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艺术作为再现的自然:阿尔贝蒂

        作者:核实中..2009-11-20 17:05:53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3.ART AS REPRESENTING NATURE:
          LEON BATTISTA ALBERTI
          艺术作为再现的自然:阿尔贝蒂

          我们当前关于艺术的概念是从十八世纪开始形成的。在此之前,艺术是指任何需要具体技能的行为……因此,木工、医术就像绘画、雕刻一样被归纳为艺术的范畴。一般认为每种艺术都是独特的,就像其有特定的规则一样。因此,只有在涉及特殊经典艺术的讨论时,中世纪和文艺复兴的思想家才会提出哲学性的问题。
          当前这一章是从Leon Battista Alberti(1404—1472)的两篇论文中选取的,一篇是关于绘画,另一篇关于雕刻。Alberti写的这些论文是关于以文艺复兴为开端的西方艺术革命。这个时期的特征一方面表现为古希腊罗马艺术的恢复,另一方面表现为线性透视的发展,这是被文艺复兴艺术家用来能比其前辈更真实地反映自然世界的一套关于空间表现的技术。
          Alberti是位勤奋的艺术家,他的论文主要由一些实践性观点构成的,这些观点是针对年轻艺术家提出的关于怎样提高他们的技术以及将这些新技术同时运用于绘画与雕刻。同时,Alberti试图证明这些技术是作为能够完全真实再现自然的必须的方式。所以,尽管Alberti继承了柏拉图和亚里斯多德将艺术看作是本质的模仿这种观点,他的教诲性的观点更直观解释了什么是成功模仿所必需的。
          Alberti激励学生以仔细观察自然为开端,而不是单纯追随他们自己的直觉。但是,对他自己来讲这并不意味着不做任何诠释而只是单纯的复制特定的物体。相反,为了在绘画上真实的表现一个美丽的女性(他自己的例子),他建议学生去比较数位美丽的女性,然后在使每位女性最美的特征具体化的过程中,使绘画能够真实的达到充分反映女性美丽的目标。
          在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新柏拉图主义是一次很有影响的哲学运动,在后来的这些拥护者中包括了著名的大师达•芬奇与米开朗基罗。正如我们所看到的,柏拉图坚持理念是唯一真实的形式,出于这个原因,他将绘画和其他艺术贬低为仅仅是“模仿的模仿”。新柏拉图主义者,如Alberti接受了柏拉图这种关于理念的形而上学的观点,但是拒绝柏拉图认为的我们不能通过感觉获取形式的观点。依靠柏拉图在其《对话集》中体现的关于美的观点,新柏拉图主义者认为我们对美丽事物的感觉使我们接近“美的形式”,而美的形式在那时候被假定为所有人类活动的目标。
          Alberti认为新柏拉图主义是对源于十五世纪意大利革命性的艺术实践的证明。通过细致的研究自然,艺术家能够揭示自然事物的内在结构。在争论的过程当中,Alberti不仅试图去证明他同辈的艺术实践活动,而且试图说明其显著意义。

          绘画与雕刻

          论 绘 画

          1.在书中论述绘画时,为了使论述更为清晰,我们首先从那些在数学中看来与物体有关的内容开始。当我们了解了这些内容之后,我们将继续根据自然的基础法则去尽力解释绘画艺术。但是在我们将要叙述的每件事中,我真诚地希望在提及这些问题的时候人们把我当作画家而不是数学家。数学家是独自在心中测量事物的形状与形式并且完全脱离了事物本身。但是从另外一方面讲,希望谈论可见事物的我们往往用一些较为粗俗的字眼来表达我们自己。而且我们应该相信对于那些在我看来从来不曾被描述的困难物体我们能够实现目标,读者能够领会我们的意思。因此我希望大家将我的论文看作是画家而不是单纯数学家的作品。
          25.出于在青年看来努力学习是非常艰难的,我想在这儿首先说明一下绘画是值得付出我们所有的关注与研究的。绘画所拥有的非凡魅力不仅在于它创造了现实(就像人们提及的友谊),而且对于几个世纪之后的人来说它意味着过去,因此人们对于艺术家始终抱着喜爱与敬仰的态度。Plutarch告诉我们Cassandrus,亚历山大的指挥官之一,在看到已故的亚历山大的肖像时全身颤抖不已,这是由于他将画中的人物当成了他的国王。他还告诉我们关于Agesilaus了解自己的丑陋,以及为了不让他的后代通过肖像来知道这一事实而不让任何人为他画肖像。通过绘画,已故人的容貌在一个较长时期内可以保持栩栩如生。并且当绘画被用来描绘人们所景仰的上帝时,我们还可以把绘画看作是人类最好的扎物,这是因为通过绘画可以深深地反映我们对于上帝的虔诚以及将合理的宗教信仰占据人们的思想。传说中菲迪亚斯在Elis塑造了朱庇特的雕像,他的美丽对于已有宗教影响很大。绘画对心理愉悦贡献的程度究竟如何,对于美的事物来说,可以通过大量方式看到这种影响,特别是人们发现与绘画相关的艺术品会产生远大于其自身的价值和价格。象牙、珠宝和其他相似的贵重物品经过艺术家的加工会更值钱。黄金也是如此,当由艺术家加工之后,其价值远大于与其相同质量的普通黄金。进一步说,即便是最一般的金属,如果经由菲迪亚斯或普莱克西泰勒斯之手制作成某种形象,其价值也通常被看作远大于粗糙的未经任何加工的银。宙克西斯开始放弃他的工作,因为据他说他的艺术不能用金钱来买取。他认为没有任何价格可以补偿依赖雕刻或绘画生活的艺术家,就如同在垂死之人周围堆满黄金一样。
          26.因此,给画的优点是其创作者像造物主一样赞美并欣赏他的杰作。难道绘画没有影响所有其它艺术及其主要装饰吗?如果我没说错的话,建筑家从画家那里获取关于饰带、顶、地基、围柱和三角形山墙的信息,以及所有关于建筑的其他好的特征。石匠、雕刻匠和所有各行业的技师都遵循画家的规则和技巧。实际上,几乎所有的艺术,除了那些最普通的技术,都或多或少地和绘画相关。所以我冒昧一言美是起源于绘画的。由于上述特别的特征,绘画被我们的祖先所尊崇,尽管所有其他的艺术家被称作手艺人,而画家却唯独没有这么称呼。因此,我曾经告诉我的朋友们绘画的发明者,根据诗歌所记是那西塞斯,他变成了水仙花;所以,既然绘画是所有艺术之花,那么关于那西塞斯的传说非常适合我们的这种说法。除了依靠装饰池塘表面的行为算作艺术之外还有什么可以称为艺术呢?昆体良相信早期的画家曾经画由太阳投射所造成的影子,绘画成为一种增长的进程。有人说一位Egyptian Philocles和某位Cleanthes属于第一批这种艺术的发明者。古埃及人认为绘画在从埃及传入古希腊之前已经在他们那里发展了六千年的时间。我们认为绘画从古埃及传入意大利是在Marcellus in Sicily的胜利之后。我们很少关心谁是第一位画家或谁是艺术的发明人,尽管我们没有像普林尼一样写—部关于绘画的历史,但是我们却以一种全新的方法对待艺术。从这个角度讲,我还没有看到一部关于艺术的古老著述,虽然有人说Euphranor The Isthmian写了关于对称和颜色的书,Antigonus和Xenocrates记下了一些关于绘画的工作笔记,阿佩利斯(公元前4世纪希腊画家,曾给马其顿的腓力二世及亚历山大大帝充当宫廷画师)写了关于创作帕修斯的心得。第欧根尼(希腊的哲学家,公元前432-323)告诉我们哲学家德米特里厄斯也有绘画的著作。既然所有其他的广泛性的艺术都被我们的祖先所忠实地记录,我相信绘画也没有被我们意大利的早期作家所忽略,因为早期的伊特鲁里亚人是全意大利最熟练的画家……
          28.现在画家和雕刻家的数量是巨大的,上至王子下至黎民,学过的和没学过的好像都很喜欢绘画,绘画和雕刻作品陈列在剧院中,夹杂在各个行省送来的主要战利品中。Paulus Aemilius和很多古罗马公民在众多的自由艺术中选择教给他们的儿子绘画来追求美好幸福的生活。经特别观察,在希腊众城邦的卓越风俗中,自由民和受教育的青年也同样被教授绘画艺术,和教给他们写作、几何学和音乐一样。实际上绘画的技能对于妇女也是一种荣耀的标志。Martia,Varro’s的女儿,被作家们赞美她的绘画技能。绘画艺术被冠以很高的尊重与荣耀,以至于在古希腊的法律中禁止奴隶去学绘画;另外很正确的是绘画艺术也的确代表自由精神和贵族理性。我总是认为绘画艺术是一种卓越的出众的思想标志,我看到很多拥有这种思想的人总是沉浸在绘画的喜悦中。尽管绘画艺术平等地愉悦受过教育的和没有受过教育的人;但是很少发生在其他艺术身上的是绘画既被知识渊博的人喜爱,也吸引无知者。你不会很容易找到一个人不热切希望自己被描绘在绘画中。事实很明显,自然自身喜爱绘画,所以我们观察到自然经常流露在大理石的半人半马兽和国王长满胡子的脸上。据说第九缪斯女神皮拉斯(古代希腊的伊庇鲁斯王,318-272B.C)拥有一颗被自然清晰描述的宝石,包括她的勋章。进一步讲,没有一门其他的艺术能像绘画一样将所有年龄段的人,包括受过教育的和没有受过教育的,始终处在如此的喜悦中学习实践而乐此不疲。让我讲述一下我自己的经验。无论何时,当我从其他事情中空闲出来时,我经常投身到绘画的喜悦中,我持续拥有这种喜悦并完成工作,使我不能相信的是这时已经过去三、四个小时了。
          29.绘画这门艺术,当你实践时会带来愉悦,当你耕耘得很好时会带来赞美、财富和无止境的声望。因此,既然绘画是最好的艺术和最古老的装饰,值得自由人和受过教育的和没有受过教育的人的喜悦,我诚挚地恳求年轻的学生尽其所能地投入到绘画中。接着,我建议这些投身绘画的学生尽量努力去掌握绘画这门出色的艺术并关心它。你努力在绘画上出色,你必须耕耘在你所见到的前辈所达到的所有声望和荣誉上,与此同时,记住贪婪是所有声望和美德的敌人是件好事。抱定决心要收获的想法,最终将很少获得声望的回报。我见到很多可以说很有艺术才华的人在学习绘画,转而追求收获,后来既没有得到财富也没有得到声望,可以说如果他们发展自己天赋的才能,很容易提升知名度,也会同时获得财富和满意的声望……
          52.画家的职责是在给定的—个形体表面勾勒线条和填涂色彩,有确定的距离和由明确的决定性的中心线出发描绘事物,你所看到的最终效果是明显地带有起伏感并且很接近原物体。画家的目标是去赞美、宠爱和亲近这项工作,而不是靠此获得财富。画家将获得这种状态,如果他的作品能留住和吸引观众的目光及思想。当我们谈到如何合成和接受光线时,也解释了这是怎样完成的。为了达到所有上述的要求,并精通这门自由的艺术,我认为画家首先要成为一个好人。每个人都知道一个人的正直性格给人的亲近感要远大于人们因羡慕他的艺术行业而接近他。没有人会怀疑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对于艺术家获取名望和财富是十分有用的。经常发生的是,因为有钱人经常被艺术家的亲切感所打动而不是熟练渊博的艺术知识,他们往往会赞助那些特别谦虚的好的艺术家,而摒弃那些虽然技术熟练但放肆的艺术家。出于这个原因,艺术家理应特别注意自己的道德,尤其要有礼貌并和蔼可亲,凭此他可获得人们的好感,这可以使其在贫困时受到坚定的保护,凭此他也可获得财富,这对保护他的艺术卓然有效……
          56.然而,为了不使我们的努力徒劳无功,我们必须尽量躲避这样的习惯:一些人在根据自己的聪明作画,他们看不到来自自然的美就在眼前并去追随,同样他们也不去思考。他们不学习正确的作画方法,只是简单地养成自己的错误。美的概念可以躲避无知,虽熟悉但很难被表述。宙克西斯(古希腊画家),是所有画家中最杰出的、富有学识的和技能熟练的,当即将为位于Croton的罗神(司生育的女神)庙画罗神女神像时,没有马上草率地依靠自己的能力去做,就像现在所有画家所做的一样;因为他知道如果仅凭自己的直觉是不可能达到他所希望达到的女性美的全部的,也不可能存在于某一位女性个体的身上,他从全城挑选了五位最年轻美貌的少女,这样他才可能在他的绘画中从每一个美丽少女挑选其最美的特征加以描绘。宙克西斯的做法非常聪明,因为如果画家没有模特在跟前去模仿,仅凭自己的才能去捕捉美的特质,这很容易达不到画家所尽力去追求的美或应该产生的美;他们陷入到错误的绘画习惯中,即使自己愿意也很难放弃这种习惯。画家应使自己习惯于向自然学习,应训练自己的手法追随自然描绘一切事物。我们可以看到当为出现在“历史”上的某位著名的人物画像时向自然学习是多么的必要,虽然有些画家在作品中使用极为出色的技巧,但人们熟悉的面部呈现在所有观众的眼中,向自然学习的力量和吸引力是多么强大啊。所以,让我们无论何时作画时都向自然学习,并且让我们总是选择最美的和最有价值的。
          59.不管你从事绘画还是雕刻实践,你应该总是在你面前摆放可供观察和复制的模特;在复制中我认为勤奋应伴随完成的速度,在这个过程中,画家在他的内心如果没有清晰地想要怎么做和如何做的概念的话,他是不能动笔和确定风格的。错误只停留在观念上可以轻易祛除,而想从作品中去掉却很难。另外,当我们养成以有秩序的方式做任何事的习惯的话,我们可以成为到目前为止比阿斯克勒庇俄斯(医药神)作画还快的人,他被人称为是作画速度最快的人。实践唤醒和激励天才,是为具体的工作而作的准备,当明确的判断作出指导时,手能够迅速地跟上。如果是行动慢的画家,他们慢是因为下手慢和延迟去做,在做之前也未在脑海中形成清晰的概念;因为他们徘徊在错误的黑暗中。恐怕实际上是与盲人一样,画家拿着画笔就像瞎子扶着手杖探索未知的路和出口。因此,在没有见闻广博的判断的指导之下他是不会去动手作画的……

          论 雕 刻

          1、我认为那些试图根据自然界物体来创造塑像的人的艺术作品源于接下来这种形式。他们可能偶然地观察一棵树干或大地的泥块以及其他类似的无生命物体,在所创作的作品中这些物体的轮廓基本没有改变,使得他们同自然界所反映的真实表象非常相似。因此,通过仔细地观察这类事物,他们开始试图去了解能否通过增删或提供所任何缺乏的东西来完成真实的塑像。在纠正或改进具体物体的轮廓或外表的过程中,他们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并享受着快乐。毫不为奇的是,人类的雕刻行为最终达到了这样一种境界:当人们在雕刻进行了一半而再无任何关于物体有用的信息时,人们仍然能够完成他们所希望的雕像。
          2、但是并非所有的人以同样的方式进行创作。一些人,例如用蜡或黏土创作的人,就像希腊语中的plasticous或罗马文中的fictores(modellers),在工作时是通过增加或剔除来进行的;另一些人则仅仅是单纯地剔除,比如通过转移一些不必要的部分去揭示被隐藏在大理石后人的轮廓。我们称以上这些人为雕塑家,而且或许会狭义地将雕塑家与那些只是通过删除来表现脸部特征的人联系在一起。第三种类型是那些完全通过增加来创作的人,例如,银匠通过不断地对金属进行锤打直到打出你想要的形状。有些人认为画家也应该被包括进来,因为画家在画画时也不断地运用和增加颜色。但是如果你考虑到这一点,你会发现画家在模仿他们所看到的事物的形状及颜色时,不是运用增加或剔除的方式,而是运用一种对他们而言特殊的方式去创作。在这儿我们不讨论画家。以上我所谈到的三类雕刻家,尽管他们运用的技艺不同,但却有着相同的目标,那就是尽可能使他们的雕刻作品相似于自然界真实的物质。如果他们能通过已有的正确方法来实现这一目标,我相信他们的失误毫无疑问会越来越少,并且他们的作品会得到广泛的赞誉。
          3、我问你:木匠们应该具有角尺、垂线、水平和圆的概念吗?在这类概念的指引下,他们能够轻易地作出角度、平滑的直线和表面,从而能以高度的准确度去改进或完成工作。但是从另外一方面讲,我们却希望雕刻家用手指而不是那些平滑可靠的理性原则去完成他们令人敬仰的优秀作品。在我个人而言,我认为每种艺术形式从自然看都包含确切的原则及程序,任何想要了解或学习他们的人必须充分认识他们将要从事的领域。就像大树的躯干和大地的泥土,这些自然界的物质使得人们感觉有可能创造出与这些物质相似的东西。因此,自然界本身就蕴涵着传递消息的功能,这些信息将提供给你一种具体的方式或手段来帮助你通过运用这些方法来达到艺术的最高境界。接下来我将说明什么是自然界提供给雕刻家以帮助他们进行完美创作时能够运用的一些简单而必需的方法。
          4、由于雕刻家们追求相似性,我必须首先谈谈相似性。我先询问什么是相似性的自然以及怎样确定它就是伴随我们在观察任何特征时所感受到的自然。这些特征是隶属于同一种类并且彼此相似的。从另外一方面讲,他们说所有人类当中不可能存在相同的声音、鼻子或其他任何相似的部分。与此同时,尽管人们的特征会随着时间流逝出现较大变化,但是我们仍能根据孩童时期的脸部雕塑认出后来的成年人,或是根据年青时的塑像认出后来的老年人。因此,我们可以说身体的某些特征在各个不同时期表现不同,但某些特征从一出世就深嵌于体内并且始终保持不变。可是寻求这样永恒的特征将耗费我们很长的时间甚至使我们偏离方向,所以我们只好将其他的想法暂时搁置一边,同时仅仅从与我们的雕刻对象相关的内容着手。
          如果没错的话,我认为雕刻家追求相似的艺术品会呈现出两种结果。一种结果就像某个人所说的那样,雕刻作品应该相似于具体的特征。雕刻家们对苏格拉底或柏拉图以及其他名人的塑像毫不关心,当他们成功地完成一件相似于某个人尽管是一个完全不知名的人的雕像时,他们就认为已经做的足够了。另外一种结果是其余一些雕刻家所追求的。他们试图去表现或模仿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而且是这个人的脸部以及整个身体,就像凯撒或加图的某种表情或某件服装,在法庭上要么静坐要么讲话,或者是其他一些知名的人等等。

          ?思考题
          1、解释阿尔伯蒂的观点,绘画具有某种共享神圣的事物的力量。在我们今天绘画仍然具有这样的地位吗?为什么是或为什么不是?
          2、阿尔伯蒂提出什么样的论点来证明他的观点:绘画是所有艺术中最高级的。
          3、阿尔伯蒂为什么认为不能教奴隶学画?
          4、阿尔伯蒂劝告有抱负的艺术家要模仿自然,但又告诉他们不要只画个别的东西。你认为应该怎样统一这两种劝告。
          5、阿尔伯蒂对再现艺术的发展作了简单的论述。这对于他论述的绘画与雕塑的目的有什么关联?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8(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