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近百年西方建筑史:(1)前言(作者:童寯)

        作者:核实中..2009-09-17 14:12:18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前 言

          半个世纪以前,西方以美国赖特为首的现代建筑四代表,已稳据权威地位,各用独特风格为新建筑定下调子;他们的同时出现,可视为意大利文艺复兴历史盛况的重演。他们各有信徒门生,作为第二代以至第三代继承者,其中也有背叛这权威而投入另一阵营,但却不约而同都留下大批轻透简洁立体式作品,形成1932 年被贴上“国际建筑”标签方盒子。存在的问题就如密斯晚年回顾这一时期所指出的:历史上各代建筑风格虽然统一,但作品仍然多样,现代建筑尽管出现于不同国度不同民族,结果反而千篇一律。
          从19 世纪一开始,就闹建筑设计与结构分工,发展到今天成为两大独立专业。艺术与科学,功能与形式,现实与理想,若都做到协调一致已很不容易,而况建筑美观这因素,更是最难掌握的课题。美观不能也不是专靠装饰,重要的是形体和谐与空间境界宜人的感受。艺术与技术本来就不应矛盾对立。奈尔维在钢筋混凝土预制装配过程,权衡布置构件,竟能使棱格灿烂,光彩迷人。一个半世纪以来,设计与结构两专业,又由他作到一人掌握这最理想的结合。
          力求加快现代化的我国,还要造四合院和大屋顶吗?30年代上海、南京各地,在建筑已普遍西化时刻,曾出现“民族形式”尝试,只是由于不经济也不尽合功能要求,因而得不到推广。最近,具有世界性权威美籍建筑家贝聿铭,在接受北京一旅馆建筑设计任务后,设想在低层建筑中,采用中西综合方式处理筑风格,既不全用西方也非中国传统造型而走第三条路,即用某些中国古典手法来适应西方现代形式,以他过人的才华,必能实现这一主张。

          南京工学院建筑研究所童寓
          1979年6月

          童寓(1900-1982)沈阳人,满族。南京工学院一级教授,现代著名建筑师、建筑教育家、建筑理论家,早年留学美国,1930年回国后任教于东北大学。继为华盖建筑师事务所三巨头之一,设计作品甚多。后在重庆及南京中央大学兼教授。三十年代悉心于中国古典园林研究,著有《 江南园林志》 ,解故后几十年从事建筑历史及理论研究。主要著作有《造园史纲》 ,《 日本近现代建筑》 、《 新建筑与流派》 及《 苏联建筑》等。另有论文数十篇。
          作者人品高洁,治学严谨,一字一珠,深受学界景仰。

          来源:网络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5(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1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