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实乐古村

          在湘桂要隘恭城瑶族自治县龙虎乡(又称龙虎关)西南面,坐落着一个已有600年历史的村庄———实乐古村。该村至今保存着占地面积140多亩的古建群。
           实乐古村多为王姓。据族谱记载,其祖王元为江苏省人,到广西平乐为官,明洪武初年,其任地发生战乱,便弃官从平乐乘船沿河经恭城龙虎关欲北上返回江苏,不料闻长江一带正值瘟疫横行,便原路返回。当船行至今实乐村一带时,王元发现此地鸟语花香,土地肥沃,是一块风水宝地,便携家眷到此地定居。(注:龙虎河自古是连接南北的一条纽带,龙虎关是湘北进入广东、广西的要隘。)

            实乐村王姓,分为两大家族,一为祖先王元的后人(其弟王谦无后),传到现在已26代1000余人,另一王姓祖先为王元所携王姓家仆的后人,王元为感谢其多年伺候自己,解除了主仆关系,并为其建房娶妻,至今亦传25代200多人。这也成了今天实乐村民的总体构成。实乐古村现属该县龙虎乡辖区内一个自然村,水果收入是其主要经济来源。

            实乐村原名石螺村,旧时村中有一神似螺蛳的大石,石上有一清水塘,塘中蜗螺满布,遂取名“石螺村”。现在的“实乐村”一名,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为宣传新三民主义和民族团结,由当地人所题写,其意为:国共合作是一件实实在在非常快乐的事情。恭城方言“石螺”与“实乐”同音,“石螺村”由此更名“实乐村”沿用至今。

            实乐村始建于明代的建筑已基本倒塌,在今天的实乐村小学一带还可见残迹。现存的实乐村古建筑群,多为清代早中晚各期风格的建筑群体,整个村落呈方形布局,建筑风格融合了江浙民居和岭南民居的特性,全村面江而居,如同一座小城,进入村内的三座大门一字排开、围墙相接,目前保存完整,村落为大三进布局,每一进又有小三进和两进不等,每一大进又横列着六户。其间为防外人侵扰,又在各进之间建有大大小小11座轧门,安保措施堪称完美。村中曾有供村民休闲的凉亭三座,分别按地理位置起名叫“上角”、“中角”、“下角”,不过遗憾的是三座大凉亭都已倒塌,现今只剩凉亭四脚的大石礅和当时铺建凉亭的青石。村中间靠前端有一座六层楼高的瞭望塔,为清初建筑,虽塔内木质结构楼层年久失修仅剩残木,但整座瞭望塔仍然屹立不倒,数百年来一直镇守着村庄。

            实乐村古建筑群都遵循前(门楼天井)、中(正屋)、后(后房)三进的风格设计建造,规划十分有序。清初所建房屋比较平实,到了清中、后期,村里的房屋雕龙刻凤、描画题字的明显增多。可以想像,实乐村在鼎盛时期全村的整体建筑风貌是何等壮观。

            1943年,侵华日军由湖南经龙虎关窜入广西地界,刚入关便发现当时的龙虎关内经济一片繁荣,以为是到了经济重镇,遂招来飞机对龙虎关实施轰炸,气势宏大的实乐村,成为轰炸目标之一,日寇还进村烧杀淫掠,村里有近半古建筑毁于战火,目前仍有当时飞机轰炸留下的痕迹。

            实乐古村现今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60多栋。王元及其家仆的后人而今只有十几户人在这些老房子里居住,大部分村民都把新房建到了村外围。

            由于缺乏保护措施,村里一些古建筑上的雕花、字画曾被人凿取盗卖,但在村民的制止下大部分尚存,如今村里很想把这些祖宗留下的古建筑修复保护好,却因条件限制而有心无力。

            可喜的是,该县政府部门已逐一对全县古建筑群和古村落进行开发保护,这些受风雨侵袭了百年甚至数百年,正在日渐减少的古老而又脆弱文化古迹,正等待着人们的呵护。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60(s)   11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