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沈阳东塔―藏式喇嘛塔

          沈阳有东南西北四塔,取护国保平安之意.有的已损毁,东塔保存较好.东塔位于大东区东塔街2号。东塔是护国永光寺的附属建筑物,为清太宗敕建,1643年(清崇德八年)兴工,1645年(清顺治二年)竣工。 
            

          东塔建造形式为藏式喇嘛塔,占地225平方米,塔高33公尺,由基座、塔身、相轮三部分组成。基座为方形束腰须弥座,上下部有方框,中部四角和每面中间有两根石质立柱,柱上都雕有宝相花。西著莲等纹饰,每面三个壶门,中间置砖雕宝盆和火焰,左右壶门有高大凸起的砖雕雄狮,上框上面三层砖砌园形坛座,层层内收。在塔基上是宝瓶式塔身,塔身的南面辟有佛龛,龛内用木板镶嵌,雕有梵字“南无阿弥陀佛“。塔身上面为一方形坛座,砖砌一十三层相轮。最上部为塔刹,由铜铸空盖、日、月、宝珠所组成。宝盖周围配有风铎,微风吹动,发出清脆响声。这座塔的造型古朴优美,雄伟壮观。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5(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8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