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敦煌佛教版画是中国传统年画之先导

        作者:核实中..2009-09-15 16:51:21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此间敦煌研究院专家研究发现,一百多年前随敦煌藏经洞文献一起出土的三十多个种类、约二百多件敦煌版画中,部分佛教版画是流行于中国民间上千年的传统年画的先导。

          敦煌研究院研究员谢生保说,从年画的发展过程来看,最早的年画起源于宗教供奉的佛、神偶像。而敦煌藏经洞发现的单张木刻版画的内容、形式、制作方法与年画相同。其中阿弥陀佛、观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等敦煌佛教版画明显具有宗教信仰,崇拜偶像的特征。

          专家研究认为,供奉毗沙门天王、金刚力士具有辟邪保护门神的目的,供奉无量寿佛陀罗尼轮图、圣观自在菩萨陀罗尼轮图、大随求陀罗尼轮图具有消灾避难、身心安乐、多福多寿、所求圆满的目的。这些佛教版画虽然不能说是正式的年画作品,但它们的性质、目的和年画已经相似,也许就是年画的创始,或者就是最早的年画。

          谢生保研究员介绍,二十世纪初,俄国柯兹洛夫探险队在甘肃发掘出两幅宋金时期的版画:一幅是义阳武安王位,画的是武圣人关羽像;另一幅是四美人图,画的是隋代以前的班姬、赵飞燕、王昭君和绿珠四大美人。这两幅黑白木刻版画,前者用于供奉神灵,后者用于美术欣赏,已具有年画的性质和用途,是黑白年画发展成为彩色年画的过度作品。

          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敦煌版画研究项目负责人马德说,作为敦煌艺术的一个独特类别,敦煌版画与敦煌建筑、敦煌彩塑、敦煌绢画一样,具有同等的地位,它是敦煌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敦煌版画的研究,可以从中了解中国古代经济、科技和文化艺术等各方面的特征,敦煌佛教版画是中国传统年画的先导就是文化艺术方面的一个例证。

          来源:网络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3(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