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上海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技术大楼

           本项目基地为一不规则三角形地块,南贴中山北一路,西靠轻轨3号线汶水东路站,北贴汶水东路中环线,周边城市环境较为混杂。

            总体布局从城市脉络、功能分区、交通组织等综合考虑,将纷繁复杂的建筑功能梳理,归类为经侦大楼和刑侦大楼、刑科所和综合服务楼三大部分。其中,经侦大楼和刑侦大楼均为16层,位于基地西南,朝向主要入口广场;刑科所5层,位于基地东侧,以减少其废气排放的对周边建筑的影响;综合服务楼5层,位于基地西北侧,安排后勤、信访等功能设置,避免干扰办公区,同时又联系紧密。

            总平面设计中经侦大楼、刑侦大楼和刑科所三大主体建筑面向主入口广场同时以圆弧形的连廊相连,形成南向开阔完整的入口礼仪广场空间。而其北侧又与综合服务楼之间又形成了一片中心绿地。总体布局功能分区合理,交通流线清晰,环境设计生态化、人性化。

            本项目位于城市重要地段,建筑形象体现公安机关与时俱进、稳固开朗、庄重典雅的新时代公安系统办公楼的视觉形象。建筑形体以大体量的体块穿插组合为主,突出了建筑的整体性和力量感。本工程建设费用为市财政拨款,室内外装饰材料的选择力求经济、实用、新颖、大方,建筑风格庄重、朴素、简约。

            设计遵循使用经济美观的原则,平面设计充分利用朝向,经济合理组织垂直交通与平面功能。外立面采用干挂石材+铝合金窗形式,有效地节约造价。

            经侦、刑侦大楼建筑高度75.40米,为经侦、刑侦业务用房。设计将经侦大楼旋转了一个角度,朝向东南,正对中山北一路上的入口,大部分用房正南北向布置,既在主入口中山北一路侧充分展示形象,更有效地遮蔽了高架轻轨车站对整体环境的干扰。

            高层建筑整体形象以大体量的体块穿插组合为主,突出建筑的整体性和力量感。其正立面采用经典的对称设计手法,阳光在深凹的窗洞投下深深的阴影,突出了建筑的体量感和厚重感,契合了公安建筑严密、坚强、具有战斗力的性格特征。

            刑科所地上5层,建筑面积20851平方米,建筑高度24.00米,内容包括各科室的专业实验室、办公室、值班及案件受理室、会议室,及各种设备用房。刑科所办公楼形体简洁,平面契合城市脉络,呈五边形变化、发展,组织垂直和水平交通,使用空间与辅助肜房各功能分区得到充分合理划分。其两个独立的内院,使得建筑更生态化和人性化,同时内院的形式也有利于满足建筑的自然采光和通风的要求,贴合实验用房的使用要求。立面的竖向窗形成强烈的节奏感,统一之中又富于变化。立面设计更将通风百叶有效地组织其中,使之成为丰富立面的元素。设计中增加人性化考虑,设计有面向绿地的室外阳台,便于工作紧张之余舒缓情绪。

            综合服务楼地上4层,建筑面积6303平方米,建筑高度18.45米,主要功能有餐饮,活动,会议,招待所和设备用房。作为整个建筑群的后勤服务部分,综合服务楼在建筑造型和立面设计上,追求简洁明快的现代建筑风格,与整个建筑群的建筑风格相协调,突出建筑整体性和时代感,体现了政府威严与人性并重的形象特征。

            建筑在节能、屋面绿化、自然通风方面精心设计,效果良好。

            项目总体形象贴合使用单位的性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645(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