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浅谈“玻璃雕刻绘画艺术台屏”的工艺特色和艺术价值--美术史论--中国建筑艺术网 -最大的建筑艺术门户网站
#
#
#

        浅谈“玻璃雕刻绘画艺术台屏”的工艺特色和艺术价值

        作者:核实中..2010-08-03 10:24:19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远看是刺绣,近看似刺绣,细看才发现是玻璃艺术。这便是国家专利产品——“玻璃雕刻绘画艺术台屏。

          “玻璃雕刻绘画艺术台屏”在外观上近似刺绣台屏,它是由红木雕刻底座配上玻璃雕绘画而完成的。由于作品独特的艺术效果,在中国第六届艺术节上,我国著名刺绣艺术家顾文霞大师误以为该作品为刺绣产品,中国文化报记者在展览会上将该作品摄制后在文化报报导时,也误将其著名为“富有统统特色的江苏彩锦绣插屏。”

          玻璃艺术在我国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早在商周时期就有玻璃出现。但在历史传统文化中,玉和陶瓷的材质特性更符合人们审美和价值标准。因此我国长久以来玻璃艺术在艺术理念和制作技术上未有所发展,而在十九世纪的欧洲走上业化道路之后,玻璃制造成本降低并可大批量生产,成为生活日用品进入家庭。玻璃特有的晶莹剔透的本性,使建筑师和许多艺术家引起了关注。彩绘、砂雕、立线、蚀刻、镶嵌、造型、热熔等玻璃加工技术应运而生。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腾飞,住宅商业用房的大量开发,玻璃艺术已成为装饰市场不可缺少的装饰材料。艺术玻璃生产厂遍地开花。

          “玻璃雕绘画艺术台屏”的出现,首先是将传统的装饰玻璃发展成为具有独立观赏功能的艺术品,使其既具同类产品(刺绣、绘画等)的特征,又具有同类产品不能达到的艺术效果,为玻璃艺术赋于新的艺术理念。

          “玻璃雕绘画艺术台屏”其画面部分是采用玻璃为原材料,运用金刚砂雕刻技术和玻璃涂料喷绘技术相结合而完成的。因原材料为玻璃,本身具有透光的功能,在玻璃的一面进行雕刻,雕刻面用另一块玻璃进行复合,这样,可使作品具有两面都可以欣赏的功能,画面的正反两面一般也难以分清。具有双面刺绣的效果。

          玻璃画面的雕刻,是运用金刚砂喷雕工艺,首先在喷雕前,在保护膜上刻画的线条必须符合绘画勾线的要求。在雕刻时,通过发挥砂雕技术可随意喷雕的特点,根据画面的需要,雕出深浅粗细的线条和块面层次,使雕好的画面既具国画白描的效果,又极具立体感。

          玻璃画面的设色,完全用喷枪来完成。因此,熟练掌握喷枪的使用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喷枪的喷口根据画面的大小来调节,要求做到运用自如,使喷出的颜色细腻匀称。

          喷色所使用的颜料为专用玻璃涂料,它是一种高分子有机聚合物,具有较高稳定性,良好的透明性、耐候性和保色性、流平性。色彩鲜艳,表现力丰富,且具晶莹剔透的特殊功能,如利用得当,将大大提高画面的质感和美感。

          设色的方法。一般引用的技法是,在传统工笔绘画中的层染(套染、先染后罩、承接套染)平涂法基础上,结合喷绘的技艺,用喷枪层喷和平喷。一般设色过程是先深后浅,先重后轻,整体调整。整个设色过程全部用喷枪去完成。因为如加入其它工艺整个画面难以协调。设色方法虽简单,但要求得到好的效果并不容易。用喷枪在玻璃上作画并且力争在玻璃上能体现出在纸上作画的效果,而且追求在纸上达不到的艺术效果,远非一日之功。

          工艺美术是艺术和技术相结合的产物,要做一个高水平的玻璃艺术家,首先要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深厚的绘画功底,并且熟练掌握和不断探索玻璃雕绘画的高超技能,才能拿出玻璃艺术的不朽之作。这里艺术和技术缺一不可。

          玻璃艺术台屏的画面取材丰富,花、鸟、虫、鱼、人物、山水皆可入画。作品往往选用古代名画和群众喜闻乐见的题材。

          “玻璃雕绘画艺术台屏”的底座选用红木雕刻制成,其做工精细,造型别致,规格多样,极具传统色彩。

          综上所述:“玻璃雕刻画艺术台屏是采用玻璃雕绘画面,配以红木底座而研制成的新型工艺美术品,使传统的玻璃艺术装饰产品发展为具有较高欣赏价值的艺术品。由于其使用材料的特殊性能和制作技艺的独到之处,作品造型别致、规格多样、做工精致、立体感强、质感丰富、色彩典雅、画面生动,且具晶莹剔透的独特效果。它和刺绣台屏一样,可以两面欣赏(这一特点目前仅限此二类产品),而且具有刺绣台屏达不到的艺术效果,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是理想的室内陈设品和收藏品,是工艺美术的一朵奇葩。

          “玻璃雕绘画艺术台屏”具有投资少、生产成本低、附加值大,便于携带,可批量生产的特点。在价格上较刺绣台屏具有一定的优势,是理想的礼品和旅游纪念品,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途。



          [相关链接]费维本个人简介

          费维本,男,1945年生,江苏镇江人,1968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高级会员,一九九七年荣获“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称号,一九九九年、二○○二年两度评为镇江市学术技术带头人,二○○○年经省政府批准,授于“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二○○四年被中国玻璃协会评为“中国优秀玻璃工艺师”。

          研究开发了“玻璃雕画艺术台屏”新产品,该产品获得国家优秀专利,国际博览会银奖。其中3件作品入选“中国第六届艺术节工艺美术精品展”,并获新人新作奖。2件作品选赴法国巴黎参加中法文化艺术年举办的工艺美术精品展。1件优品入编《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精品集》。2件作品入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集》。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8(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