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土楼风水与建造

           亦圆亦方的福建土楼在建筑上有其独特的工艺,大型的土楼甚至要边晾边造若干年才能完成。曾经作为家族居所和象征家族辉煌的土楼,如今要作为旅游开发的最大困难在于缺少居住人气和难于修缮。而土楼到底是闽南还是客家的建筑至今仍存争议。 
            ■ 工程解密
              土楼的“缩水”对木匠是个考验
              林永隆,62岁,永定洪坑村人,曾为土楼泥土匠,已有20多年没有建造过土楼了,经他手建造的土楼有几十座,“其中有两座大楼,剩下的都是一些小土楼。”如今他的身份还是一个建筑包工头,他说,在几十年前,泥土匠和木匠都是受人尊敬的职业,是当时女孩子找对象的首选。林永隆说自己曾经在南靖建过10年土楼,当时的工钱是1.2元一天。
              选址和造型都按照风水来定
              对于建造土楼的大概程序林永隆介绍:
              首先是要选定屋址,主家会请风水先生拿着罗盘来测定位置,客家人很看重风水,最好的位置是背后有山,前面有水,这是比较复杂的一套过程。然后就是泥土匠和主家商量土楼的样貌,是方的还是圆的,方圆有时候也是依靠风水来定的;主家要考虑自家的人口,人口多自然要建造大一些的,人口少就建小一点的,当然了,主家的经济实力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洪坑的振成楼用了8万两光洋,这也不是一般的主家能建得起的。
              所用的土是混合发酵的熟土
              建造土楼用的是熟土。土楼需要先打石脚,也就是地基,一般来说,一米厚的墙,石脚的厚度是96厘米,这样给内部装修留了点余地。建土楼都是就地取材,肥土不能用,肥土就是水稻田里表面那层施过肥的土,这种土不能夯;土也会有不同的比例,不能全是黄土,这种土太黏,容易开裂,也不能全是沙土,这种土夯不实。几种土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起来,先进行发酵,一般来说发酵的时间越长越好,建土楼的前一年就开始准备土了。
              最好的土是那种不干不湿的,用手能攥成团,朝上面一抛,又能散开。那种加红糖之类的特殊土我没有用过,建一座土楼需要几万斤土,那需要搀多少呀。但是起灶的时候,有的会搀杂一些,这样能增强土的黏合度,垒灶更结实。
              大型的土楼要建好几年,每年秋后开始建楼,每年只能盖一层。一年之后房子干透,才再建一层。土楼是会缩水的,一年会矮一点,所以这对木匠就很有考验,每个木工都知道要留出一个“缩水间”,等房子干透了,门窗都刚好合适。
              方形适合居住,圆形适合防御
              土楼主要是方和圆两种造型,从我个人的角度看,方形的更适合居住。因为圆形的土楼,每一间房子都有一个弧度,俗称“斧子屋”,这样很不好摆放家具;同时圆形的土楼铺瓦也不如方形土楼好做。以前土楼里的家族为了公平,分家是抓阄的,这样方形的土楼会有四个死角,人们不爱住,圆形土楼就不存在这个问题。要是从防御外敌的角度看,圆形土楼没有死角,更适合防御。
              ■ 专家声音
              保护土楼要提高居住“人气”
              李秋香,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师,出版土楼研究专著《石桥村》
              从居住形式来看,土楼分为两种,一种是通廊式,个人居住单独屋子,公共设施共有;另一种是单元式,一家一户,更具有私密性和舒适性。闽西地区有许多土楼,应选择有代表性的村落和建筑单体土楼进行保护。
              关于保护措施首先要向村民宣传保护的意义,其次要提高土楼居民的生活水平,在不破坏土楼结构的情况下进行修缮,比如通水电、电视网络等等,修缮的原则是可逆性,不可伤筋动骨。文物保护还要有人居住,使土楼有“人气”,不应该迁出居民。
              闽南土楼和客家土楼之争
              南靖与永定之间的关系有些微妙。这两个县接壤,却分属于两个地区:南靖划归漳州,永定则属于龙岩。永定的高北土楼群与南靖的塔下土楼群相距不过十分钟的车程。永定是一个纯客家县,而南靖则是闽南人客家人混居。永定的宣传词是“福建土楼之都,客家故里永定”,南靖的宣传口号是“福建土楼,故里南靖”,绝口不提“客家”。关于土楼的起源,大多数学者认为是客家人创造的,沿袭了中国古代夯土房屋的基本形式,又结合当地的客观条件进行了改善;而漳州的一些学者则认为,土楼来源于闽南,发源于九龙江中下游及比邻地区,是漳州先民抗倭的产物。
              土楼从何时发源?现在已不单纯是一个文化意义的争论,更成为两地各执一词的自我辩护。“发源地之争”已经不仅是有中国特色的现状,在世界上也不罕见。无论闽南土楼还是客家土楼,归根结底都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闽南人和客家人也都是汉族人。联合保护比联合开发更加重要,保护土楼任重道远。
              申遗之路
              ●1997年,洪坑被评为第一批“省级文化名村”。
              ●1998年5月,永定县成立土楼申报世遗机构。
              ●1999年9月、10月,永定县政府和龙岩市政府先后向省政府、国家文物局呈报申遗报告。一个多月后,漳州也呈送申遗报告。
              ●2000年4月,省长办公会议决定把永定、南靖、华安三地土楼以“福建土楼”的名义联合申报世遗。
              ●2001年6月,国务院公布振成楼等土楼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2年2月,土楼“申遗”的申报文本报送到联合国世遗委员会。因委员会规定每个国家每年审议不超过一个项目,土楼获得批准的时间向后推迟。
              ●2007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我国政府将“福建土楼”作为我国2008年世界文化遗产惟一申报项目正式向联合国申报。
              ●2007年8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对福建三县46座土楼进行考察。
              ●2008年上半年,福建土楼通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评估,赢得角逐2008年世遗的“入场券”。
              ●2008年7月7日,福建土楼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上信息来源于永定县博物馆馆长、“土楼申遗第一人”胡大新)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3(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9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