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西玉林市高山村

                高山村坐落于广西玉林市北面5公里处的大容山西南余脉的山坡上,全村占地9.1平方公里。高山村的海拔及相对高度虽不高,但因周边经常发生洪灾而此村从未被水淹,故称高山。

            高山村始建于明朝天顺年间,到2008年已有近600年的历史。明朝大地理学家,旅游家徐霞客曾于公元1637年路经高山,被其数百棵几人才能围抱的参天巨松、十多棵遮天盖地的大榕树等自然景观和热情好客、无虞无诈的民风所吸引,并夜宿高山村。这在其游记、及《郁林州志》、《广西史料》中均有记载,高山村内有徐霞客屐址和保存完好的古树6棵。 其中更是有一株的根崛起在地面上,恰似祥龙龙爪,苍劲有力。

            高山村民居建筑群是以两广地区宗祠文化为主要载体的民居文化。古民居、宗祠一般三进、四进或五进,外墙青砖包皮,内墙石灰批白,两广特有的“推笼”以及融风水、美学、礼教为一体的屏风广泛应用于几乎每座建筑,更有大量工艺精美、栩栩如生的壁画、木雕、泥塑、石刻占缀其中。无论是建筑物内部结构,还是纹饰、诗书画的选择,都体现出其追崇祖宗、崇尚礼教、推崇科举、祈求人丁兴旺、福禄寿全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房梁上的驮梁兽。房子的房柱与房顶是不直接接触的,而是在柱顶守卫着一只驮梁兽,似狮似麒,稳定的趴在房柱上,坚挺的背着沉重的房顶。过眼云烟,转瞬就是上百年。它在居高临下的关注着房子主人的兴衰变迁,悲欢离合。

            高山村,人称“进士村”。明万历年间(1574年),村里便办起了“独堆坡书房”,随后各个家族竞相开办启学蒙馆、大馆、私塾等,到清未全村共有15间。自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到清末150年间,高山村共出4名进士(玉林科举时代共中进士24名),21名举人,193名秀才,民国到2008年间共出了约300名大学生。

            高山村旅游资源丰富,村内共保存有明清宗祠13座,古民宅60座150幢,古闸门6个,古青砖巷道9条,以及古坟、古井、古戏台、古剧场、古石碑、古石礅、石柱一大批。明清时代的进士匾、文魁匾、楹联、画像、古线装书籍、壁画、灰塑、木雕、雕花屏风门、龙凤床、椅等,这些富含历史文化内涵且保全完好的古迹,正像一部不可多得的立体史书,吸引人们去欣赏。是《风雨桂东南》、《朱锡昂》等电视剧拍摄外景地。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105(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6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