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国绘画简史:辽金元绘画(2)辽金绘画

        作者:核实中..2009-09-17 16:31:14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辽、金、西夏绘画

          (一)辽代的画家及其作品
            胡 瓌和他的儿子胡虔都是辽代的著名画家,他们的作品曾出现于《宣和画谱》的著录之中和宋元诗人的题咏之中,这一点是没有疑问的。但是他究竟是契丹人还是沙陀 人等少数民族,还是汉族人?现在的大多数专家认定他为范阳人,因为善于画游牧民族生活的未必尽是本民族画家。范阳在澶渊之盟后归辽所有,所以他即使是范阳 人,也有条件深入生活。其胡瓌的传世画迹有故宫博物院藏《卓歇图》,画契丹族贵族狩猎中的休憩场景。另有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回猎图》与《出猎图》,与 《卓歇图》人马造型相近,虽不一定是胡瓌真迹,但至少是宋人作品。
          李赞华(899-936), 原名耶律倍,契丹人,辽太祖长子,封渤海王。因在其弟即位后遭受猜忌,投奔后唐明宗,赐姓名为李赞华,后被明宗养子遣人暗杀。熟谙汉文化,擅画契丹人物。 《宣和画谱》和宋元诗文集中对其作品多有记述和题咏。现传世作品有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射骑图》、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藏《人骑图》、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术 馆藏《射鹿图》等,皆画人马骑猎之状,但可靠性有待进一步研究。
          此 外,辽宁省博物馆还藏有两幅1974年出土于辽宁法库叶茂台第7号辽墓中的《竹雀双兔图》、《深山会棋图》,皆为无款的绢本设色立轴,是宝贵的第一手材 料,对研究绘画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其中,后一图中人物、屋宇、服饰均为汉制,树石山峦则属于北方山水系统,当属辽代汉族画家描写汉族士大夫隐逸生活的 作品。另外,山西省博物馆藏有一件出土于山西应县辽木塔佛腹中的《采药图》,人物造型质朴,笔墨简略,笔法犹存唐风。

          (二)金代画家及其作品
            王庭筠,字子端,祖籍辽宁盖县,号黄华山主。擅诗文绘画,备受金章宗完颜璟重视。史载其画多以梅竹和山水为题材,也偶为墨戏,还善写真。传世作品仅《幽竹枯槎图》卷,其画构图笔法皆似苏轼《枯木竹石图》,现藏于日本藤井有邻馆。


            武元直,别号善夫,工山水,画多避世山水题材,属文人画家之流。他的艺术活动在金代中后期,生卒、籍贯不详。今传世画迹有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赤壁图》卷。画写苏轼《游赤壁赋》词意,笔法劲利,墨色浓淡相间,表现山石皆有特色。


          张瑀, 生平不详,传世书画有《文姬归汉图》藏于吉林省博物馆,旧题为南宋人作,后在画上发现署款“祗应司张瑀画”六字,祗应司为金章宗泰和元年所设,所以张瑀应 为金代画院画家。此图绢本淡设色。此图笔法简练劲拔,衣带飘忽。画蔡文姬及侍从等十余人骑马而行,有鹰、犬相随。另有一卷宫素然作《明妃出塞图》,藏于日 本大阪美术馆,构图人物皆与此相似,究竟两画是何关系,专家争议较大。

          (三)西夏绘画
             到目前为止,我们所能见到的西夏绘画作品,除有77个洞窟在莫高窟,11个在榆林窟外,还有一些出土于墓葬之中的木板彩画及黑城出土的许多西夏帛画。其 中,在,甘肃武威西郊林场发现的两座西夏墓葬中的29幅彩绘木板画所描绘的全是现实题材,有人物、驭马图、仆侍、婢女、武士及家禽家畜形象,服饰、发饰多 表现为民族杂居特点。用色平涂,略有晕染,技巧类似于传世卷轴画。

          来源:网络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7(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