门。
          随着时间的推移,沧桑的演变,自汉至唐大约一千余年的时间里,封建统治崇尚奢侈的生活,牙雕艺术品更成了炫耀他们财富的象征。
          宋元时代的牙雕工艺已有相当的规模,皇室、官府设有专门从事雕刻作坊,牙雕工艺向充满世俗化、装饰化倾向发展。宋代的工艺美术崇尚典雅,清幽。此时牙雕工艺的技术个性特色很鲜明,体现了艺术家精湛的刀法技艺和精巧的雕刻工艺。而元代的牙雕工艺则转向较为工细的方向发展。
          明代的牙雕工艺,由于建立了君主制的中央集权制国家,士大夫阶级受西方产品、科技的影响,视野在不断拓展,生活追求奢侈,豪华风雅,进而促进了传统工艺的装饰性、艺术性的不断提高发展,雕刻工艺也逐渐发达起来。
          明代牙雕在元代牙雕的基础上吸收了竹、木、犀、石、砖的雕刻工艺特色。在北京、长江下游、东南沿海得到了迅速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象牙雕刻的独特面貌。同时也成了清代牙雕赖以继续发展的立足点。
          清代牙雕继承了明代的传统,并把牙雕工艺发展旺盛,特别在生产技术和艺术创造方面大有发展。期间,雕制了大量的精美、实用、美观以及富有想象力的艺术作品。总之,清代牙雕工艺水平已十分高超,技法也十分完备,制作工艺装饰精细而又略带琐碎,这就是当时代表清代牙雕工艺的总体态势概况。
          常见的牙雕技法:
          象牙雕刻作品所以精美绝伦,人们喜闻乐见,争相收藏,并以拥有而自豪,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艺术作品和雕刻技法的多样化。立体雕、圆雕、透雕和镂雕、浅浮雕、高浮雕、微雕、平面微雕也就是本人从事的象牙浅刻平雕,又称之象牙浅刻。不同的表现艺术、题材、作品来源于不同的工艺操作流程,不同的制作工艺和娴熟而又不近相同的雕刻技法,也形成了不同地区的雕刻风格。如精细、玲珑剔透的是广州立体牙雕;古朴、典雅的是北京牙雕;充满浓厚文化气息的是苏州牙雕;空灵、剔透的是海派牙雕,争艳斗芳,各有千秋。更值得提出的是近二十年来,常武地区的象牙浅刻誉满全国内外,人才辈出,技法精湛,大量的象牙浅刻作品在全国屡获大奖,大有胜出于蓝之势。风格别异。
          象牙浅刻工艺品的制作与创作:
          象牙浅刻是牙雕艺术中的一大门类,它不同于立雕、浮雕之类。它与我国的中国绘画息息相关,它能再生中国画所能表达的一切题材内容,远古近代人物山水花鸟走兽,表现艺术更为广泛;三十年的象牙浅刻微雕生涯使我对牙雕浅刻艺术有着更多的理解和经验积累。
          在近代平面雕刻上人才众多,具有成就代表的人物有江都于硕,无锡薛佛影、梁溪等人,他们作品人物刻划精细,线条流畅,山水墨色浓淡有序,远近深浅一任自然。
          时过境迁,今天牙雕事业的发展,技艺的提高,特别使近数十年来单我象牙平雕浅刻业就已人才辈出。特别是在我常武地区,中青年象牙浅刻大师大有人在,他们技法精湛,风格各异,作品构思新颖,不落俗套,技法独特创新,精品佳作层出不尽。近年来本人所创制的一些象牙浅刻作品也颇受大家欢迎,如清明上河图、红楼梦人物图、水浒英雄谱、五百罗汉、仙佛图、百美图、百子图、三国演义、仿古山水、唐寅、沈周等名家名画,现代山水观瀑图、阳秋红叶、创作山水江山无尽图等等(大多已被国内外收藏家收藏),完成制作每件成功的艺术作品,除了自己要有高超的雕刻技艺外,必须对作品的表现对象、作者的表现意图、艺术特长风格和主题反映、思想内涵,要有透彻的解析。本人在象牙浅刻全国大师精品展银奖作品“清明上河图”的雕刻过程中,要求的不仅是形似、神似,更要对这幅场面宏大且又刻画精细,布局繁华且又井井有条的这幅不朽的长卷风俗画主题内容和当时社会的时代背景要有所了解,对作者的创作意图、布局构思、作者所处时代的社会政治、金融、商贸、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要有基本解读,然后再通过自己对作品的理性认识,用不同的刀法技艺,精心打造,刻画出作者作品所需反映的思想内涵和当时社会的精神风貌。好作品除了构思精妙、刻画精细,更要有思想,有生命力。
          创作,搞作品创作,不管是人物山水或其它,首先除了你应有完整宏观的布局构思和丰富的想象力(当然这些都是勤于平时写生创作的积累)、高超的表现手法外,最主要你所创作的作品要有深刻的思想内涵,要有明确的主题,让人能读懂并能接受。创作,何谓创作,是在传承前人的表现技法基础上,作品要有自己的技术表现风格、自己的个性、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精神面貌。
          刀,雕刻的工具。尽管门类不同,总难舍一把刀,象牙浅刻也不例外。创作一幅作品,除了要有良好扎实的绘画基础和对中国画理论的深刻理解,更重要的是掌握好扎实的刀法应用技术,以刀代笔。它有别于中国画用笔,笔墨到处,自然渗化滋润。而牙雕作品必须对用刀、刀法有很好的掌握,懂得不同刀具的线条应用:勾刀(高挂游丝);平刀(变化万千)。本人在创作江山无尽图山水画时,充分掌握利用线条变化不同的刀法技艺,勾、皴、刮、点,近山勾皴擦,远山点又刮,浓淡枯润任我取舍,很好地显示中国画山水的质感、美感,体现出中国山水画的韵味。 气韵生、雾已动、幽谷静、飞流急、松翠叠、峰峦拥、云烟飘渺,欲去还来,说到尽处更无尽,云浪风摧又至,江山无尽。
          时代的进步发展,带来工艺事业地不断攀升,顶级的艺术佳作又不断涌现,人才济济正当时,好发挥。但是纵观国际形势,由于人为的种种借口、阻碍、原材料受控,几千年的中国牙雕工艺事业,艺术宝库中光辉灿烂的一颗明珠行将殒落,何去何从,实非下人之能而能为之,愿政府或有关部门能有所作为,扶持这门独特而曾辉煌的牙雕工艺事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9(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