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浅议色彩的基本要素和配置应用

        作者:核实中..2010-08-03 10:19:09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工艺美术品从造型到纹样等都离不开色彩,如果色彩运用得好,便能使它锦上添花;如果色彩运用不当,会使人望而生厌。所谓“远看色彩近看花”就讲明了色彩在工艺美术品上的重要性。为使工艺品的色彩运用,尤其是水晶石原材料色彩的运用能达到更好的效果,我们必须对色彩的运用能达到更好的效果,我们必须对色彩的基本概念和配置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何谓色彩,色彩是客观存在的自然现象,是物理现象作用于视网膜的结果。一切客观物体都有色。色彩是由光产生的,离开了光源发出的光波,也就没有物体的颜色。

          一、色彩的种类和混合

          色彩的种类和混合有以下三种:

          1、原色。宇宙间的颜色千千万万。但都可以从红、黄、青三种原色混合而来。红、黄、青是最原始、最基本的色彩,所以我们称之为原色(或称母色、第一次色)。人们通常说的三原色,就是指的红、黄、青。三原色可以调配出任何颜色,而任何其他颜色都调配不出三原色。

          2、间色。两种原色相混而调配出来的颜色,称为间色(或称第二次色),间色只有三种:橙、绿、紫。在两种原色相混时,如果不断改变两色的比例,又可以调配出很多种颜色,这些颜色虽然也是两种原色相混调配出来的,但不如间色纯正,称为次间色。

          3、复色。原色、间色、次间色中,有的只含有一种原色成分,有的含有两种原色成分。如果一种颜色中含有三种原色成分,这个颜色即是复色(或称第三次色)。

          三种原色按不同的比例相混,可以配出各种复色,如土红、赭石、橄榄绿、墨绿、土黄……。

          一种原色,与含有另外两种原色成分的间色相混,也可以配出各种复色。两种间色相混,仍然可以配出复色。

          复色的特点,比原色、间色更沉着、灰暗。复色在自然界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大量存在,差别细致微妙,变化极为丰富。仔细辨别各种复色,对提高色彩的观察力和表现力是极为重要的。

          二、色彩的要素

          色彩的要素有以上四种情况:

          1、色相,即颜色的面貌。各种颜色,呈现出各种不同的面貌(颜色的色别),称之为“色相”,如红颜色、黄颜色、青颜色等。

          2、明度,是指颜色明暗深浅的程度。浅而亮的颜色明度高,深而暗的颜色明度低。一切颜色都有一定的明度。明度又包括两个含义:(1)颜色本身的明暗

          明度高 明度低 浅黄——黄——深黄;

          浅红——红——深红;浅蓝——蓝——深蓝

          (2)颜色相应比较的明暗



          橙 红

          明度高 明度低 黄—— —— ——紫

          绿 青

          3、纯度,色彩的纯度是指色彩鲜艳的程度。

          纯度高 纯度低

          原色

          ——次间色——复色——灰浊色

          间色

          标准色调入不纯成分,则纯度降低

          标准色+黑色

          标准色+白色

          标准色+灰色 纯度降低

          标准色+补色

          标准色+复色

          4、颜色与暖色

          我们看到红橙色时,会有一种温暖的体验,而在看到青、绿色时,又会产生一种清凉的感觉。根据这种感觉,我们把色彩分为冷色和暖色。红、橙、黄,属于暖色群;青、绿、紫,属于冷色群。在色彩中,橙色最暖,自左往右渐次趋冷,而青色,给人的感觉最冷。

          红 绿

          暖 冷 橙—— —— ——青

          黄 紫

          三、色彩的配置关系

          两种或两种以上颜色摆在一起,有时形成一种和谐的关系,优美雅致;有时形成一种对比关系,明快夺目。在色彩配置中,采用单纯色、同类色或类似色的配置,都属于和谐的色彩关系,采用补色的配置或冷暖关系的配置,都属于对比的色彩关系。

          单纯色,就是用同一种颜色的不同深浅组成的单色调子。同类色,是在一种颜色中分别调微量的其他颜色,就可以获得一组同类色。

          类似色,印一种原色与含有这种原色成分的间色、互相构成类似色关系。

          补色,是一种颜色和不会有这种原色成分的间色碰列在一起,形成补色关系,或叫补色对比。

          四、色彩的配置应用规律

          1、要有主调,主调有明度的调子、色相的调子和纯度的调子几种。

          (1)明度调子。严格地说,所有的视觉现象是由色彩和明度造成的。明度色彩的极色是黑与白,其余都是不同程度的灰色,可以混出无数个不同的灰颜色。在组调中,可组成不同颜色的调子。

          明度可分为:高明、中明、低明。如果把明度分为10级,那么10-8(级)是高明调子;7-4(级)是中明调子;3-1(级)是低明调子。

          高明调子,使人感到轻快、优雅、凉爽、柔软,是一种积极的色调。

          中明调子,给人一种柔和、甜美、稳定、平衡的感觉,是一种处于中性状态的调子。

          低明调子,给人一种肃穆、压抑、沉静的感觉。对比度非常弱。在组调中,属于低调。

          (2)色相调子。指某一色或某一类色为主的调子,如暖色调(红、橙、黄色为主);冷色调(以蓝色为主)。以红色为主的叫红色调,以紫色为主的叫紫色调。

          (3)纯度调子。纯度是一种内动力,用来激动人们的情绪。纯度在组调时比较含蓄,降低纯度则比较高雅,而且也容易调和。

          在色彩组配中,我们可把纯度分为高纯度、中纯度和低纯度三种:

          高纯度的力量是积极的,能激动人的情绪;中纯度组调比较含蓄;低纯度虽比较高雅,容易调和,但比较消极。

          重色调是指总的色彩倾向,它是画面造型各种颜色配置的出发点确定色彩的主色调,一般说都应该从作品的主题出发,分别选择明快、热冷、中性等色调。只有从造型主题出发确定色调,才能使画面的色彩和内容取得统一的艺术效果。

          2、配色时,构图应注意匀衡。匀衡与否,取决于色彩的轻重、强弱感的正确处理。

          (1)同一画面中暖色、纯色面积小;冷色、浊色面积大,易平衡。

          (2)明度相同,纯度高而强烈的色,面积要小;纯度低的浊色,灰色面积大,可以求得平衡。

          (3)画面上部色亮,下部色暗,易求得安定感。

          (4)画面色彩的平衡,与色彩之间的呼应也有着直接关系。

          3、配置重点色,为了突出某一些部分或为了打破单调感,需要有重点色。

          (1)重点色应比其他色更强烈;

          (2)重点色应该取与整体色调和相对比的色;

          (3)重点色应用在极小的面积上,起到“画龙点晴”的作用,

          4、同种色。类似色的配置应防止同化作用与隔离作用,由于色相、明度、纯度相近而产生模糊感这就是同化。隔离指明度反差太大,缺少亲近感,二者均不宜,一般应取明度级中的1、3、5、7、9或1、4、7、9。

          5、对比色的调和处理。对比色,尤其是补色,处理不当,较难调和。

          6、借色(采集)。仅凭我们脑中的设计,要使色彩不断丰富、变化是不容易的。因此,需要向自然界借鉴,向绘画、工艺制品借鉴,向音乐和文学借鉴。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6(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