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山西五台县佛光寺祖师塔

          在山西省五台县东北32公里佛光山佛光寺内。塔建于北魏孝文帝时期(公元471-499 年),是创建佛光寺的初祖禅师的墓塔, 砖结构,平面六角形,二层,高约8 米, 式样古朴。塔身由青砖砌筑而成,表面涂 以白色,以示清净纯洁。下层内部系六角 形小室,西面开券门。上层实心,西面作 圆券假门,西南、西北作假直棂窗,下层 塔身平素无装饰,门的券面用莲瓣形或火 焰形作装饰。塔身上部微出迭涩一层,涩 面砌出斗拱,每面九枚,其上又出迭涩一 层,上层密列莲瓣三层,莲瓣上又出迭涩 六层,构成第一层檐部,下层檐的背上, 用反迭涩仿木制胡状的形式,每角立瓶形 的角柱,每面作壶门四间,剔透凌空与内部塔体脱离。束腰上下收分甚紧束腰上涩之上,又出仰莲瓣三重,以承托上层塔身。上层塔身的六个角上都立倚柱,柱头柱脚,柱中都用仰莲花捆束着,富有印度 风格。西面假券门券面也作火焰形,近券 顶处并用施纹装饰,券下两扇假门左扇微 起错缝,仿佛开着一些,这层塔身表面用 土朱画作一部分结构作装饰。西北直棂窗 以上,在柱头间画额两层,额内画五个短椁,额以上画人字形的寂间铺作。上层塔身以上六角柱上,作出角梁头的形状,梁头之间出涩一层,其上出三层莲瓣,成为上檐。塔顶的砖刹,用仰覆莲作座,其上又安仰莲一层仰莲上安六瓣的覆钵,其上 又出莲瓣两重,以承托最上之宝珠。塔的形制是国内仅见的孤例,也是全国仅存的两座北魏石塔之一。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5(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9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