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近百年西方建筑史:(3)新建筑萌芽

        作者:核实中..2009-09-17 14:13:14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二、新建筑萌芽

            5 辛克勒
            德国人辛克勒Karl Fredrich Schin (1781-1541)是19世纪欧洲第一个有时代觉悟的建筑家,他又是画家,在柏林建筑学院受古典训练。德国工业化虽然比英国迟百年,德国古典建筑质量在欧洲也够不上第一流,但正因如此,才引起温克勒曼对希腊艺术极端崇拜,德国人对建筑艺术少具成见和历史包袱,也因而更较容易丢弃旧的而创造新的。辛克勒就是在这背景下于19 世纪30 年代去英国纺织中心曼彻斯特游历,充满信心的认为这工业城市必然具有现代建筑面目以及反映时代精神。岂料他看到的只是一排一排红砖砌造的密集贫民窟,暗无天日,污秽不堪。相反,他自己在1825 年设计的波罗的海岸灯塔方案(图2 )和1827 年设计的柏林百货店(图3),倒是大胆尝试:瓦顶变为平顶,用大玻璃窗,把古典柱式和檐口简化到难以认识,这在百多年后的今日看来虽然平淡无奇,但当时却是革新,它比伦敦水晶宫还早25年。
            6 散普尔
            比辛克勒晚一辈的德国人散普尔Gottfried Semper (1803-1877),虽然受过古典建筑教育并去巴黎进修,又参观过希腊罗马古迹,但却极端排斥温克尔曼的古典主义。在教学岗位反对学院派行政当局,终于作为一个参加1846 年巴黎革命的激进分子而被逐逃亡英国。这个律师出身的建筑界风云人物,在英国除教学外,并曾在伦敦1851 年国际博览会水晶宫施工场地工作一些时候。他于1852年著《工业艺术论》一书,是一个富于反抗精神者,曾在德、瑞、奥各国设计博物馆、车站、剧院、医院以及维也纳城一部分规划。

          来源:网络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8(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5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