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浅谈玻璃艺术在住宅装饰中的应用

        作者:核实中..2010-08-03 10:28:39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主人的门一打开,第一映入眼帘的便是玄关,一般大一点的客厅均设有玄关,玄关的功能,一是遮住别人的部分视线,使别人站在门口不至于对厅内一览无余。二是起装饰作用,玄关在一定程度上可算作是门面,俗话说:“装点门面”。门面处理得如何,往往直接代表着装饰设计师和主人的品味高低、文化艺术修养的深浅和经济实力的厚薄。玄关的装饰一般均采用玻璃艺术。它既能忽隐忽现地起到遮掩的目的,又能达到明亮通透的效果,而且门口和室内两面均可欣赏。玄关画面的题材,往往带有民间传统的祝福寓意。如年年大余(荷花鲤鱼),金玉满堂(金鱼、水草),富贵白头(牡丹白头翁),富贵长寿(牡丹寿带鸟),竹报平安、高风亮节、节节高升(竹),一帆风顺,还有奋发向上的牵牛花,含意深刻的诗词书法,另有一些内容是选用富有现代气息的装饰图案,或弥幻绚丽的裂纹玻璃,通透,明净的精雕、贴片等等。题材丰富,形式多样,因人而异。总之,一幅完美的艺术玄关将给主人带来一身的祝福和幸运。这里要强调的是,一幅品味很高运用得当的玻璃艺术玄关将为精美的住宅装饰锦上添花,而一幅蹩脚的玻璃艺术玄关将为你看似完美的室内装饰上泼上一块一进门就能看到的污点,令人扫兴。

          顶部灯光带

          近数年的商品住宅房,层高一般在2.7米左右,不能达到规定高度或以上的标准。因此,住宅房的顶部一般不采用大面积吊顶,而只在客厅和餐厅或过道部位采用局部吊顶。吊顶的灯光带一般选用玻璃艺术,纹样多数采用花草几何图案。在清一色的白色顶部,经几块玻璃艺术的点缀,将会增强室内活跃和弥幻的效果。其制作技法用喷绘的方法来完成,纹样喷好后应再罩一层白色,以使内部透出的灯光,更均匀柔和。

          电视背景墙

          电视背景墙是客厅的一大景点,置于会客厅沙发家俱对面的墙壁,以前的装饰材料,壁纸、多层板、文化石等曾一度流行。但随着玻璃艺术大家庭品种的增多和其独特的魅力,玻璃艺术已日趋替代了其它材料,各种雕刻玻璃、裂纹玻璃、彩晶玻璃热熔玻璃、冰熔玻璃、

          油玻璃等等玻璃艺术占居了电视背景墙的主要位置,使电视背景墙更加绚丽多彩,情趣盎然。

          厨房移门

          厨房移门除在建筑设计中采用开放式餐厅(即厨房和餐厅连为一体)外,均需采用移门。厨房移门一般采用有框玻璃手移门和无框玻璃感应门,无框玻璃门的玻璃较大,且无边框保护,应采用钢化玻璃制作。有框玻璃移门有木框、铝合金框、合金钢框等材料外框,内镶艺术玻璃。其玻璃艺术所选择的制作技术较多,但以平面冷加工便于轻巧移位的玻璃艺术为宜,如手绘、砂雕、砂雕喷绘、冰雕、精雕、冰精雕、罗马雕、冰花、彩晶、贴片、乳化、压花、印花等等。选择余地较广,形式较多,可达到十分满意的效果,通透明净、古朴典雅、温馨浪漫、无穷韵味、绚丽豪华、尽显其中。这里还要提及的是厨房玻璃艺术,其底面尽量用亮底,避免全部磨砂,其一,增加光线的通透感;其二,通过亮底可以时隐时现地展现现代化的清洁、卫生、美观的厨房设施;其三,透过亮底的玻璃艺术可以看到主人在厨房的辛勤劳作;其四,最重要的一点是厨房油烟不可避免,而毛底玻璃易脏且较光玻璃难以清洗。

          阳台移门

          阳台移门一般是主卧室和阳台连接处的一道移门,其玻璃艺术的表现基本和厨房移门相同。但其玻璃底面的处理可以选择,如装饰中使用门帘或阳台窗帘,可用亮底,如不用,则需要毛底,因为毛底在一定程度上起着窗帘的作用。这一道移门的玻璃艺术如选用得当,不但能增加卧室的装饰效果,而且对消除主人的烦劳,营造良好的休息环境,塑造典雅浪漫,情绪盎然的气氛,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橱柜移门

          橱柜移门因为不透光,应采用半透明或不透明的玻璃。移门的面板可以全用玻璃,也可用装饰板和玻璃结合使用。玻璃艺术通常采用压花玻璃,乳花玻璃、蒙砂玻璃、或彩色的 油玻璃等等,来丰富橱柜表面的造型及色彩的变化。

          卧室、书房、卫生间等平开门

          这一部位的门要求比较稳重、厚实,一般选用镶嵌、彩晶、冰熔等不透明或丰透明的玻璃艺术,也可选用其它玻璃艺术,但必须是毛底,以遮人眼目。或选用实木门局部配置玻璃艺术的形式,使其显得豪华、壮重。

          淋浴房隔断移门

          其形式及其玻璃艺术的应用和要求同厨房移门相似,只是其框架一般采用轻质钢料,便于移动和淋水,其玻璃最好要钢化,以便增加安全感。

          隔断

          客厅和餐厅间或客厅与书房间的隔断也常出现玻璃艺术材料,通透明净,光色四射,既拓展了室内空间,又使功能徒增,情趣盎然。隔断玻璃一般面积较大,如用雕花喷色玻璃艺术,画面一面可另加一块玻璃相合,这样手摸上去,两面皆光,既易于清洗,又对彩色画面起到了保护作用,且增强了隔断的牢度和两面欣赏的功能,达到一石三鸟的效果。因画面较大,在题材上也可尽力发挥。一幅精美的玻璃艺术隔断,能达到使你身临其境的效果。挺拔的竹杆、飘动的绿叶,两只小鸟迎风展翅,好似透过竹林,吹来一股清风,使你心旷神怡,为主人带来无比的愉悦和诚挚的祝福;盛开的荷花,追逐跳跃的鲤鱼,飘荡着的柳条,明媚的霞光,清新的空气,晶莹的露珠,花开鱼跃柳絮飞的场景,将把主人引入富贵不断、喜气盈门的忿围;而一幅现代造型的图案,又会带给人们一种神奇和美的韵律;不规则的自然裂纹玻璃,经光一照,又呈现出一派绚丽多彩的景象。……

          楼梯扶手

          复合式住宅和别墅均有楼梯,而楼梯扶手也常用玻璃艺术,以增加美感和通透感。这部位的玻璃艺术一般采用砂雕、砂雕喷色,或精雕等制作工艺,但不论采用哪一种工艺,玻璃的上下两边裸露在外的部分必须磨边,以防割手。

          玻璃艺术壁画、各玻璃艺术摆件

          随着玻璃艺术的发展,玻璃艺术壁画和玻璃艺术摆件也日益溶进了住宅装饰,起着装饰和点缀的作用。主要有砂雕喷绘画、手绘玻璃画、彩晶玻璃画、还有热熔玻璃画等等。另外,玲珑剔透的吹制玻璃、灯工玻璃小摆件、清新秀丽的玻璃雕刻画艺术台屏,装饰在室内空间,另有一番情趣。

          随着建筑装饰艺术和玻璃艺术的发展,建筑装饰师和玻璃艺术家们在玻璃艺术上将拓展更多的空间,将有更多的用武之地。

          最后,还要提及几点,在住宅装饰的玻璃艺术设计中,需要综合考虑著多的因素:一是住宅建筑的概念、功能、结构、色彩、采光以及完成作品的意义等等,使玻璃艺术作品要和这些因素相融合。二是玻璃艺术的设计风格、题材、表现手法既要保持自身的特点,又要与周围的空间环境、装饰设计相和谐与协调,千万不能各唱各的调。这一点主动权有时不在设计者手中,而在上帝用户手里,但玻璃设计师和装饰设计师要尽量做说服和引导工作,以免贻误了住宅装饰的整体效果。

          随着住宅建筑装饰业和玻璃艺术的发展,建筑装饰设计师和玻璃艺术家们将尽显英雄本色,使设计空间达到更加令人惊叹的效果。



          [相关链接]费维本个个简介

          费维本,男,1945年生,江苏镇江人,1968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高级会员,一九九七年荣获“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称号,一九九九年、二○○二年两度评为镇江市学术技术带头人,二○○○年经省政府批准,授于“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二○○四年被中国玻璃协会评为“中国优秀玻璃工艺师”。

          研究开发了“玻璃雕画艺术台屏”新产品,该产品获得国家优秀专利,国际博览会银奖。其中3件作品入选“中国第六届艺术节工艺美术精品展”,并获新人新作奖。2件作品选赴法国巴黎参加中法文化艺术年举办的工艺美术精品展。1件优品入编《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精品集》。2件作品入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集》。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9(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5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