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四川上里古镇

            (1/8)

            (2/8)

            (3/8)

            (4/8)

            (5/8)

            (6/8)

            (7/8)

            (8/8)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上里,四川十大古镇之一,位于雅安市区以北约27公里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这里保留着明清时的古朴风貌。山水风光迷人,历史文物和革命遗迹丰富。是昔日 “南方丝绸之路”从临邛古道进入雅安的重要驿站;古镇二水环绕,背依天台山,面向田野小丘,四周古树、修竹、溪水、古桥相映成趣,曾是商贾云集之地,现仍 保留着许多明清风貌的建筑物。电视剧《聊斋志异》、《山那边好地方》、《今夜不回家》、《被告山杠爷》都来这里拍过外景。

            上里是临邛古道上的重要 驿站,古称 “罗绳”,又叫“五家口”,因为当时这里曾有五个大户人家,有名的 “韩家的银子、杨家的顶子、陈家的谷子、张家的锭子、许家的女子”(注: 锭子为四川土话,只取其发音,意指拳头,此处谓其习武)。

            1935年红军长征北上路过此地,曾驻扎半年之久,留下了数十幅石刻标语,现为文物。

            古镇的房屋几乎全为木结构、青瓦民居,建筑特点透射出典型的明清风范,雕窗画栋,小天井散透着悠闲的气息。

            主要景观

            穿过古镇的石板路,绕过一排排明清时期的木板房,我们来到了镇外的二仙桥,这真是一幅小桥流水的好画卷。岸边是杨柳垂丝,河里是小鸭戏水。二仙桥建于清代乾隆年间,是一个弧形的拱桥,桥上爬满了青藤,最特别的是桥对面还建有一个很大的香炉,上面记载有桥的历史。沿着河往下走,我们这才注意到上里的一大特色就是桥很多,粗约地数了一下,镇上的石桥和板桥就有5座,镇外的桥就更多了。

            古镇看点

            1、风格各异的桥文化。上里四周有10余座古代和近代古桥。这些桥梁不仅是南来北往的通道,而且再现了古镇历史和匠师的技艺,其代表有:明清乾隆41年的“二仙桥”与清乾隆14年的“立交桥”。

            2、独特的牌坊文化。古镇内尚存有3座石牌坊,即省级保护单位“双节孝”石牌坊;市级文化保护单位陈氏“九世同居”和陈氏“贞节”牌坊。

            “双节孝”石牌坊:建于清代道光十九年,系杨韩氏婆媳两代守节 ,遵诏而建的石牌坊。属石质门楼式建筑,四柱三间,重檐五脊,坊高11.25米,基宽7.8米,出檐1.1米。牌坊上刻有戏曲故事20余组,人物100多个,雕工精细,人物形象生动,眉目传神。牌坊前树有全石双斗桅杆一对, 分别高11米,气势恢宏,是我国封建制度制度束缚妇女的见证,也是我国石雕艺术的精品。

            3、罕见有趣的泉文化。白马泉、喷珠泉是古镇域内独特的风景区,也是迄今为止四川省境内最为奇特的风景区之一。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曾经深入我镇采访并报道了我镇的奇泉,并与济南市的“钓突泉”齐名。

            4、栩栩如生的塔文化。上里的古塔分为文峰塔(又称字库)、建桥塔、药王塔和舍利塔。

            5、工艺精湛的建筑群。全镇座落四处韩家大院,整个建筑物的门、窗、枋、檐皆以浮雕、镂空雕和镶嵌雕刻作装饰。具有极高的价值和精湛的工艺。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67(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7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