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剖析檀香扇创作设计的形象思维

        作者:核实中..2010-08-03 10:37:12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檀香扇是苏州著名的传统工艺品,以芬芳馥郁,玲珑雅致,精美的创作工艺而蜚声中外,它的地方风格,艺术特色的形成,经历了几代制扇艺人呕心沥血的努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及市场需求的变化, 檀香扇在技艺人员的创作下艺术精品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标志着苏州檀香扇的技艺水平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檀香扇的创作设计与其它艺术品一样,是一个形象思维的过程。人类思维活动的规律,就是以对客观事物的感性认识为依据,形成一种概念进行判断推理,从而作出合乎逻辑的结论,以揭示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因此在进行设计的整个过程中,在考虑具体表现手法的时候,作者对于事物内在本质的思考和判断,与作者对事物外观形象的感受,应该是统一的,由此揭出事物的本质,创作出较完美的艺术形象来。
          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作为观念的作品都是一定的社会生活在人类头脑中反映的产物。工艺美术品的创作亦不例外。它的构思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大自然给予的灵感与启示。通过创作者对美的发现,把许多零星素材进行加工,得到深化和重新组合,形象地再现生活,并表达作者一定的情感。檀香扇的艺术精品属于观念形态的艺术再创造,它的创作过程也同样遵循运用形象思维的规律。设计人员在生活中对某些方面有所感受(直接的或间接的),触发并抓住了如闪电般稍纵即逝的灵感,构思成艺术形象,这就是作者创作思维活动的大致过程。它即是作者对事物外观形象特征的感受描绘;同样也是作者对事物内在本质的认识和表达统一起来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讲,用形象思维的方法进行构思的过程,也就是作者的思想感情与对事物的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所以,所谓形象思维实际上就是作者运用创造艺术形象的方法,对生活进行思想上和感情上的评价,作者创造的艺术形象(实物)既反映了生活及大自然的本质特征,同时也真实的表达了作者的思想感情,通过精湛的艺术手法,把一件件精美绝伦的艺术精品呈现在人们面前,去打动人们感染人们,激发人们的情感,给予人们美的享受和愉悦。
          每一种艺术都有其独特的艺术特点,檀香扇作为一种造型艺术,具有造型艺术的普遍特征,但又有区别于其他艺术形态的独特而鲜明的艺术特点。檀香扇以其优美的形态,清幽的芳香,精美的画面,形成了“精、细、雅、洁”的艺术风格,给人以纤巧玲珑的深刻印象。26厘米细拉花檀香扇“姑苏园林”组扇,就是檀香扇精品佳作之一。创作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它以独特的艺术魅力征服了人们。荣获了国家给予的较高奖项。然而“姑苏园林”组扇的创作设计从开始酝酿、构思到最后的制作完成,经历了漫长的过程,足足有一年之久。创作人员虽然长期生活在园林之城――苏州,但是并不等于十分熟悉苏州古典园林之深奥的艺术内涵。当创作一套表现苏州园林风光的细拉花檀香扇的设想确定后,进入具体操作时,却感到力不从心,不知从何入手。因此必须深入生活,身临其境,感受大自然的无比魅力,从中摄取其精华,同时不耻下问,向文物、园林专家请教,逐步对世界文化遗产苏州园林拙政园、狮子林、留园等形象特征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轮廓,但是这些还远远不够,因为在这些园林内“步随景移”到处都是美景。因此要有目的的将这些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景观筛选出来,然后再用“宿龙成寸”“咫尺千里”的技法,在扇面上表现出来。无疑这是一个典型的创作形象思维的过程。于是拙政园的“香洲”,狮子林的“石舫”,留园的“冠云峰”等等,在创作人员完美的构思下呈现于芳香扑鼻的檀香扇画面之中。“姑苏园林”组扇的创作成功,是作者抓住了生活中接触感受最深刻的典型形象加以深化、概括和提炼,经过巧妙的构思,大胆的想象再运用千变万化的图案有机组合的结果。它既反映了园林建筑中亭台楼阁的客观形象,同时,又进入了艺术再创造,把优雅的园林形象与精镂细刻的制作工艺结合起来,集中反映了苏州园林的典型形象。此组扇为檀香扇创作史上的一个重大创举,在细拉花图案风景上走出了一条新路。
          檀香扇的设计是一种创作思维的再现,它既要有一个完整的思维逻辑,又要表现于实际操作过程中,创作设计人员在确立其构思创意时,首先必须考虑,画面的布局,材料的运用,制作的手段等等,否则就不能奠定成功设计的基础,就不能在设计中形成出色的创造能力和设计能力。这就需要创作人员必须以檀香扇这门独特的工艺形式来“因艺施材”“因材施艺”。从63厘米黑檀浅刻描金扇“贵妃出巡图”来看,作者就充分遵循了“因材施艺”的原则,跳出了常规采用的主材檀香木的框框,选用黑檀,俗称乌木为该扇的主材,黑檀质地脆、硬,在制作过程中很难驾驭,但作者还是大胆的进行了尝试,首先形式决定手段,作者在创作思维过程中,反复对材质进行了研究,最终采用了传统的浅刻工艺手法,使其线条在刀法的舒展下表现的淋漓尽致,再施以真金粉填描,整幅画面呈现出富丽堂皇,金碧辉煌的效果。在作品的创作上,作者的表现手法运用人物抽象化,以简洁的线条语言,强化人物的各异神态,给人一种明晰感,产生出突兀,鲜明的美学效果。同时它的单纯简明又并非简单,而是以鲜明的构线和色彩的强烈对比特征涵盖了具像的象征内容,动感的场景,人物对锐的情趣都给人一种飘逸清新的抽象美。整幅作品充分表现出透气美观的特点,显示出大方的整体形象。含蓄自然的肌理,有着浓厚的装饰性和趣味性。
          艺术精品檀香扇的工艺设计自八十年代开始逐步走向成熟,通过几十年来创作出了数已万计的各类精品、珍品檀香扇,它的精美设计构思和高超的制作技能,高度地达到了内容与形式完美的结合,使之成为传统工艺中一颗灿烂的明珠。当时间跨越至两千年后从事檀香扇创作设计人员不但在艺术追求上有所突破,更注重从现实社会中吸取营养使传统的表现形式增添时代的色彩,为发展适应当代生活需要的工艺品而服务,因此,技艺人员通过精心构思开发出了一批具有现代气息又不失传统工艺的檀香艺术宫扇,使之填补了礼品市场一大空缺,为美化人们的生活,适应人们不断变化的审美要求与生活方式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与此同时,技创人员还不断追求攀登艺术新的至高点。最近创作的大型檀香雕刻“九龙”宫扇就是精美的设计构思和高超的制作技能完美结合的一件精美绝伦的工艺珍品。作者首先必须经过反复构思创稿,这种创作过程即是设计思维过程,与一般绘画不同。一般绘画不经过转化过程,而工艺设计则要把现实生活的一般特点抽象化,再做创造。由于该宫扇是集多种技艺与一扇之中,之所以在创作中必须多方位地考虑。如立雕与镂雕的关系,浮雕与镶嵌的结合等,要让各种表现手法都发挥的淋漓尽致,恰到好处。各种工艺特征都要得到体现,这则需要高超的制作与其完美的结合,才能将创作者的思想完全溶化,统一于所创作的作品中,这就是设计与制作在工艺美术品中的同一性,这个同一性需要在达到同一目标的前提下的互相意会。在工艺美术品创作中,物质材料是作为塑造艺术形象的“艺术语言”而起作用的,创作人员必须准确、鲜明、生动的塑造艺术形象。所谓准确就是材料的寻找、选择,处理能确切的表达作品所要表达的内涵。所谓鲜明。是指材料的应用,其塑造的艺术形象比现实生活的形象要更鲜明,突出。所谓生动,则是指材料应用合理、巧妙使作品充满活力,能显示出巨大的艺术魅力。例如:“九龙”宫扇的创作上就运用了多种材料的结合。整把宫扇上既有名贵的沉香木、檀香木、紫檀木,又有柔嫩细腻的象牙,色彩斑斓的珊瑚,翡翠及磷光耀目的铂金钻石。作者巧妙的将这些不同材质融和在一起,并将其合理点缀,使他们不同纹理,颜色,光泽,形状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例如把颜色较深的沉香木雕琢成正反两面四条栩栩如生的蛟龙,衬在淡淡的杏黄色檀香木上,不但准确的表现了形象特征,而且更加鲜明突出。还有在洁白的象牙镂空图案上镶有几十颗艳红的珊瑚珠,尤为光彩夺目,各种自然美丽的物质材料只有通过创作者发挥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才能塑造成生动的艺术形象,成为十分精美的工艺美术珍品。
          综上所述的这些优秀作品,都因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而产生强烈感人的艺术魅力,均是作者深入观察思维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到,在无数成功的实例中,基本上是以人们所喜闻乐见的美好形象为依据,经过变形、夸张、组合等艺术手段的加工,然后创作出各具特色的檀香扇艺术精品乃至珍品来。
          创作设计人员构思作品的过程,本质上是一个形象思维不断深化,不断发现,不断创造的艰苦过程。作者往往根据日常观察积累的素材进行提炼,整理加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朦胧到清晰,然后形成比较完整的艺术形象。
          因此,创作设计人员形象思维的成功与否,对产生优秀作品和丰富艺术内涵,提高檀香扇艺术精品档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5(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9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