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谈依形就势天人合一的随形雕

        作者:核实中..2010-08-03 10:23:51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一、卵形玉是随形雕创作的首选材料

          卵形玉是随形雕不可缺少的原料, 卵形玉的形态各异,色彩丰富,玉质温润,纹理美观, 卵形玉给人以平滑、温和、秀丽、纯净、透明、浑厚的感觉, 卵形玉还给人以亲切、质朴无华的感觉.

          利用卵形玉天然的形、色、质、纹理的特点进行构思,充分发挥想象力,进行雕刻艺术加工,采用不同的雕塑语言寄玉抒情,形成了一种依形就势,天人合一独特的玉雕艺术——随形雕。以卵形玉制成的随形雕,为满足人们爱玉、赏玉、藏玉的情趣,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及更高层次的审美需要提供了保证。

          二、因材施艺是随行雕创作的基本原则。

          选购卵形玉要精挑细选,由于随形雕是在卵形玉扁平面上进行雕刻的艺术,所以要选形态生动、质地细腻、色彩丰富、纹理美观的卵形玉,但也不必求全。

          选玉时有的是“因题寻材”就是依创作构思去寻找卵形玉,或是“因材施艺”即选到了满意的卵形玉后,巧借其天然特质,经过缜密构思确定内容后进行艺术加工,做到用材巧妙,玉尽其用。

          “ 依形就势”是指如何依据玉石的天然特质和“个性”进行因材施艺,它是随形雕塑造形象的基本原则,构思和创作必须围绕这一基本原则进行。

          当选中一枚卵形玉后首先要静心观察,观其形、品其神,根据玉石的特征启发灵感,巧妙构思,确立“题材与内容”、“形式与构图”、“品种与技法”做到胸有成竹。运用点、线、面,明暗与色彩等造型手段,按照“多样与统一”、“节奏与韵律”、“调和与对比”、“对比与均衡”等形式美的法则。依形就势、精心创作使随形雕的内容与形式完美而巧妙的结合起来,充分表现作品的主题思想,达到天人合一的境地,形成了具有独特的审美情趣的随形雕。

          由于卵形玉的形态没有完全相同的,所以只能分类谈几种构思与造型实例。

          1、依形体构图——卵形玉有大小、形状之别,依形体构思效果生动;小小的卵形玉以精致的雕刻所表现出来的人物作品引人入胜;较大的卵形玉宜雕大型场面作品;圆浑的卵形玉上宜表现祥和的主题。偏长的卵形玉宜用竖式构图。

          例如,《竹石图》

          作品选择了具有古拙、浑厚、苍劲、偏长而不规则的卵形玉,切去一端作底面,用竖式构图进行构思,观其形、品其神,玉石的外形酷似板桥笔下的墨宝——石柱,便油然而生的联想到作者本人及《竹石诗》之意为创作体裁,制作了一件以人文景观为特色的《竹石图》作品。

          在石柱的右下方石阶上,选择了一块具有通透秀美之气,石质细腻的白玉塑造了一尊栩栩如生、形象生动的板桥雕像,他那两袖清风,仰首挺胸的形象特征与气质,表现了他高风亮节的品格。在石柱上的自然色彩和纹理不便利用的情况下,可采用有覆盖力的人工线刻,淌凹辅色的方法刻画了一枝翠竹。涂上一层绿色作点缀,起到了掩饰的作用。板桥面对石涯中生长出的竹子进行高歌:“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乱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具有自我写照的壮丽诗篇。反映了他弃官从艺的坚强决心,用执着的艺术追求抒发情怀,感悟哲理,品味人生而留下了闻名遐迩的名言“难得糊涂”,反映出极富人生哲理,与超凡脱俗的气概具有现实意义。

          善用石理,在石柱背后曲面上的破损形状构图,巧妙构思了一间简陋的书房,室内云雾袅绕,有仙人之居,给人以曲径通幽处的感觉,在不远处还镌刻了一首用“六分半”书法字体的〈竹石诗〉,与儒雅的书房相得益彰。

          作品用陈年的老竹根作基座,便联想到了“人与竹”、“竹与石”的关联,千年万载,意切情深,作品前后呼应、上下关联,集诗书画印于一体的人文景观,达到了情景交融的艺术效果,供人们欣赏与收藏。该作品在2003年,中国玉雕、石雕作品“天工奖”中获优秀奖,并在上海拍卖会上卖出了好价钱,实现了低档原材料,经大胆创意提高了最大的经济价值,赢得了同行们的赞誉。

          2、玉的色、质、纹、理的综合利用

          ⑴巧用玉色——利用卵形玉上的天然色彩作为作品的主色调,使之和谐。

          例如:《牧童》

          作品以天然色彩的特点,进行俏色运用,构思了一头栩栩如生、即将卧起的水牛回首仰望着背上那俏皮的牧童。他笑逐颜开,用竹笛吹奏着悠扬动听的曲子,显得悠闲自得而活泼可爱。身上挎着一顶俏色斗笠,与人物的形象逼真的动物色彩产生了对比。好象是迎着朝阳去放牧,又好象是借着晚霞而牧归。作品形象生动地再现了田园风光与童趣,反映了人与动物的关联,与自然景色融为一体。更加贴近生活,反映生活的乐趣。(该作品在2004年中国玉雕石雕作品“天工奖”中获优秀奖)

          ⑵依质塑造——天然卵形玉的质地具有的通透秀美之气,有的显得浑厚、古拙、苍劲,善于以玉质塑造,作品更有意境。

          例如,〈脸谱瓶〉

          作品以光素的面及轮廓线为瓶体造型,简洁明了,瓶口和足上的直线,与瓶盖、瓶颈瓶肩及瓶腹上的曲线产生强烈的曲直对比,整体统一与和谐,采用依质塑造的方法,在瓶身正面,雕刻了一张美猴王的脸谱,并揉合了现代雕刻手法,形象生动,再现了具有辨别世上真善美与假恶丑的火眼金睛,刚正不阿的性格,作品采用了对称美的形式,不失传统极富民族特色,寓意一年四季,平安,吉祥如意。

          传统的素瓶与京剧脸谱艺术结合,使得传统瓶素作品更加丰富多彩。(该作品在2003年中国玉雕石雕作品“天工奖”中获最佳创意奖)

          ⑶妙用石纹——利用卵形玉上的自然纹络、云纹、水纹、树纹等进行构思和塑造意境无穷。

          例如:《鹬蚌相持,渔人得利》温酒器—酒焐子,利用肥厚的籽玉形状、色彩与纹理特点,构思了一件主题突出,内容统一,起到了内外呼应作品。

          作品巧借玉石的外形、色彩,尤以玉石上的纹理如同长江的流水,启发了创作灵感,打开了思路,顶部的皮色如同停泊在江中的一只渔船,船头有一渔翁头戴斗笠,身着梳衣,双手执竿垂钓了一条黑色鲤鱼,那种得意之态,回望着江面上跳跃进着两条红鲤鱼,而喜形于色。在此造型基础上为了引申题意,大胆创意,将此作品横切成两半为一身一盖,把它掏膛子、投子口,恢复原状,便成一件温酒器,为焐子,打开上盖便看到一把精美的提梁壶,提梁为一柱博浪飞跨壶的两边呈弓形,壶盖顶上为鹬蚌相持状,使之造型完美与题材相吻合与关联,充分反映出作品的中心思想,起到了内外呼应的作用,作品顺理成章与题材统一。酒壶然而使用起来得心应手,小巧玲珑,整体造型完美统一,是一件难得的佳作。

          ⑷善用石理——利用卵形玉曲面上的自然凹凸或破裂形状构图,达到情景交融的效果。

          例如,《根》

          我无意中发现了一枚圆形的玛瑙,为隐晶质卵形结核状体,它虽淳朴但通灵,具有色彩丰富,纹理多变的特点。尤以不同纹理之间的色泽迥异为特色及破裂的形状构图,采用了剔红或留白阴阳对比手法,创作了一件造型别致,构图新颖,且有新意的作品《根》。

          其形状与色彩酷似母亲孕育生命、繁衍后代的子宫,里面圈坐着的胎儿有一根长长的弯弯的脐带,与胎盘相牵连,它不仅是提供营养的枢纽,而且是连接母子之间感情的桥梁,胎儿在母亲无微不至的呵护下,显得那样的平静、安详。黑眼睛、黑头发和黄皮肤永远是龙的传人,反映了炎黄子孙繁衍不息,生命不止的永恒主题。她不仅孕育着生命,而且孕育着民族的希望和未来。(该作品在2004年中国玉石雕刻作品“天工奖”中获优秀奖)

          在卵形玉形利用的基础上,还要对卵形玉的质、色、纹理等美的要素综合利用,以使作品画面产生生机盎然的效果。

          近年来,本人在充分利用卵形玉进行随形雕创作上,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实践,创制了一批构思新颖,做工精湛的随形雕作品,普遍受到市场的欢迎,销售利润率均较高,不少作品还获奖,在长期实践中,在随形雕对玉的形、色、质、纹等天然美要素的综合利用中,我对于玉雕造型的量料取材,因材施艺这一重要原则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



          [相关链接]朱士平个人简介

          朱士平,男,64年出生于扬州市,汉族。82年毕业于扬州玉器学校,同年进入扬州玉器厂工作,现任工艺美术师,从事玉雕创作设计达23年之久,有多件作品在全国大赛中获奖,并在扬州电视台、扬州日报、扬州晚报等新闻媒体报道,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6(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9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