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凡尔赛宫的由来

        作者:核实中..2009-10-08 15:22:54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凡尔赛宫和园林是17世纪专制王权的象征,也是法国古典主义艺术最杰出的典范。

          凡尔赛宫最初是路易十三修建的用于特猎的行辕,路易十四当政时开始建宫。从1661年动工,到了1689年才得以完成。宫殿主体达707米,有700多个房间,中间是子宫,两翼是宫室和政府办公处、剧院、教堂等。室内地面、墙壁都用大理石镶嵌,并饰有雕刻、油画等装饰。中部的镜厅是凡尔赛宫不同于其他皇宫的地方,长73米,宽100米,高12.3米。拱顶是勒勃兰的巨幅油画。长廊一侧是17面落地镜,镜子由483块镜片镶嵌而成,将外面的蓝天、绿树都映照出来,别有一番景色。厅内两旁排有罗马皇帝的雕像和古天神的塑像,并有3排挂烛台、32座多支烛台和8座可插150支蜡烛的高烛台,经镜面反射可形成3000支烛台,映照得整个大厅金壁辉煌。

          凡尔赛宫的园林在宫殿西侧,面积有100万平方米,呈几何图形。南北是花坛,中部是水池,人工大运河、瑞士湖贯穿其间。另有大小特里亚农宫及雕像、喷泉、柱廊等建筑和人工景色点缀。放眼望去,跑马道、喷泉、水池、河流,与假山、花坛、草坪、亭台楼阁一起,构成凡尔赛宫园林的美丽景观。

          凡尔赛宫位于距巴黎西部15千米的凡尔赛镇(另一资料:凡尔赛在离巴黎不到24公里的地方)。她历史悠久,雄伟壮观。作为其最著名部分的镜厅,更是尽显当年皇室的奢华之风。其园林则具有欧洲古典园林艺术的风格特征。而作为世界近代史上重大事件的见证地,更是使它闻名于世。

          凡尔赛宫及其园林的总面积为1.11平方千米,其中建筑面积只占0.11平方千米,其余为园林面积。

          1624年,法王路易十三决定在原来只是小村落的凡尔赛修建城堡,作为王家狩猎时的行辕。凡尔赛宫于1661年动工,1682年,凡尔赛宫正式取代了巴黎,成为路易十四的政权所在地。其中大规模的宫殿和园林修建始于1685年,历时28年才最后完成。

          宫殿建筑在东西轴线上,呈南北对称之势。连花园也呈几何图形状。在长达3千米的中轴线上分布着雕像、喷泉、花坛、草坪、柱廊等。宫殿的主体长707米,以王宫为中心,两翼分布着宫室、教堂、剧院等。凡尔赛宫外观雄伟壮丽,室内由大理石镶嵌而成,到处都有琳琅满目的各种装饰和雕刻、挂毯及巨幅油画。

          二楼的“镜厅”呈长方形,73米长、14米宽,400多块的镜片分别装在17扇落地窗和四周的墙壁上。拱形天花板上绘着描绘了中世纪人们生活场面的巨幅油画(勒布陀作的画,都是泰承路易十四在1661到1678年间的统治的。这些颂扬国王的艺术增添了皇位上的光环。这就是路易十四刻意要追求的)。站在厅堂中央,人们可在各角度的巨镜中,看到自己一连串由大而小的影子。当年皇室贵族尽情欢乐、豪华奢靡的生活由此可见一斑。

          凡尔赛宫的园林在宫殿两侧。这座园林分为三部分,以水池为中心,南北两端皆为花坛。跑马道、水池、喷泉、花坛、河流与假山、亭台楼阁一起,使凡尔赛宫的园林成为欧洲最具古典主义风格的园林艺术的杰作。

          凡尔赛宫作为近代史的重要见证而闻名于世。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几乎都与凡尔赛宫有关。现代历史著名的《凡尔赛和约》即《协约国对德和约》于1919年6月28日在镜厅签署,标志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束。法兰西第三和第四共和国的总统也是在这里选举产生的。1871年1月18日,德皇威廉一世在镜厅举行加冕礼,宣布德意志帝国成立。承认美国独立的条约也是在1783年1月20日于凡尔赛宫签订的。作为法国人光荣纪念的当年与会代表所用的一切用品,仍保存在镜厅的一角。这座壮观的王宫由此吸引了无数游客。

          凡尔赛宫自1661年起开始建造,曾有过很多模仿凡尔赛宫的努力,但到目前为止,它还是路易十四无法模仿的创建:太阳国王的宫殿。

          路易十三选址此地建立一个规模不大的庄园作为游猎的基地。他的儿子路易十四也喜欢游猎,但对这块土地却有更为精心的计划。他对现有的宫殿均感不满(包括卢浮宫和杜伊勒利宫),因而于1660年决定将凡尔赛辟为庞大雄伟的宫殿,雄心勃勃的他要建成规模最后可容纳整个法国的朝廷。

          工程开始于1661年,两年内被誉为太阳国王的路易十四花了巨资,引起了财政部门极度痛苦的抗议。事实上工程将继续持续几十年,动用数万名工人,耗资不断增加。最初的建筑师是路易斯·勒伏,后业由朱尔斯·哈多依·马沙特接替,他从事凡尔赛的建造达30年之久。安德烈·勒诺特尔负责园林。由于他宏大的花园设计大大地超过了原先的庄园,这才决定把它建成一个极其豪华的宫殿。饰以无数的喷泉、雕塑和假山洞的凡尔赛宫的花园在太阳国王在位的头几年成为吸引巴黎贵族阶层的地方。凡尔赛宫的花园设计成能收藏大量的雕塑作品、镜厅前面的水坛有两个湖,每个湖内有四个雕塑代表法国的河流:雷诺定代表卢瓦尔河和卢瓦尔特河,图别代表索思河和罗纳河,拉翁格勒代表马恩河和塞纳河,考赛伏克斯代表加龙河和多尔多涅河。还有一些生动的动物群体和无数古典神话中的形象,包括酒神巴克斯话中的形象,包括酒神巴克斯、太阳神阿波罗、众神信使墨丘利和森林诸神领袖塞利纳斯。另外还有一些看起来忠实于古代原作的艺术复制品,例如考塞伏克斯所做的维纳斯和福格尼的磨刀匠。法朗哥斯·格拉顿的叫做南姆菲斯浴池的喷泉是以一个铅制的浮雕而名命的,图别的铅制光辉杰作描述了太阳神阿波罗驱马赶车跃出水池的情景。建于1676年的恩克拉多斯喷泉是一件巨大的作品,雕刻家加斯帕特·马斯刻划了提坦恩克拉都斯被埋在岩石底下的受苦形象。

          1664年、1688年和1674年这里又成为铺张的文艺豪华演出和由拉里创作的经典歌剧以及莫里哀与拉辛戏剧中的背景。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整个地方就像一个舞台背景。这个传统传给了路易十四的继承人,特别是臭名昭著的玛丽·安江尼特,她在宫内造了自己的剧声,又建了一个富有田园风光的小村庄,里而配备了一些牧人和农民,这样她和她的朋友能扮成农民嬉戏。

          占地101公顷的凡尔赛宫花园,有数量繁多的人工景色,散步场所和花圃,还有一条大运河及它自己的小“威尼斯”。宫殿本身的花园就令人吃惊,花园的正面有640米长。1682年凡尔赛宫成为路易十四的长住之地,整个法兰西朝廷不久在此建立。

          路易十四死于1715年。路易十五请了建筑师加布里埃尔着手进一步的修建工程,包括造一座歌剧院和特里阿农宫。路易十六时,又增建了漂亮的图书馆。玛丽·安东尼特占用了特里阿农宫。但1789年10月法国革命降临凡尔赛,宫殿被革命军占领。

          来源:网络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0(s)   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48(mb)