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近百年西方建筑史:(6)新建筑在拉美

        作者:核实中..2009-09-17 14:14:06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五、新建筑在拉美

            47 巴西
            巴西在拉美现代建筑领域占首要地位,以尼迈耶Oscar Niemeyer (1907-)为代表的一批少壮派,大胆探索新颖体型,特点是带筋萄牙洛可可趣味的曲线游戏。1936年柯布西埃应邀到巴西作为新建教育卫生部办公楼顾问。这建筑(图91)主要由尼迈耶与柯斯达Lucio Costa(1902- )根据柯布西埃的方案负责施工完成,外观是柯布西埃两种首创措施:北立面满布遮阳板,地面与头层之间排列架空钢筋水泥柱。
            48 巴西利亚
            作为巴西首都的里约热内卢,1965 年人口350 万,十年前交通问题已达严重阶段,工人每日上下班要在路上消耗四小时。政府决定在巴西腹地另建首都“巴西利亚”Brasilia ,竞赛方案由柯斯达中选,随即全力以赴进行建筑施工,甚至空运材料。柯斯达负责总体布置(图92) ,尼迈耶负贵个体建筑(图93)。尼迈耶把全副精力贯注到每一座工程。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他放弃设计报酬费;也是因为他是党员,1947 年当被邀去美国讲学而不准入境。1971 年他设计巴黎法共总部大厦(图94)。这大厦平面形似镰刀,高六层,东立面凹进,满镶玻璃。巴西利亚平面是十字形,类似纸莺。中轴布置行政、文教、商业、交通中心,市场有多层车道供汽车兜转。两翼是若干座等级不同高层公寓组成的居住区。评论者意见是,柯斯达替汽车交通问题打算太宽。总统府在市外围,火车站、机场、工厂都在邻区。1960年人口达30 万。只用四年工夫就完成建设,操之过急,影响质量,形式单调,公寓租金过高,没工人可住的房屋。议会两院远望显得太低,政府各部相距太远。

          来源:网络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7(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