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西安:唐家大院

           地处陕西渭北高原旬邑县的唐家大院,是我国目前最大、保存完好的地主庄园。唐家大院已有300多年历史,它的建筑雕刻艺术,堪称中国民居和建筑史上的典范。
           山西有王家大院、乔家大院,陕北有姜氏庄园,在渭北高原旬邑县唐家村还隐秘着一座保存较为完好的唐家大院。虽没有王家大院的层叠占地的气势、也没有姜氏庄园依山而建的坚固,但唐家大院却有着保存完好的砖雕、木雕、石雕精美、细腻,却也处处透出俊秀之气。

           唐家大院修建于明末清初,为当地唐姓财主的私人宅院,现存两进相毗连的三院和其它两院共五院房子、150余间、1483平方米,以及三品盐运使唐廷铨陵墓和石牌坊各一座。整个建筑融北方四合院和苏杭园林艺术相结合,整个庭院,屋顶脊卧兽飞,檐牙勾啄。墙壁为水磨石砖,镶以木、砖、石雕、造型优美,巧夺天工,门栏窗棱玲珑剔透,堪称古建筑艺术的典范。

            这个曾经拥有万贯家财的大地主家族,从清朝末年到民国时期,在极度挥霍中,逐步破落下去。唐家大院现在被辟为民俗博物馆,包括幸存下来的两间比邻的三大院和其他两大院共5院、150余间的次等房舍、陵墓一座、一批珍贵文物和许多值得观赏的匾额、楹联。如今的唐家大院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我省少有的保留较为完整的古代民居之一。

            行走在辉煌的唐家大院中,除了欣赏精美的建筑雕刻之外,再联想到这个家族的兴衰,不由得感慨兴于勤俭败由奢,其中的道理还是发人深省。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62(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5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