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泰安楼:客家民居建筑一大奇观

            (1/1)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泰安楼位于大埔县城龙岗村,建于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4年),距今已有240多年历史。因其楼的外墙全为石墙,故俗称石楼。这座保存几乎完美的石方楼,在国内极为罕见。2002年7月,泰安楼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该楼及附属建筑占地面积6684平方米,其中主楼占地2577平方米,两侧书斋占地2764平方米,门坪及花台占地1325平方米,共有200个房间。泰安楼属砖石木结构建筑,坐东北向西南,呈四方形,长49米,宽52.6米,门口有宽阔的门坪和水塘。

            泰安楼的大门非常独特,乍一看,眼前一座雄伟的门楼;细一看,这门楼原来是镶嵌在墙上的。据说,泰安楼的主人是做生意发家的,没有功名不能建门楼,后来他灵机一动,就想出了个绝妙的办法做了个假门楼。

            楼内中轴线主体建筑为平房,分上下二堂,上堂中堂书“祖功宗德”横匾,陈列蓝氏先祖神主牌,并作祭祀的祠堂,楼内婚丧喜庆活动都在此举行。左右为厢房,平房四周为天井,水井设在楼的右侧,井水清澈可口,现仍可饮用。三层楼房把主体平房环抱在中间,形成楼中有屋、屋外有楼的格局。楼内四角设有楼梯、二至三层均有内环形走廊,为防外患,三层还专设有外环形防卫走廊。楼的两侧各建有书斋,分文武两科,可见当年楼主人是何等重视教育。整座大楼只有一个大门出入,门板镶上厚厚的铁皮,大门顶建有蓄水池,供防御外敌进攻时灭火之用。

            兴建泰安楼时有个有趣的故事,楼主人蓝少垣在该楼工程进到第三层时,他把办公地点也搬到二层的一间房子里,规定凡前来领工资的工人不管是谁,都要手提两块砖到三楼后才来领工资。那时候的工资是每日清算,结果就这样节省了建三层所用火砖的搬运费。从这里可以看出当时楼主的聪明。

            这座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内涵的石楼,是客家民居建筑的一大奇观,也是中国与世界民居建筑史上的文化瑰宝。目前,有关部门已向国家文物局申报该楼为世界文化遗产。

            为进一步发掘这座石楼的文化内涵,大埔县委、县政府在楼中规划布置了一个集客家生产、生活用具、客家服饰、客家名人风范为一体的展区,集中体现了大埔客家的人文风貌。其中一楼的客家发展史、生产、生活用具及客家服饰、节庆活动用具展区,详细记载了千年来大埔客家人的发展、生产、生活情况;二楼为大埔古文物、楼主人生平、客家名人风范、客家珍奇风物资源展区。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3(s)   11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