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近百年西方建筑史:(9)新建筑趋势

        作者:核实中..2009-09-17 14:14:59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八、新建筑趋势

            西方旧世界自古留下来大址建筑物,其中有很多历史名迹。和西方媲美的主要有中国。出于劳动人民创造才能,我国古老文化包括建筑,在广阔地域留下大虽遗产并施影响于一些邻国。西方工业革命后以迄现代,建筑家工程家之多,建设数量之大,质量之高,在一独立系统中几乎登峰造极,尽管发动、策划、提供经济条件,少不了统治阶级,但落实以后,一砖一瓦,就出自劳动人民血汗。某些建筑物功能或因本来就不明确,或因时间不同而有所改变甚至用途全失,但其形式还是被爱护保存下去,这超时代性价值还值得珍视。今天,西方现代建筑被书作主流与源泉,具世界性影响,远到南非好望角、大洋洲、朝鲜、日木,都被纳入范畴,更不用说东欧甚至第三世界。一个人从飞机降落到任何一地,如果不被告知这城市名称,就无法识别,而只感到每个城市面貌大同小异,几乎没什差别,这就是人们所称的“国际式” International Style。但这仍然是建筑师的建筑而不是人民的建筑,那还有待于下一步进展。现代建筑具有科技特点:减轻自重,预制预应力、新材料,新结构,施工与制造机械化,复杂与昂贵的水、电、空调、自动化设备,再加高效能的适用、轻灵简洁的外观,这些都是各国所共有,并且在高大公用民用建筑,无论何地都各具相同烙印,只是个别小休型建筑因材料地域限制,如住宅之类,才保留一点独具特色。现代建筑在西方,经过两次突破阶段:第一次突破是1824 一1856 年间发明的水泥与制钢术,把技术性肢体披以传统外衣,然后从手工业步入机械化,第二次突破是本世纪肋年代后,设计论点由艺术处理改为科学分析,比如新结构概念产生新形式等。
            83 “蓬皮社艺术文化中心”
            1977年在巴黎市中心区出现“国立蓬皮艺术文化杜艺术文化中心"Certre National d'Artet de Culture Georges Pompidou,建筑新风格使学院派甚至习见现代建筑者都为之吃惊(图175)。外围四面大片玻璃,露明钢制构架与设备管道纵横交织,加上露天塑料钢架筒形电动扶梯间,宛然一座化工厂,引起人们又一次问道,这是建筑吗?答案不但肯定,而且还指出这将是从下世纪开始法国以及全世界新兴建筑大方向。这“中心”建筑是通过方案竟赛由皮阿诺Renzo Piano(1937- )伙同罗杰斯Richard Rogers ( 1933- )负责设计。全部六层,集中布置视听觉艺术活动,分层安排艺术作品展览,电影音乐演奏,30 万册图书新闻开架阅览(但不出借),音响戏剧研究,工业美术设计。另有餐厅、商店、饮食店、停车库。日常每天接纳万人,使居民老幼都有机会参加活动,不帝消费社会一座文化超级市场。
            84 “国际现代建筑会议”
            建筑物既然趋向国际化,很自然,建筑家也已经打破国界。远在1850年伦敦国际博览会为筹备建馆,就曾公开向各国征求方案。1927年日内瓦国联总部大厦与1957年澳洲悉尼歌剧院建筑,也都是用国际竞赛方式征求设计人的。柯布西埃由于布国联总部方案落选而耿耿于怀。1928年纠合具有现代思潮建筑家在瑞士开会,组成“国际现代建筑会议” CIAM-Congres Internationauxd' Architecture Moderne”,目的是为反抗学院派势力而斗争,为现代建筑确立方向,并发表宣言,大意是建筑家使命是表达时代精神,需要新建筑来体现今天物质情神生活。建筑形象随社会经济的改变而改变。会议谋求调和各种不同因素,把有关生活的经济社会地位摆正。接着每隔二年左右召开会议一次,地点轮流在英、法、德、意等国家,讨论项目主要是城规与居民。以“雅典宪章”Athcns Chartor 闻名的第四次会议制定城市规划纲领,指出城市功能是生活、工作、交通、文娱活动的满足。但评论者认为,城市历史因素与人口激增的对策被遗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7 年在英国开第六次会议,标志第二阶段开始:决定增加成员人数,使年轻专业者有参加机会,因之出席人数最多时超过200 人。后来几次会议由于青老成员意见分歧而伤和气,导致1956 年第十次会议的分裂为两派而于1959 年宣告结束。吉典在这组织30 年中,始终是会议的秘书。会议主要成就是使人们对现代建筑与城市规划有所认识。
            85 “国际建协”
            另一国际组织在上述国际“会议”成立20 年后出现的,即“国际建筑师协会,IuA-International Union of Arcllitects。1867年欧洲成立“建筑师中央公会国际委员会”Societe Centrale des Architects Internationale Comite,后改称“国际建筑师常设委员会”International et Permanent Comite des Arch1tects。1932年法网雌刻家卜劳克Andre Bloc(1896-1966)与建筑家瓦哥份Pierrte Vago 访问苏联,和其他国家建筑师会面,讨论用上述方式成立组织,于莫斯科创设“建筑师国际联合会” Reunion International des Architects, 1933 年和1935 年各开会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8年在瑞士由23 个国家的代表,决定把解散的“国际联合会”与“国际常设委员会”合并,改称“国际建筑师协会”。贝瑞任名誉会长。英国的阿伯克朗贝是会长,参加开会的达400人。以后每隔二、三年开会一次。1955 年在芬兰召开的第四次大会,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会员国,1958 年在莫斯科召开的第五次大会,选我国为副主席,从1961 年连任到1965 年。这时已有60个会员国,包括建筑师16万人。会场用英、俄、法、西班牙四种语言。历次讨论项目有民居、学校、文体活动建筑以及城规、建筑工业化、建筑师职务义务等。会场有时展出会员作品,也举行会后参观游览。1972 年在保加利亚召开第十一次大会。我国由1967 年起失去联系以后,重新派人参加。这次也是第一届世界大会,到会者54 国,2000 人出席。讨论之外,有书刊图纸展览。1978 年在墨西哥城开会,参加者有建筑家、规划家、专业学生7000 人。
            86 建筑期刊
            有关建筑定期刊物,随时记载各地建筑动态,对建筑理论、历史、评论介绍传播起重要辅助作用。远在1829年柏林就有建筑杂志问世。1834年英国发行《建筑杂志》 Architectural Magazine 。法国1840 年出版《建筑一般评论》。1854 年英国发刊《营造家》The Boilder杂志。1876年美国创刊《建筑师》 Architcct,1891年又出版《建筑实录》 Architectural Record月刊,继续销行到今天。美国又于1892年发行《瓦工》 Brick Buider杂志,1917年改名《建筑论坛》Architectural Forum 到1964年停刊,1972 年复刊后,翌年又停。伦敦1896 年创刊《建筑评论》Architectural Review,是英国权威性杂志。最早建筑师组织官方刊物始自1836年的《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月刊》Journal of Royal Institute of British Architects。
            今天,全世界建筑期刊多种多样。北欧、以及苏联、东欧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每国都有自己刊物。日本多至四、五十种,主要登载本国近期建设成就,兼报导世界其他各地有关情况。前述法国人卜劳克于1930 年始创法国期刊《今日建筑》 AA-Arcbitecture D'Aujourd'hui 还定期作有关国际建筑活动总结。

          来源:网络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64(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